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基金连续叫板中百集团

2013年11月05日 08:42    来源: 深圳商报     李玲

  近日,私募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业内关注焦点。该公司董事长崔军向中百集团全体股东连发三封公开信,提议对其《公司章程》中9项内容进行修改。记者昨查阅公开信息发现,近期私募、基金等机构向上市公司公开“叫板”现象增多。好买财富分析师曾令华等表示,虽然成功率较低,但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新思路。

  宝银创赢连发三封公开信

  公开消息显示,上海宝银创赢共向中百集团发出三封公开信。在首封公开信中,宝银创赢向中百集团提出5点建议,包括:公司以20元/股的价格发行两亿优先股;成立投资部由宝银创赢帮助进行理财;营业收入统一管理;宝银创赢帮助公司实现账面14亿现金的稳定增值;改选董事会。第二封公开信中,宝银创赢透露已和中百集团一些重要股东达成共识,联合持股量超过第一大股东、持股15.14%的武汉商联股份有限公司,欲联合入主上市公司董事会。第三封信,宝银创赢附上了“授权委托书”,希望得到普通投资者支持。

  宝银创赢称,入主中百后,将帮助公司实现总市值从33.0966亿元到50.74亿元的增长,目标是将中百集团打造成中国的伯克希尔·哈撒韦。

  统计显示,过去6年,宝银创赢累计向1家基金公司、近10家上市公司发出过类似的公开信函,虽然提请的要求稍有差别,但无一成功。宝银创赢董事长崔军却在多个场合声称,通过这一方式赚了大钱。从盘面看,昨日中百集团微幅上涨0.8%,以6.30元报收,换手率也并不高。

  机构维权意识增强

  公开信息显示,机构投资人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并非只有上海宝银创赢一家,多家基金挽留上海家化董事长、耶鲁大学联手鹏华基金举荐董事长等事件频繁出现。业内人士表示,今后此类事件还将继续增多。

  今年在A股市场轰动一时的大新闻是多家基金公司叫板上海家化大股东,希望能够挽留原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虽然最终愿望没有达成,但基金采取集体减仓的措施,也让上海家化的股价大跌25%。

  无独有偶,去年年中,耶鲁大学联手鹏华基金在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完胜大股东,国资委“空降兵”周少强落选,由耶鲁大学、鹏华基金联名举荐的新董事冯继勇获任。这开创了机构投资者主动参与公司治理的先河。

  好买财富分析师曾令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两年来,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中小股东为保护自己的投资利益,向上市公司发出提案主动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现象开始频繁出现。虽然由于双方力量悬殊,最终成功的寥寥无几,不过这也给机构投资人提供了一个思路,当对上市公司治理不满时,与其忍让,不如抱团反攻。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基金连续叫板中百集团

2013-11-05 08:42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