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权限引分歧 东方锆业新老东家暗战股东会

2013年07月25日 07:3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许金民

  因陈潮钿夫妇甘居次席,6月28日,中核集团通过股份置换的方式正式从他们手中接过东方锆业(002167,收盘价10.57元)的控股权。未料,股份过户尚不足1个月,新老东家已产生分歧,并在昨日(7月24日)的股东大会上针锋相对,中核集团投出反对票,否决了陈潮钿夫妇赞成的一项议案。而这项议案与公司大额融资权限的归属有关。

  中核集团否决授权案

  东方锆业今日公告,昨日上午,东方锆业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共审议了14项议案,其中13项获得通过,1项被否决,被否决的是《关于公司2013年度总经理重大授权的议案》。该议案共收获6260万股赞成票,占出席会议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49.13%;反对票数为6480.72万股,占比50.87%;无人弃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天出席会议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3人,代表股份1.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0.78%。而陈潮钿夫妇目前恰好持有6260万股东方锆业,中核集团的持股数量则为6480.72万股;几乎可以肯定,投赞成票的为陈潮钿夫妇,投反对票的则为中核集团。

  实际上,陈潮钿夫妇、中核集团之间本不应该有分歧。 投资者都知道,6月28日,中核集团刚从陈潮钿夫妇手中接过东方锆业的控股权。当时中核集团分别用2986.17万股、578.23万股的中核苏阀股份,置换了陈潮钿、王木红持有的东方锆业5429.4万股、1051.32万股,使其持股数量达到6480.72万股。交易完成后,中核集团成为东方锆业的大股东,陈潮钿退居次席。

  之所以选择让位,陈潮钿表示:“是全力配合广东省汕头市建设‘中国锆城’的一项重要工作。”

  融资权限欲下放

  新老东家交接后第一次召开股东会就产生分歧,外界不免好奇,《关于公司2013年度总经理重大授权的议案》为何物?对此,7月6日东方锆业曾作过交代。

  东方锆业当时表示,预计2013年度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信贷额度不超过10亿元,办理银行承兑汇票(或信用证)2亿元,在此额度内由公司根据实际资金需求进行借贷,并授权总经理对公司在上述银行办理银行贷款、银行授信、资产抵押、还贷后续贷等相关手续进行审批。对于银行申请授信、贷款额度超过10亿元的新增部分贷款、银行授信,银行承兑汇票(或信用证)超过2亿元,必须全部提请董事会审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事项原本的被授权人应为董事长,在陈潮钿交班前的最后一次董事会上,被变更为总经理,这或许就是陈潮钿夫妇、中核集团之间产生分歧的根本原因。

  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东方锆业同时选出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其中陈潮钿是原董事会成员中唯一继续留守的执行董事,其他人全部来自中核集团一方。

  联系这当中的诸多蹊跷,外界不免猜测,陈潮钿或许只想让出控股权,却无意让出对东方锆业的控制权,这让中核集团产生了不满情绪。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融资权限引分歧 东方锆业新老东家暗战股东会

2013-07-25 07:3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