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已有72家非金融机构获准开展互联网支付

2013年06月27日 18:39   来源:新华网   王宇 王培伟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27日于此间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3》称,截至目前,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的非金融支付服务机构197家,其中有72家获准从事互联网支付业务。

  报告称,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等新兴支付业务已成为中国支付清算市场的业务增长点。支付服务市场参与者日趋丰富多样。国内已形成银行机构、特许支付清算机构和非金融支付服务机构多种类型的支付服务主体并存的局面。

  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互联网支付金额累计达830万亿元。2012年银行共处理网上支付业务192亿笔,金额823万亿元;支付机构共处理互联网支付业务104.56亿笔,金额6.89万亿元。国内互联网支付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数据显示,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超过10万亿元,其中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快速增长,处理互联网支付业务104.56亿笔,金额6.89万亿元。移动支付业务处于蓄力发展阶段,处理移动支付业务21.13亿笔,金额1811.94亿元。

  报告称,在互联网技术革新和市场需求的推动下,支付机构的进入推动了支付清算行业格局的变动,银行与支付机构间的竞争升级。

  面对电子商务发展中蕴含的巨大商机,银行也纷纷加大了对电子支付业务的投入,积极拓展网上支付、银行卡收单等方面商户。报告认为银行与支付机构在合作进一步深化的同时,双方之间的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