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遭遇严峻考验 面临向下折算

2013年07月06日 08: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6月 银行 业的流动性危机使上证综指一度大跌近20%,1900点被轻松击破。在市场如此极端情形下, 分级基金板块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几只股票分级B份额临近向下折算点,令 基金公司和投资者都屏住了呼吸。而分级 债券基金的产品设计又有所变化,有基金公司对分级 债基B份额引入保本机制,更有基金公司把投资标的转向了 可转债指数,为分级基金市场注入了一些新鲜气息。

  6月1日至7月2日,沪深300指数损失了14.75%。股票分级B份额中,申万深成进取、鹏华 资源B 、 银华鑫瑞 、招商中证大宗B、 银华锐进 、广发深证100 B等六个份额净值跌幅超过30%,申万深成进取的净值更是折半,损失达到令人惊心的-55.49%。这几个 基金净值损失大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杠杆倍数较高,基本上都在3倍以上,第二是跟踪的指数跌幅较高。一片忙乱中,也有损失较小的股票分级B份额, 诺安进取 、 瑞和远见 、 消费进取 、 兴全合润分级B 、中欧盛世 B、 银华瑞祥 等净值跌幅小于10%,这几个份额有几只是主动管理的,因此基金经理可以适时的降低仓位,银华瑞祥则受益于杠杆倍数较低。股票分级A份额的净值照例多数波澜不惊,只有两只另外, 瑞和小康 6月1日至7月2日下跌了17.76%。该基金的分配结构是,当母基金的净值低于1元时,A份额瑞和小康和B份额瑞和远见各自承担损失,因此在母基金的净值低于1元时,该基金和普通基金相似。第二个基金是申万深成收益,期间净值下跌了-6.41%,该份额是在申万深成进取净值跌破0.1元时,与申万深成进取同涨同跌。与瑞和小康相比,申万深成收益的风险要小的多,毕竟申万深成收益是有固定收益的,而且向下折算的临界点要比瑞和小康低的多,更难触发向下折算。相比股票分级,债券分级上个月表现还相对稳定,博时裕祥 B、信达澳银稳定 增利B 、大成景丰 B、浦银安盛增利B等净值跌幅超过5%。 银河通利B 、富国天盈分级 B、国联安双佳信用分级B、中欧鼎利 B、中欧纯债B等几个债券分级B份额净值几乎没有损失,看来持有的是比较安全的品种。

  让我们再把目光转向二级市场上的价格表现。鹏华资源B、 银华鑫瑞 、招商中证大宗B、 泰信基本面400B 、 银华锐进 等价格跌幅超过30%。泰信基本面400B还遭受了双重损失,月初的溢价率是21.73%,7月2日下降为5.04%,期初的高溢价致使该基金价格损失超过净值的跌幅。鹏华资源B、银华鑫瑞、招商中证大宗B等今年可谓命运不济,跟踪的指数今年大幅下跌,目前的净值分别为0.36元、0.34元、0.45元。鹏华资源B月初的溢价为8.48%,最新的溢价达到了24.03%,我们提醒投资者注意价格风险。金鹰中证500B是另外一只值得警惕的份额,该基金上月净值下跌了22.83%,价格却上升了3.54%,导致溢价率从月初的-5.31%急剧上升为27.06%。该基金价格的反常表现,唯一可以找到的理由是规模很小,200万的份额,流动性很差,使得价格已失去意义。申万深成进取净值跌幅虽然超过了50%,但价格只下跌20.79%,溢价率目前为222.62%,月初为81.30%。该基金由于杠杆倍数变动范围较大,溢价率也有很大的变化空间,目前即使有申万深成收益分担损失,不过超过200%的溢价率无论如何也无法看作是安全的信号。不考虑申万深成进取,股票分级B份额的平均溢价率为1.89%,月初为-0.92%,整体溢价率小幅上升,这也是预期之中的,B份额大跌之后,杠杆倍数会上升,抬高了溢价率。债券分级B份额中,除了诺德双翼 B、信诚双盈分级 B由于溢价率较高需要提醒风险外,其余的几只目前也看不到投资机会。

  近期市场大跌,使得多只股票分级基金接近向下折算临界值。市场对申万深成分级基金向下折算已经习以为常,而其他几只,招商中证大宗B、 信诚中证500B 、银华锐进、鹏华资源B、银华鑫瑞等都在向下折算触发点附近。信诚中证500B、银华锐进、银华鑫瑞等三只份额还较大,尤其是银华锐进,规模超过了100亿。投资者应注意折算对B份额带来的风险。

  分级基金的发行曾经风光无限,市场创新的脚步也不会停止。安信宝利分级 债券型基金为进取级B类份额设定保本条款,至保本周期到期日,如基金份额持有人持有的宝利B的可赎回金额低于宝利B的保本金额,则基金管理人应补足该差额。前期分级债券 基金发行惨淡,基金公司对B份额引入了保本机制,是个不错的尝试。不过该基金封闭期只有两年,基金经理谨慎操作,也不至于发生本金的亏损。在分级基金市场上独占鳌头的 银华基金公司,推出可转债分级基金,该基金是以中证可转换债券指数作为标的指数的指数增强型基金。可转债基金目前市场上已有20多只,不过做成指数产品的确实不多,风险高于一般的债券基金。

  分级基金从2007年发展到现在,似乎到了一个瓶颈期。券商 ,私募等分级产品纷纷推出,分流资金,市场又不景气,无法给B类份额投资者带来收益,带有杠杆的产品也不断出现,向下折算的阴影时时笼罩着,分级基金是否像传统 封基一般,最后归于凋敝,令人关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级基金遭遇严峻考验 面临向下折算

2013-07-06 08: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