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中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将提振市场信心

2013年06月24日 13:19    来源: CE.cn     吴心韬

  英中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将提振市场信心

  ——访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

  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英中两国央行签署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突出了人民币国际化对伦敦的重要性,该协议将给市场参与者更大信心,支持英国企业的人民币交易额实现进一步增长,有助于英中双边贸易与投资的发展。

  6月22日,经过四个月的讨论,中英两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联合发布声明说,两国央行已签署了三年期的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的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包墨凯表示,协议的签订将从两方面给予市场人士信心,其一是两国当局支持人民币国际化运用,其二是伦敦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将得到保证。

  他说:“在过去两年时间里,我们看到在国际贸易方面,人民币融资规模大幅增长,这是我们主要关注的增长点,因为英国企业在和中国进行贸易时,如果能够直接用人民币交易,将减少货币汇兑过程中的损失和其他成本。”

  6月12日,伦敦金融城发布报告说,2012年英国企业的人民币交易额等大幅增长,其中,英企进出口人民币融资额比前一年增长约100%,达335亿元;人民币信用证及其他贷款担保额则增长13倍至47亿元。

  他还表示,“未来人民币交易额将毋庸置疑地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同时我们预计,中国金融企业将在全球经济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人民币国际化运用领域将更加广泛,不仅是在外贸领域,而且会在对外投资方面看到人民币的身影。”

  关于伦敦的人民币资产池问题,包墨凯表示,目前伦敦的人民币资产池还很小,“我们看到市场有足够的流动性支持贸易融资,但是在人民币投资、存款和债券发行方面,我们还未看到大的增长趋势。不过我相信,从长期而言,伦敦的人民币资产池会大幅增长,伦敦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市场也会应运而生。”

  包墨凯还认为,虽然近期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这不会影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因为相对发达国家而言,中国仍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速,能够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另外,相比过去,中国政府和主管部门在人民币国际化运用方面拥有更清晰的路线图,国内金融市场改革也将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吸引力。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英中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将提振市场信心

2013-06-24 13:19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