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场发布会救不了苹果

2013年09月09日 07:30    来源: 京华时报    

  上周,要说手机圈里最热闹的话题,当属苹果宣布要在北京召开发布会。这是苹果第一次在多个国家同步召开新品发布会,更是第一次在中国召开新品发布会。对于这样一场发布会,有些人欢欣鼓舞,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市场对于苹果而言的重要性;而对于手机行业更熟悉的人则暗笑:“苹果是真的着急了。”

  在iPhone4和4S的时代,苹果在手机市场的确所向披靡,有多少人都是在那个时候拥有了自己的iPhone手机。但从去年的iPhone5开始,苹果的下坡来得那么突然,销量下滑、利润降低。iPhone5的普及率远远比不上iPhone4S甚至更早的iPhone4。

  “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这是一个全球手机市场被反复验证过的真理,因此着了急的苹果也把希望更多地寄托在中国市场上。苹果现任CEO库克一改前任乔布斯从不踏足中国的传统,其到访中国甚至可以称得上“殷勤”;他更是在接受采访时“不经意”提起了自己家庭中有着中国亲戚;加上这一次的发布会,苹果似乎想传递给中国消费者一个信号——我们非常重视你们。

  然而,在这种种表面功夫之下,苹果对中国市场的傲慢依旧难以掩藏。今年年初,央视曝光了苹果在产品售后政策上的中外差别后,苹果初期的态度依然是不予理睬和强硬否认;在与中国运营商的谈判中,苹果也一直占据上风,提出各种苛刻条款,使得中国消费者只能接受iPhone的高价格和高资费;甚至在其号称重视的中国市场上,苹果都没有一个像样的中国区总部。

  近年来厂商间的激烈竞争,让中国的消费者已经告别了简单的品牌追逐,三星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各种双卡机,我们体会到了它对中国的重视程度,也感受到华为、中兴等本土品牌在价格上的诚意。在这种情况下,苹果如果不真正拿出更多的诚意,很难再换来用户发自内心的追随。一场走过场式的发布会,更是无法挽回其在中国市场的颓势。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场发布会救不了苹果

2013-09-09 07:30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