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预期收益过高 或是画饼充饥

2013年11月20日 07:57    来源: 钱江晚报    

  看到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高,也别忙着下单——注意它往往有一个限定词,“预期”,而且,通常还要看清楚说明,是“保本”或“非保本”。

  昨天某外资银行发行的一款预期年收益率达到13%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就是一款“保本”产品。而这样的理财产品为数不少,记者发现,这周开始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排行榜上,其中有五款保本理财产品收益都在7%以上,10%以上的预期收益有三款。高收益又是保本产品,这对投资者来说,有极大的诱惑力。

  保本高收益理财产品,通常被投资者视为避风港。那么,这些高收益的保本理财产品是否值得期待呢?

  “未必”,杭城某银行资深理财师介绍,不少保本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条款均注明“投资者持有到期可保证本金或保证预设比例的投资本金”。但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首先,保本高收益理财产品并不保盈利。保本高收益理财产品的保本只是对本金而言,不但不保证产品一定能够盈利,而且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因此,投资者购买的保本高收益理财产品,存在着保本到期日仅能收回本金的可能。其次,保本高收益理财产品也有浮动收益型。投资者选择浮动收益型保本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时候,要注意分辨这个收益是否扣除相关费用。一些浮动收益的保本产品,在最终收益扣除产品管理费等相关费用之后,也有可能变得不保本。因此投资者对费用条款需要格外注意。

  目前保本的高收益理财产品中,多数都是挂钩型理财产品,其主要挂钩标的为汇率、黄金、大宗商品等等。这些标的物价格波动非常大,与银行预期设想的结果相差很大或走势完全相反,能实现预期收益的概率非常小。前几年,挂钩型产品曾出现大面积零收益或负收益事件,以致出现群体投诉事件。为了挽回客户的信任,目前一些银行尤其是外资银行把结构性产品设置为保本产品,以重新赢回市场。

  尽管如此,结构性产品最终的收益还是不尽人意。最近普益财富公布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10月份,有2263款理财产品公布了到期收益率。从收益情况看,绝大部分低风险理财产品实现了收益,其中有7款理财产品未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这些产品多为挂钩型产品。某银行一款挂钩汇率型产品,预期收益为5.7%,产品到期的实际收益率为3.80%;另一家银行的一款黄金挂钩型产品,预期最高收益为5.50%,实际到期收益率为3.28%。

  俞萍丽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预期收益过高 或是画饼充饥

2013-11-20 07:57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