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终结连续12年牛市意味着什么

2013年11月18日 07:17    来源: FX168网站    

  目前来看,除非未来六周出现奇迹,不然2013年注定是令黄金痛哭流泪的一年,因为它终结了此前连续12年黄金牛市。不过,眼下投资者似乎更加关注未来黄金将有何走势,却对过去黄金连涨12年的原因置之不理。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分析师指出,黄金牛市结束的根本原因是部分基本面因素的转变,而这些因素必将为未来金价的走势奠定基调。

  对于12年黄金牛市的形成,分析师列举了以下六大原因:

  1.1999年9月15日第一份《央行黄金协议》问世,该协议内容主要包括限制央行黄金的抛售量,从此黄金价格趋于稳定。

  2.2000年起全球黄金生产商对冲行为明显减少。

  3.2003年3月28日,首个黄金ETF由ETF Securities所创立。这个黄金ETF所名为ETFS Physical Gold,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其当前管理的资产约为6.02亿美元。随后美国的第一个黄金ETF名为SPDR Gold Trust,于2004年11月8日开办,其是市场上最大的黄金ETF,所当前管理的资产也最多,大约为630亿美元。自黄金ETF创立以来,黄金的价格由最初的每盎司332美元上涨到如今的每盎司大约1600美元。

  4.2008年金融海啸触发投资者避险情绪,大量个人消费者以及央行(特别是新兴市场)纷纷增持黄金。

  5.金融海啸后全球央行疯狂印钞,试图摆脱危机,美联储至今已持续了三套量化宽松政策,金价在这段期间上涨超过400美元。

  6.亚洲,特别是中国和印度实物金买盘的崛起。

  该行分析师认为,黄金市场出现“牛转熊”的变化主要是因为上述部分基本面利好因素在2013年开始逐渐削弱,甚至转化成利空因素。

  其一是今年下半年印度实物金需求的巨变

  该行指出,“印度自2010年起就一直面临严峻的通胀问题,同时受该国黄金进口持续增长拖累,卢比从2010年末已累计贬值超40%。更有甚者,过去几个月印度政府还颁布严格的限制黄金进口举措,以抑制不断膨胀的经常帐赤字,导致下半年该国实物金需求直线下滑。”

  数据显示,目前印度黄金进口总规模较去年990公吨下滑近19%,今年8月和9月该国黄金进口仅不到7公吨,与去年50-70公吨的月进口规模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其二是中国潜在黄金购买力的下滑

  该行表示,“尽管中国在今年取代印度,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但我们不认为未来中国还会继续维持现在的实物消费能力。中国不像印度对黄金有着宗教上的崇高信仰,如果其他资本市场有更好的投资价值,中国消费者还是会愿意出售手中黄金以换得资金,并投入这些资产。”

  其三是美国经济持续改善以及美联储终将退出QE

  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预计2013年美国预算赤字将下滑至6420亿美元,占GDP的4%,较此前预估缩减近2030亿美元。此外,相比去年1.1万亿(7%GDP)的预算赤字,该数值有十分明显的改善。

  该行指出,“就在CBO公布今年预算赤字预估的一周,纽约金价累计下跌5.5%。另外,预算赤字下滑将大幅推升美元,对黄金长期利空。”

  其四是全球央行购金速度放缓

  该行认为,“由于一部分央行已经接近黄金储备在其外汇储备组合的目标,购金速度放缓也在情理之中。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前8个月,全球央行的购金速度降至2008年金融危机来的最低水平,同时部分央行可能会在未来出售一些黄金储备。”

  同时,该行补充道,“不仅仅是央行开始减少购金,2013年黄金ETP持仓也已累计外流近650公吨,相当于2012年17%的全球黄金供应量。”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黄金终结连续12年牛市意味着什么

2013-11-18 07:17 来源:FX168网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