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元纪念币身价“停涨”炒到20元后半月未涨

2013年10月10日 07:32    来源: 广州日报    

  5元纪念币的两面。

  专家提醒其发行量较大 预计升值空间有限

  9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和”字书法—行书普通5元纪念币开始兑换时,东莞多家银行都曾经历抢兑潮,随后该款纪念币在网上的价格翻了4倍。如今半个月过去了,这款曾一度遭热捧的纪念币身价依然维持在20元左右,出现“停涨”。

  东莞某银行理财专家提醒,纪念币的发行量与市场价格呈反比关系,其涨幅是否超出其应有的价值,遵循的是“物以稀为贵”的原则,由于此次“和”字纪念币发行量达5000万枚,因此预计其投资价值不会太大,升值空间有限。

  网上炒到20元 半月未涨

  据了解,9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5元纪念币与现流通中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发行数量为5000万枚。纪念币正面主景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内缘上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下方刊面额“伍圆”及年号“2013”;背面主景图案为“和”字的行书书法,内缘右上方刊“和”字的五种书法体。

  发行当天,淘宝网上面额为5元的“和”字纪念币售价在10~15元,但仅两三天后,该纪念币的价格一路飙升至20元以上,身价至少翻了4倍。

  记者查看一家天猫卖家的成交记录发现,该店的“和”字纪念币一天之内涨了5次价,从13.8元、16.5元、18.8元、19.5元,一路涨到20.8元,价格几个小时就上涨一次。

  不过,先前的火爆局面并未延续。记者发现,市民抢购5元纪念币的热情已迅速褪去,自9月底至今,这款纪念币的网络售价基本没变,依然在20元左右。

  纪念币曾引发兑换热潮

  由于该纪念币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和观赏性,且限量5000万枚,因此消息一出就引发了收藏爱好者和普通市民的极大兴趣。

  作为此次5元纪念币的兑换银行之一,建行东莞分行共分配到5000枚发行量,该行在全市10个营业网店开展兑换业务。据该行办公室相关人士回忆:9月23日早上,分行营业部还没开门,就有不少市民前来排队。

  根据规定,每人每次只能兑换一枚,但即便如此,9时正式营业后至10时多的1个小时内,10个网点5000枚纪念币全部兑换完毕。

  中行东莞分行10家支行营业部也是在短短3小时内,完成了5000枚纪念币的兑换。而位于莞太路的分行营业部的人流更是摩肩接踵,不到两小时的时间里,“和”字纪念币便被抢兑一空。

  专家提醒

  发行量多达5000万枚 增值空间有限

  中国银行(601988)东莞分行理财师分析指出,“和”字5元纪念币之所以如此受追捧,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一些市民抱着投资的目的,看重纪念币的升值空间,而其兑换成本只需5元,低成本成为大多数普通市民选择的理由;二是,一些人是抱着收藏的目的,纪念币本身具备一定的纪念属性,有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收藏品市场遵循“物以稀为贵”的规律,纪念币的发行量是决定其投资价值和升值潜力的首要因素,即纪念币的发行量与市场价格呈反比关系。纪念币的涨幅是否超出其应有的价值,遵循的是“物以稀为贵”的原则,根据原来的发行量来判定。

  东莞某银行业内人士介绍说,纪念币收藏确实有过身价飙升的案例,比如,1988年发行的《中国人民银行成立40周年》流通纪念币,如今的市场售价在4000元左右。不过,该纪念币当时的发行量只有200多万枚。“而此次"和"字纪念币发行量达到5000万枚,从发行量来看,投资价值不会太大,增值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元纪念币身价“停涨”炒到20元后半月未涨

2013-10-10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