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老实人最赚钱:不敢炒股不敢买黄金获惊喜

2013年07月13日 08:20    来源: 现代金报    

  从“中国大妈”疯狂抢金,到沪指击穿1900点。从银行钱荒,到理财产品回报率飙高……今年上半年的理财界,可谓是戏码不断。纵观上半年的理财成果,股票和黄金两大主要投资渠道的投资者,可以用绝望来形容。反而是小打小闹的银行理财者,最终实现了资产增值。

  对于接下来的下半年,理财者该如何定制自己的理财计划?浙商证券投资顾问袁亿璐认为,面对目前股市不振、金价走势难料的形式下,投资者应该把资金的安全和保值,作为理财的首要目标,而不是要实现多少盈利。在选择产品上,也要侧重于选择一些低风险、保本的理财产品,尽量避免资金投向风险较高的二级市场。记者李华

  [身边故事]我只有一个愿望,早点解套脱离苦海

  “我已经完全绝望。”最近,一则欧洲股神败走中国股市的消息,让宁波的股票投资者蔡先生会心一笑的同时,更加增添了绝望。

  蔡先生算得上一个资深股民,2001年还在上大学期间,他就拿零花钱开始琢磨K线图。2009年,股市开始反弹,蔡先生卖掉了一套房子,将100多万元全部投入股市。现在他最后悔的,是当时没有及时收手。如今2009年留在股市里的90万元资本,只剩下50万元左右。

  “现在想想2007年6000多点的时候,就像做梦一样。”看着大盘2000以下的点位,蔡先生心生感慨。现在,他只有一个愿望,就是早点解套,脱离苦海。

  半年回望:A股全球第三“熊”,股民人均亏3.2万

  回顾今年上半年的股市,曾有过一个不错的开局。但2月中旬开始,股市开始一路震荡下行。

  最大的打击来自6月,短短一个月,上证综指接连跌穿2000点、1900点整数关口,创造了四年多来的新低。幸好有巴西和俄罗斯股市垫底,A股才没有再度戴上“熊冠全球”的帽子。而伴随着市场的下跌,A股上半年市值缩水达到1.74万亿,平均每个账户亏损了3.20万元。

  据中登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6月28日当周,沪深两市的有效账户数为13676.78万户,而去年最后一个交易周末期,A股有效账户为14043.49万户。这也意味着,即使有不停的新增A股账户,依然有逾367万股民离开股市。

  虽然主板走势让人绝望,但是今年上半年,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却这边独好。其中,中小板指上涨了4.66%,创业板指更是大涨41.72%。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石勇认为,这与增长放缓、流动性趋紧的大环境有关,也和所选新上市企业比较精,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给市场带来想象空间有关。

  跌跌不休的金价理财心情:无奈

  [身边故事]套牢还买,大妈的心思很难猜

  刚刚过去这个周末,宁波的戴先生被老伴拖着,又跑了一趟“中国黄金”在二百的专柜。这次,他们入手买下了一条40多克的金项链。“每克325块,比上次买的时候,每克又便宜了40多块。”

  戴先生说,这不是他们今年第一次一次买金饰了,4月份黄金降价的时候,就入手买过金饰。当时虽然经历了一波降价,但是和现在的价格比,还是要贵40多元每克。他们上次购买的黄金,被套牢了。

  “也没想好什么用,儿子肯定是不要戴的,可以以后留给孙子戴。”对于买金的用途,戴先生和老伴没有太多担心。

  半年回望:黄金抢购,以集体套牢惨烈收尾

  今年上半年,疯狂买金的“中国大妈”成为一个新的名词。

  今年上半年,国际黄金价格经历了三次暴跌。在4月份的第一次暴跌时,不少人开始疯狂抄底抢购。“我们从业10多年的人,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疯狂行情。”对于4月份下旬的那次黄金抢购潮,第二百货中国黄金宁波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勇还历历在目。“当时购买黄金首饰到了不看款式、不问价格的地步,只要有货就买。”王勇说,店内储备的10多公斤投资金条,也在一天之内被买光。

  然而5月中旬、6月下旬国际金价连续两次暴跌,6月27日,更是一度击穿1200美元/盎司的支撑位,创下3年来新低。

  “可以说,上半年买黄金来理财的,几乎没有人赚到钱。”王勇说据他估算,4月份入手购买黄金,到现在的价位,至少已经亏了10%。有当初的抢购者拿着饰品到柜台希望能脱货。上半年轰轰烈烈的黄金抢购,最终以这样惨烈的集体被套牢收尾。

  转瞬即逝的“逆袭”理财心情:惊喜

  [身边故事]以前从没接触过理财的小伙这次赚了

  不过今年上半年,胆小得不敢炒股不敢买黄金的理财一族,却赚钱了。

  在宁波一家企业上班的小张,之前,几乎没有接触过任何理财活动。工作四五年攒下的30多万元积蓄,一直被他存在银行账户里。上半年,在一个银行朋友的介绍下,他试着购买了一些保本型的银行理财产品。

  今年6月,购买的一款理财产品到期后,忙于工作的他一直没有续买。“到6月25日左右,我看到处都在报道说理财产品收益率很高,就去银行咨询了。”这一次,对数字不太敏感的小张也发现,各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提高了不少。“我上次买只有4.3%,现在有6%。”

  在货比三家之后,他果断买了一款年化收益率6.2%的理财产品。他大概计算了一下,到期时自己能拿到近5000元的收益,“够国内旅游一次了”。

  半年回望:银行理财产品收益,6月中旬突然逆袭

  回顾今年前5个月,银行理财产品的表现并不抢眼。然而到了6月中旬,突然逆袭。

  6月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隔夜拆借利率大幅飙升至13.44%,银行“钱荒”被摆到了桌面上。为了从理财市场聚拢资金,各大银行都不断抬高理财产品收益率。

  “大概经过2-3轮的上调,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从4.4%,上升到了6.5%,最高甚至到了6.8%。”光大银行(行情,问诊)宁波分行理财师毛彤巍说,高回报率确实也对客户起到了吸引力,6月份,理财产品的销售量比同比增长了20%左右。

  据银率网统计,今年6月份各大银行推出理财产品的平均回报率上升显著,以1-3个月的理财财产为例,今年前5月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分别是4.33%、4.3%、4.25%、4.2%、4.14%,呈逐步下降趋势,不过到了6月份,年化收益率飙升到了4.81%,发售数量也到达1454支,比平时多了近200支,逆袭势头明显。

  不过到了7月,伴随着流动性紧张的形势趋缓,银行理财产品均明显回落。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半年老实人最赚钱:不敢炒股不敢买黄金获惊喜

2013-07-13 08:20 来源:现代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