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7股发中报更正公告 上市公司信披质量需加强

2013年08月25日 07:36    来源: 大众证券报    

  8家公司在周四晚间密集发布中报更正公告,7月以来修正中报的公司数更是多达87家,且很多是常识性的低级错误。

  更正公告满天飞

  万向德农、恒丰纸业、浪莎股份、新海宜、梅花集团、中航电子、新华百货、万昌科技等8家公司周四晚发布“半年度报告更正公告”,纠正原报告里的错误。仔细阅读各家公司的更正公告发现,从财务数据到股东数据,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报告错误百出。

  例如,万昌科技公告称,半年度报告及摘要、半年度财务报告中的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数据有误,原因是公司工作人员在计算总股本加权平均数时误算为113694000股,实际应为140764000股,现将相关内容予以更正。

  浪莎控股的错误也比较低级。其公告称,半年报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中财务费用变动比例更正前为:975.05%,更正后为:-975.05%。一个负号只差,使得浪莎控股财务费用变动天壤之别。同时,浪莎控股的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也有错误。

  实际上,不仅仅是这些公司,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工作即将在本月底结束,越来越多的公司发布更正公告。单是8月21日一天就有11家公司发布了更正公告,包括南海发展、陕鼓动力、美都控股、光电股份等。

  《大众证券报》统计数据显示,自7月份中报密集发布以来,有87家公司发布了更正报告,其中超过70家公司是8月份发布的更正报告,更正内容也是五花八门,包括财务数据、股东数量、货币单位等。业内人士表示,还有数百家公司下周发布中报,预计9月份还会有更多的公司为中报“打补丁”。

  信披质量亟需加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近期密集发布的中报更正公告外,还有一些公司居然还在发2012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的更正公告。例如,隆鑫通用发布公告更正年报中的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新海宜发布公告更正年报中的供应商资料,八一钢铁更正一季报中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数据。

  国海证券一位策略分析师表示,作为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总体经营状况的一个重要窗口,半年报所透露出来的信息是投资者正确决策的依据。“乌龙”频演的半年报是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不负责任。

  “处罚力度不够也是造成财报低级错误频出的重要原因。”上述分析师认为,出了错大不了发个更正了事,既不需要说明原因,也不会面临处罚,造成上市公司对公告缺少严肃性和敬畏之心。试想投资者如果把披露的数据信以为真做出投资决策时,其所造成的损失又该由谁来赔偿?

  例如,鱼跃医疗半年报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9亿元至24.56亿元,如此巨大的利润跨度让人生疑。果不其然,公司接着就发布了更正公告称,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9亿元至2.45亿元。一个小数点只差完全改变了投资者对其未来盈利的预期。

  “由此可见,监管部门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监管还存在较大的完善空间。”业内人士称,比如,能否明确董秘为财报披露的第一责任人,倘若上市公司财报出现错误,董秘应该首先负责,承担相应责任。再如,如果由于财报信息披露不实造成投资者利益受损,能否责令公司进行相应赔偿等。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87股发中报更正公告 上市公司信披质量需加强

2013-08-25 07:36 来源:大众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