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系”谢文坚执掌上海家化帅印

2013年11月18日 08:02    来源: 解放日报     刘锟

  随着谢文坚正式执掌上海家化帅印,一段葛文耀与“平安系”的恩怨情仇画上了句号。上周五,上海家化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推选谢文坚和曲建宁为新任董事;同日下午召开的董事会上,谢文坚当选上海家化董事长。

  盈信瑞峰投资管理企业合伙人张峰表示,“基金系”推荐的曲建宁和“平安系”力挺的谢文坚同时入选董事会是双方妥协的结果,“基金系”希望在董事会增加原家化成员,以此制衡“平安系”。曲建宁曾是葛文耀时期引进家化的元老级人物,曾任上海家化总经理、董事等职位,但在“平安系”进驻上海家化后被挤出董事会,外界曾普遍猜测他和谢文坚会为董事长一职展开争夺。

  资料显示,谢文坚现年52岁,毕业于复旦大学,历任强生医疗部门总监、台湾区总经理,直至掌舵强生医疗整个中国区。任职期间,强生医疗持续保持了业务额年均20%以上的增长,是强生公司培养的新一代职业经理人。谢文坚空降上海家化能否发挥更大的作用?面对质疑,首次出席股东大会的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CEO童恺表示,公司领头人很大程度上需要的是战略规划能力、沟通能力和对公司文化的塑造能力等。从这几方面考虑,谢文坚很合适。

  在上海品牌文化研究所所长周元祝看来,谢文坚入主上海家化的压力将非常大。虽然其管理能力很强,但其以前从事的并不是日化行业,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力不是一时能补上的。张峰认为,对上海家化未来的发展需要观察。支撑家化发展的“六神”等三大品牌的掌门人是否变动,将对家化的业绩带来重大影响。“希望谢文坚能有充分独立的人事权,放手施展拳脚,而不要充当平安的‘花瓶’。”

  但有基金人士认为,上海家化在此次人事调整后,内部发展步调将更加一致。上周五,家化股票创周内最高股价,报收43.28元,涨幅达3.27%,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二级市场对这次管理层选举的态度。

  值得玩味的是,自宣布退休后就“隐身”的葛文耀,当天也以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会长的名义现身 “体验时尚——自主品牌策动论坛”。据了解,退休后曾有多家外资化妆品公司邀请他出任总经理或顾问。他向记者表示:“我不会做任何对上海家化不利的事情,不会到其他化妆品公司任职。”对于曾经与平安产生矛盾的海鸥表项目投资,他强调一直没有放弃。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平安系”谢文坚执掌上海家化帅印

2013-11-18 08:02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