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三年基金踩中超五成被处罚上市公司 华夏踩雷20次居首

2013年11月18日 07:59    来源: CE.cn    

  对基金经理来说,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提前潜伏了牛股和黑马股,而令基金经理最烦心的事莫过于遭逢黑天鹅事件或踩中地雷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监会官网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整理显示,2011年以来,证监会共处罚了74家企业(不包括律师事务所和会计事务所),其中,上市公司有32家,而基金踩中了17家,占比为53.13%。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2011年以来,华夏基金先后20次踩中被处罚上市公司,是“踩雷”次数最多的基金公司。从基金经理的角度来看,农银汇理基金张惟在考察期内共计“踩雷”6次,是踩中地雷股次数最多的基金经理。

  证监会处罚32家上市公司

  基金踩中17家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监会官网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整理显示,自2011年以来,证监会共发布了75条“点名”处罚(处罚公告的标题中含处罚对象的名称)企业和机构(不包括律师事务所和会计事务所)的公告,涉及74家公司,其中,上市公司有32家,占比为43.24%。

  将32家上市公司和公文发布时基金的持股情况(数据源自WIND资讯中基金每年的中报和年报披露的持股明细,如果公司被证监会处罚的时间在中报后、年报前,则取距发布时间最近的数据)交叉对照发现,有17家公司在证监会发布处罚公告时被基金持仓,占比为53.13%。

  具体看来,这17只被处罚时被基金持有的股票中,五粮液是其中持有基金数量最多的。证监会2011年4月29日发布的《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五粮液、唐桥等8名责任人员)》中细数了五粮液的“四宗罪”,一是关于四川省宜宾五粮液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对成都智溢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在亚洲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证券投资款的《澄清公告》存在重大遗漏,二是在中国科技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证券投资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完整,三是其 2007年年度报告存在录入差错未及时更正,四是未及时披露董事被司法羁押事项,最终决定对五粮液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公司董事长唐桥等8名负责人分别进行了罚款。而WIND数据显示,2010年年末,共计有214只基金持有五粮液,2011年一季度基金重仓数据显示,有53只基金将五粮液选为重仓股,其中重仓数量最多的是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基金,持股数量为2289.46万股,持股市值为7.30亿元。

  除五粮液外,在被处罚时持有基金数量较多的还有光大证券。今年11月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对光大证券8.16乌龙指事件的处罚决定。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光大证券共计被102只基金持有,其中持股数量最多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是诺安股票,持股数量为1200万股,持股市值为1.22亿元。

  此外,金牛化工、科达股份、沙钢股份3家公司在被处罚时,被单只基金持有。金牛化工和科达股份均因信息披露中存在虚假陈述分被证监会于2011年11月4日和2011年9月8号进行了处罚。而沙钢股份则因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于2011年7月18日被处罚。WIND数据显示,2011年年末,华宝兴业多策略基金独家持有金牛化工,2011年二季度末时,诺安股票和华泰柏瑞量化先行2只基金分别单独持有科达股份和沙钢股份。

  华夏基金踩雷20次最多

  农银汇理张惟中六次

  剔除被动管理型基金,仅从主动管理型基金的持股情况看,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华夏基金是统计期内踩中被处罚上市公司次数最多的公司。自2011年以来,该公司旗下主动管理型基金共计“踩雷”20次。此外,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旗下主动管理型基金“踩雷”的次数也较多,为14次。

  从单只基金看,农银汇理策略精选基金在考察期内6次踩中“被罚股”,成为踩雷的主动型基金中,踩雷次数最多的基金。资料显示,Denis Zhang(张惟)自2011年9月6日该基金成立起,一直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则张惟成为踩雷最多的基金经理。张惟具有10年基金业从业经历,历任法国里昂信贷银行资产管理公司金融工程师、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雷曼兄弟欧洲数量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现任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副总监、农银中证500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农银策略精选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

  具体看来,农银策略精选股票基金踩中的6只“被罚股”分别是 ST亚星、格力地产、光大证券、江苏三友、劲嘉股份、岳阳兴长。

  证监会披露的处罚决定显示,2012年5月21日,证监会因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ST亚星)存在大额直接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未入账导致信息披露违法行为、间接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未入账导致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和未及时披露重大担保事项给予其50万元的处罚。WIND数据显示,2012年二季度末,农银汇理策略精选持有ST亚星0.78万股。

  2012年6月13日,证监会发布公告处罚格力地产未按规定披露对外重大担保事项、重大诉讼事项、参股公司经营情况重大变化事项和预付账款事项。WIND数据显示,2012年二季度末,农银汇理策略精选基金持有格力地产1.38万股。

  WIND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农银汇理策略精选基金持有光大证券1.22万股。

  证监会2011年11月4日发布处罚公告,认定江苏三友在2005年4月21日的招股说明书、2005年至2008年年报和2009年中报中对其实际控制人的披露与事实明显,存在虚假陈述。而WIND数据显示,2011年年末,农银汇理策略精选基金仍持有江苏三友1.40万股

  2012年6月27日证监会对劲嘉股份出现相关公告虚假记载且未及时予以澄清的一事进行处罚。WIND数据显示,2012年二季度末,农银汇理策略精选基金持有劲嘉股份14.24万股

  2012年9月26日,岳阳兴长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证监会处罚。WIND数据显示,2012年二季度末时,农银汇理策略精选基金持有岳阳兴长1.72万股。

  此外,诺安多策略和金元惠理核心动力2只基金在考察期内踩中地雷的次数也较多,均踩中5次。(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唐芳)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近三年基金踩中超五成被处罚上市公司 华夏踩雷20次居首

2013-11-18 07:59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