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创新诚可贵 大创新价更高

2013年01月14日 07: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每年一度的CES已经成为全球电子产品最盛大的秀场,各大电子企业无不是各显神通,争相拿出看家本事,意欲借此良机博得全球消费者的眼球。

  在今年的CES上,三星公司发布了Youm柔性显示面板技术,以及应用该技术生产的手机。所谓柔性显示面板,顾名思义,是指该面板可以弯曲、扭转甚至折叠。不难预计,随着该技术的应用普及,未来的手机、电视、电脑等等,只要是有显示屏的电子设备,完全可以不再像现在这样直来直去、方方正正。应该说,像这类极大地挑战人们想象力的产品,在历届CES上都屡见不鲜,比如去年推出的3D打印机。

  不过,值得思考的是,尽管中国企业也开始在CES上有了自己的展台,且新推出的各类产品也是琳琅满目,看上去好不热闹。但是细究起来,真正革命意义上的创新还是少之又少,绝大部分企业还停留在所谓的“微创新”、应用型创新上。比如智能电视的屏幕更大、智能手机的CPU更快等等。这些应用类的创新虽然广义上也可被纳入创新范畴,但是其很难构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面板企业京东方,尽管其不断斥巨资建设N代线,终归还是无法摆脱在国际巨头后面亦步亦趋的尴尬。此番,随着三星柔性显示面板的推出,传统面板的出货量和利润率未来必然要再度下降。

  曾几何时,不少中国企业以“微创新”自居,认为有了无数的“微创新”就能约等于“大创新”。其实,某种程度上,这多是难有“大创新”之下的聊以自慰。“微创新”固然也很难得,但是需要清醒认识的是:1000只绵羊也比不上1只老虎。如果把“微创新”当成首要目标沾沾自喜的话,无论规模多大的企业,其坍塌也就是旦夕之间的事情。这一点,诺基亚、索尼等曾经的巨无霸企业可堪前车之覆。

  希望在未来的CES上,中国企业能够早日拿出让世界惊艳的“大创新”。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微创新诚可贵 大创新价更高

2013-01-14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