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常心态把握股市节奏 做市场上的“高个子”

2013年09月23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998年起涉足A股二级市场投资,时至今日,要说这经历在自己身上留下了怎样的印记,我想或许就是在看待股市涨跌时能较许多人更多一分的平常心。

  今年以来“成长股”行情的爆发力和耐力非同寻常,我自己管理的基金也受益其中。到了“高处不胜寒”的位置,被问到关于“泡沫”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我能感觉到,很多人在观察市场时陷入了一种“涨也忧愁,跌也忧愁”的焦虑和纠结。无疑,这样的心态只会绑住手脚,对做投资并无益处。我时常建议大家将自己从市场趋势中抽离出来,去观察和体验这个时代正在经历的变化,去看看互联网电视、互联网金融以及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正在如何前所未有地颠覆着我们的生活,去发现这些行业中哪些改变正在不经意间就演绎成为了一场革命。而且,从宏观角度讲,产业升级和新经济增长点对于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重要性都远超过GDP的增速。比如说美国 1980年到2000年是大牛市,但相应期间内美国每年的GDP增速也不过就在3%左右,其中的主要逻辑就在于产业升级和新经济增长点的出现。

  其实,我们今天所说的传统行业都经历过“成长股”的阶段。过去十年,A股市场上最美妙的成长概念是周期股的成长。如今,部分行业已经发展到了产能过剩的阶段,市场现在给予传统行业如此低的估值,说到底还是因为这些行业不再成长,甚至出现衰退。

  因此,“成长股”投资最大的风险是标的成长性的丧失,而非标的股价的飙涨。企业成长会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对于现阶段国内的消费、TMT等新兴行业而言,这个过程不过刚刚开始。

  当然,即使行业整体的基本面足够扎实,这其中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泡沫。我虽然是一个偏成长的投资者,但也相对是一个谨慎的价值投资者。我坚持认为布局标的未来的成长性必须是在合理的估值区间内,我的选股套路也正是围绕这一点展开。

  选股时,我主要综合运用行业、企业、估值和市场关注度四个维度:第一,我会重点关注那些目前处于充分竞争阶段,但有望最终过渡到垄断竞争阶段的行业;第二,我会通过数据挖掘和调研去考察企业经营的历史,去考察企业领导团队是否具有管理好企业的成功基因;第三,我会看企业的估值是否位于合理的区间,但在估值时我并不主要依赖单一指标,每一种估值方法都有适用范围,合理的估值指标仅仅是买入股票的必要条件,绝非充分条件。相对来讲,我更偏好看企业的市值,从中挖掘那些市值既能反映一定的行业地位,又能有充分成长空间的企业;第四,我会特别关注市场是否过渡关注一个企业,如果一个企业质地很好,但又正处在不被市场看好的阶段,在我看来就是市场的认知偏差所成就的买入良机。

  作为一位证券投资行业的老人,经历过许多事、许多人,最后发现投资中最重要的事不是获利,而是风控。我不想赚钱,所以我赚到了钱。这一点已经成为我多年实战检验后所相信和坚持的理念。因此,买入任何标的,首要是风控,做最坏的打算,其次就是伴随对标的成长概率的确认渐进布局,并在构建组合时注重配置的相对均衡,从而通过分散投资降低风险。

  回过头来,最后总结一下文章开头所强调的平常心态。波动是股市的内生规律,任何投资人都无法完全回避股市的下跌;但对不同的投资人来说,下跌既可能意味着灾难,亦可能意味着机会。盲从或是人性使然,但盲从却往往是投资获利的桎梏。一个成熟的投资人,知道有些东西重要,有些东西不重要;知道什么时候该管住自己,规避风险,什么时候该包容自己,承担风险。用句玩笑话来讲,纵使天塌下来,高个子撑着——我虽然不高,但我愿意做个市场上的“高个子”,天朗风清时不动声色,乌云密布时侦寻希望。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平常心态把握股市节奏 做市场上的“高个子”

2013-09-23 0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