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放眼全球:了解跨境ETF

2013年10月30日 08:22    来源: CE.cn    

  跨境ETF(Cross-borderETF)是一个相当宽泛的概念,主要指以境外资本市场证券构成的境外市场指数为跟踪标的、在国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ETF。目前,全球共有超过4500只ETF分别在51个交易所上市。其中,跨境ETF规模占总规模的比重约为40%。在欧洲市场,跨境ETF规模占欧洲ETF规模比重更是达到60%左右;亚洲市场中,香港市场的该比重约为50%,而新加坡市场则高度达80%。

  作为一种创新型金融工具,跨境ETF集封闭式基金和传统指数基金的优势于一身,是经济全球化的产物,同时也促进了金融市场的国际化。投资者通过跨境ETF可以实现全球化资产配置,一方面可以进行风险分散,降低集中投资于某国或某一区域资产所导致的系统性风险;另一方面,在分散投资风险的过程中,投资者还可能因为配置某一类或某一国家、地区的资产类别,分享该资产类别上涨所带来的投资收益,进而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2013年前三季度,A股主要指数宽幅震荡,结构性分化严重,而全球各地新兴市场股指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成熟市场的美国股市却屡创新高。截至今年10月,道琼斯工业指数涨幅超过17%,标普500指数更是在10月18日创出指数成立来的历史高点1733.15点。其中,标普500指数覆盖了美国经济中10个主要行业的500家代表性上市公司,集中在市场的大盘股,占美国股票市场总市值的75%,包括苹果、星巴克、麦当劳、可口可乐、谷歌、微软、惠普等中国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公司。事实上,标普500公司不仅在今年表现突出,其历史平均表现也十分出色,据Bloomberg数据统计,截至2013年7月底,标普500指数最近3年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15.24%,最近20年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14.17%。因此,美国市场无疑是国内投资者进行跨境投资的首选。

  作为中国境内的投资者,通过QDII类基金投资美股是一个比较方便的选择。目前国内跟踪美股指数的QDII基金共有7只,其中3只跟踪标普系列指数(博时标普500指数基金、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均在17%以上),4只跟踪纳斯达克系列指数(国泰纳斯达克100ETF基金、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涨幅均超过16%)。但是,随着指数产品种类的丰富,具有费率低、跟踪误差小特征的跨境ETF产品日益受到投资者青睐。而目前在我国市场上跟踪美股的跨境ETF产品仅有一只,未来更多跨境ETF产品的推出使得投资者可以更加便利的进行全球资产配置。(证券日报)

  (张 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放眼全球:了解跨境ETF

2013-10-30 08:22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