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半年跌一成全球倒数第二 股民人均亏损3万元

2013年07月01日 10: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制图 杨仕成

  华西都市报:2013年,我们已经走过了一半。A股和中国足球一样,继续疲软;中国大妈抄底黄金,却抄在了山腰上;期指一度跌破2000点大关,成就了做空者。在投资领域的“中考”中,哪些产品给人惊喜,哪些让人沮丧,未来的6个月,又有哪些领域更有机会,更值得投资?

  今年6月,“钱荒”突然来袭,让A股市场资金大幅外流,也让信心已经处于低点的A股再度飞流直下,中国股民和中国球迷一样,成了伤心人。不过在主板疲软的上半年,创业板却异军突起,走出了独立的牛市行情,跌碎了无数人的眼镜。

  韭菜姑娘:白忙活了半年

  2012年,因为在股市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自嘲已经亏掉了嫁妆的韭菜姑娘一下子成为了网络红人。

  在2013年上半年,韭菜姑娘觉得最庆幸的就是躲过了6月底的这波暴跌。“我半个月前就已经空仓了。那时候刚好有个股票开始有点跌了,我想到IPO8月要开闸了,就干脆清仓等着,结果没想到这次会跌这么狠。”谈到这个,韭菜姑娘觉得自己太幸运了。

  盘点今年上半年的收益,韭菜姑娘发现开始有赚,但是后来又赔回去一点,基本打平了。“白忙活了半年,不过已经比很多股民好一些了。”韭菜姑娘自我安慰道。

  在4月份买入浙江东方,是韭菜姑娘今年上半年最得意的一次投资,当时浙江东方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涨幅超过了20%。“5月份的时候,我认识的几乎所有专家、网友都觉得牛市要来了,大家都超级兴奋,结果没兴奋两天,全给打入冷宫了。”

  能像韭菜姑娘这样上半年还能做到不亏钱的只是少数。据她说,在6月大跌之后,她周边的股民朋友都暗暗发了毒誓,甭管现在状态如何,都割肉,再也不碰股市了,“就是一个无底洞啊,有时候给点希望,但更多的是失望,甚至是绝望!”

  股民老张这半个月也损失惨重。端午节前,他以17.03元的价格买入了万华化工,本以为端午之后能大涨一番,但到月底股价已经回落到了16元,短短半个月就损失两万元,不仅把前几个月的收益都赔了进去,还亏了不少。

  股民伤心:超八成亏钱

  有财经网站的调查显示,在超过万人投票的调查当中,有85.7%的股民亏钱,赚钱的比例仅占14.3%。

  从沪深两市的总市值变化来看,去年年底,沪深两市的总市值为229571.83亿元,而到6月28日,两市总市值已经缩水至212812.92亿元,短短半年时间蒸发了16758.91亿元,如果按目前5445.45万户的持仓数据来看,平均每个股民账户今年上半年亏损了3.08万元。

  熊市当道,逼得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远离A股市场。

  据中登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沪深两市的有效账户数量只有13662.38万户,与去年年底14043.49万户的数据相比,缩水了约381.11万户;持股账户数量从去年年底的5519.58万户降到目前的5445.45万户;唯有休眠账户的数据有所上升,较去年年底增加了约615.86万户,达到3634.56万户。

  A股中考:全球倒数第二

  今年上半年,中国股市有一个让人激动的开局,但半年之后的收尾却十分苦涩。

  承接了去年12月开始的上涨,进入2013年的A股继续狂飙,让人以为牛市将至,2月18日,上证综指一度冲高至2444.80点,这也成为了今年上半年沪指的最高点。从3月开始,市场开始逐步回落,不过红五月的出现,又让投资者产生了希望。

  谁知道今年的“六绝”格外惨烈。受到“钱荒”的影响,6月24日,沪指大跌5.30%,6月25日沪指一度重挫至1849点。截至6月28日,沪指报收于1979.21点,跌幅达12.78%,深圳成指则报收7694.47点,跌幅为15.6%,沪深两市双双遭遇2010年以来最为糟糕的上半年行情。

  而在全球股市之中,A股继续名列倒数。道琼斯指数屡创新高,受困欧债危机的欧洲各国,股市上半年也普遍飘红,日经指数今年以来更是上涨了31.57%。在全球主要股指中,只有巴西IBOVESPA指数的跌幅达到了24.02%,比A股更熊。

  不过在A股主板市场连续下跌之时,创业板却在今年上半年走出了独立牛市行情,上涨41.72%。中原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创业板的飙升更多是来自于利益驱动,正是由于一二级市场博弈的主体利益高度一致,抱团取暖才是创业板指表现抢眼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