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渝:年报的地雷你不要踩

2013年01月21日 07:33    来源: 京华时报    

本报漫画谢瑶

  元月19日,威远生率先公布了2012年报,这意味着A股年报大戏将拉开序幕。截至18日,沪、深两市已有106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2年年报预告,总体来看,2012年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较往年出现了大幅下滑,遭遇“首亏”的上市公司已多达95家,占比约8.71%。因此,投资者不要光看到股市上涨,指望过年拿个“红包”,防范“年报地雷”也很重要。怎样防雷?笔者用三招送你一个年报“探雷器”:

  第一招:远离变脸新股“雷区”。在95家披露业绩“首亏”的公司中,2012年登陆A股的新股就有18家,占比19%。尽管这些变脸公司在公告中都给出了这样那样的理由,但包装上市仍是新股变脸的主要原因。比如,监管层在800多家IPO排队公司的“史上最严财务核查”刚一开始,立马就有贵州遵义钛业等300多家公司打道回府,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浙江华正新材料和山东海力化工等三家企业也被监管层终止审查。所以综合来看,新股业绩一上市就变脸并非偶然,对这类新股,投资者不得不防。

  第二招:远离出口依赖型行业“雷区”。中国远洋年报预亏104亿元,成为“2012亏损王”,其预亏原因自然离不开航运业陷入低迷,但主观原因也不容回避:中国远洋几年前花巨资置办了全球最大的干散货船队,如今却成为拖累公司业绩的“杀手”,去年造成了68亿元的巨亏。同样,江特电机的业绩也坐了一回“过山车”,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公司四季度电机出口市场需求下滑较大,预计2012年净利润将同比下降15%左右。而此前,该公司曾预计业绩同比增长30%左右。所以,对于那些更容易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直接影响的外向型出口行业和企业,投资者更要防范其年报地雷。

  第三招:远离大幅计提和拨备“雷区”。大幅计提坏账是年报中必须披露的数据,上市大幅计提和拨备,必然会严重影响业绩。比如曾经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50%左右的新嘉联,近期发公告修正了业绩预计:2012年预亏900万元,业绩下降幅度将超过400%。公司称,造成2012年度业绩大幅变动的原因主要是公司2013年初对2012年末库存应收账款等各类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存在较大减值迹象,此次计提资产减值计入了2012年年报。无独有偶,江苏宏宝、春兴精工、东山精密等公司也对固定资产及应收账款进行了减值计提,并直接导致公司业绩下滑。对这一“雷区”,投资者也应绕道而行。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苏渝:年报的地雷你不要踩

2013-01-21 07:33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