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丽收购龙浩天地 女鞋名牌整合高端男鞋

2013年09月25日 10: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瑾

  继8月5日斥资9396.3万美元收购日本巴罗克公司约31.96%股权进军女装市场后,百丽国际近日发布公告宣布,旗下两家附属公司与若干独立第三方订立股份收购协议,将以不超过7亿元人民币的代价,收购龙浩天地股份的全部已发行股本。

  据了解,龙浩天地主要在内地销售鞋类产品、皮包及箱包,经营Timberland(添柏岚)、SKAP(圣伽步)等若干品牌,其自主经营的高端鞋类及皮具品牌SKAP在国内有600多个销售网点,其中200多个为直营店,多位于百货公司、购物中心和机场。它是中国市场定位中高端的四大休闲男鞋品牌中唯一的本土品牌,其他三家是丹麦品牌ECCO、意大利品牌Geox和目前由百丽经销的英国品牌Clark。

  对于这一收购的意图,百丽国际方面表示,收购将完善集团目前的品牌组合,使集团在高端休闲鞋类别拥有并经营自有品牌。另外,龙浩天地与百丽处于同一行业类别,且与集团的业务性质一致,因此预期收购后和百丽国际将能够实现协同效应并从规模效益中获益。

  “这起收购多少有些令人意外,毕竟龙浩天地在男鞋领域的地位与百丽在女鞋领域的地位旗鼓相当。而龙浩天地现在被百丽收入囊中,说明百丽的野心不会止步于在女鞋的冠军宝座,还在觊觎着男鞋的霸主地位。”一位与百丽以及龙浩天地皆有接触的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上述业内人士还指出,由于渠道以及宣传力度等原因,SKAP品牌知名度依然不够高,而动辄几千元的产品消费者始终有限,加上市场竞争加剧,SKAP这几年经营不太好,估计经营者想要套现;而百丽在收购森达进军男鞋市场后,至今整合不算成功,SKAP在男鞋中比森达档次高许多,可以补充其在高端男鞋方面的空缺。

  百丽的“品牌急速扩张”在业界较为典型。在鞋服行业评论员马岗看来,这也是百丽国际的经营策略。百丽比较特殊,有些企业重视营销,百丽国际更重视零售渠道。通过收购,在零售资源以及人才资源上可以得到整合,从而达到规模化。但收购内地的一些小规模品牌能否做大,以及能否起到百丽期待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也有些专家对此次收购并不看好。2007年,百丽曾以总代价为16亿元收购江苏森达,森达曾是男鞋第一品牌,从1993年起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多年位居同行第一,但后来由于管理等方面没有跟上,品牌影响力逐渐减弱。一家男鞋企业新闻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百丽已接手森达几年,但目前森达依然没有起色,可见百丽虽然在女鞋方面经营有经验,但对男鞋市场并不大擅长。未来是否能整合成功依然是未知数。

  数据显示,在多年保持高速增长的百丽继去年销售和利润增长放缓之后,今年净利竟然出现负增长,上半年其销售收入为178亿元,同比增长11.25%;净利21.67亿元,同比下滑3.35%。

  面对业绩放缓,百丽国际表示,将积极拓展线上销售,目前电商占公司销售额低于5%,上半年减亏30%至40%,预计未来1年至2年可扭转亏损局面。此外,优购网近日宣布,其和母公司百丽国际欲将双方的业务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在不久的将来,消费者在网上下单后,百丽国际在线下约300个城市的18000家店铺可以实现就近发快递。

  不过,业内对这一线上线下的互动营销模式似乎也存在一些质疑。一旦线上线下产品同步,线上价格相比线下便宜,无疑会损害到实体门店商家的利益。百丽国际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符合了行业发展的需要,也可以进一步整合公司线上线下业务。但百丽国际仍需要关注和解决一些问题,如对线上线下产品的品类和价格体系进行调整。

  此外,尽管百丽鞋业终端销售增长放缓,但在制造方面的步伐则在加速,继在深圳、东莞、安徽等地设厂之后,百丽在贵州铜仁的工厂于8月也开始投产,加快生产布局,意在提升自产的比例,加强成本控制.。之前百丽大部分鞋产品都是将生产外包。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百丽收购龙浩天地 女鞋名牌整合高端男鞋

2013-09-25 10: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