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明生:人民币跨境使用有助保险投资国际化

2013年06月28日 16: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8日讯 2013陆家嘴论坛今天开幕,在《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新机遇和新挑战》题目中,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明生表示,人民币跨境使用将助推我国保险业务及保险投资的国际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范围扩大,地域的延伸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一个有利的支撑。以人民币计价为基础的对外贸易、对外投资、海外并购、海外援助等全球化服务越来越多,从而进一步扩大对跨境保险的需求,推动保险业务的国际化。

  杨明生指出,总体来看,我国的保险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还相对滞后。一些保险业除了在资本领域部分国际化,实现在境内外市场上市和融资外,保险业务真正走出国门还不多,这客观上因为保险市场属于新型市场,保险行业有待开发,拓展保险市场仍然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和优先选择,但随着国家战略走出去的不断推进和实体经济走出去的步伐加快,对配套保险制度的需求也日益迫切、不断扩大,因此国内保险企业的国际化也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将有利助推我国保险业的国际化。

  杨明生表示, 2008年受二级市场低迷的影响,保险投资收益水平大幅度降低,2012年全行业投资收益率,再创近年来的最低点,从而使高度依赖投资收益,占市场主流地位的分红险种的分红水平明显回流低位徘徊,极大影响新业务的扩展和老客户的留存,使目前国内保险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究其原因,最根本是境内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狭窄、投资品种减少、资产负债难以有效匹配。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除了要靠拓宽境内投资领域,加快另类投资业务发展以外,还要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稳步开展境外投资,搞好资产的全球配置。

  杨明生还表示,随着资本项下管制的逐步放松,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股票、资产证券化产品,使境外以人民币为计价基础的投资产品,逐步的丰富,资产规模逐步扩大,参与主体不断增加。这将极大拓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渠道,投资境外人民币,有效规避汇率大幅度的波动风险,保证境外投资收益的稳定。此外以人民币离岸投资工具为先导,国内保险业,可以逐步参与到国际金融市场当中去。为未来多市场,多品种,多币种的资产配置和全球化投资,积累经验,锻炼培养和储备人才。

  相关链接:

  周小川:推动银行间市场发展 推进金融市场改革创新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