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庄心一:证监会不是交易当事人更不是价格调控者

2013年06月29日 0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28日举行的“2013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作为市场的监管者,证监会不是交易的当事人,更不是价格的调控者。证监会要持之以恒抓好六大方面的工作。

  庄心一表示,现阶段正是加快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要时期,证监会作为法定监管机构责无旁贷。

  “监管工作是资本市场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资本市场发挥功能的重要基础。”庄心一表示,作为市场的监管者,证监会不是交易的当事人,更不是价格的调控者,证监会主要的职责都应该在维护“三公”上。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增强市场的功能,归根到底是要靠市场的力量。

  “在一定意义上,监管就是弘扬市场正气,压制歪风邪气,助长市场规范运行的正能量,遏制妨碍市场运行的负能量,营造良好的环境。”庄心一说。

  与此同时,庄心一表示,资本市场是信息汇集的市场,信息的真实性是市场命脉所在,提高市场信息的真实性,要求各市场主体披露的信息都必须真实准确,及时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或者重大遗漏,更不得以欺诈的手段谋取利益。

  庄心一表示,围绕着提高市场真实性,证监会要持之以恒抓好六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高市场监管的透明度。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证监会都要坚持提前公开信息,充分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对行政许可的审批事项要坚持推进三公开的标准,强化市场准入日常监管、稽查执法等各环节的透明度,让监管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市场信息披露的规则。落实好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关于发行人一申报即披露、一披露即承担责任的规定,对造假行为始终保持威慑,毫不放松对虚假信息的披露。严格执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改进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的规则,并鼓励市场主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渠道,使投资者获取信息方便快捷。

  三是要严格稽查执法。加大打击造假违法违规的力度,要用好用足现有的法律法规,让造假者付出高昂沉重的代价。持之以恒地坚持严格执法,不搞运动式执法,不搞时松时紧的执法。对内幕交易等违规的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势。

  四是要加强市场诚信体系的建设。在上市公司法律、审计、资产评估、咨询顾问等服务机构领域,开展以职业水准和诚信揭露为主要依据的分类监管制度,逐步形成一套诚信受益、失信受制的机制,促进信息的交流与共享。认真落实资本市场诚信监管规定,以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为依据,强化诚信监管和约束,依法惩戒失信的行为。

  五是要下大力气强化市场信息系统建设。积极推进证券期货信息系统的资源整合和共享,不断提高信息系统的安全水平,促进市场信息更加规范、高效、充分、及时、便捷、持续地传播,最大程度地降低获取信息的成本,保障市场主体平等获取信息的权利。

  六是要强化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保护。统筹研究制订系统的、可操作的投资者保护制度,把投资者保护嵌入到全程监管的各个环节,持续深化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切实提高个人投资者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从我国市场实际出发,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市场化投资者损害赔偿机制。(证券日报 朱宝琛)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