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拍卖藏品先交办证费?宝山整治养老诈骗

2022年07月18日 17:10    来源: 上海宝山官方微信    

  自称“xx民藏研究院”

  虚高藏品价值

  谎称参与拍卖

  伪造备案证书

  以此骗取老年人钱款

  日前,宝山区检察院对这起诈骗案提起公诉。

  73岁的马老伯爱好收藏

  2021年4月初的一天,马老伯接到小杨电话询问是否有瓷器需要出售,加了微信之后,马老伯将自己的藏品一组成套的瓷器以及三件单独的青花瓷器照片发给对方。小杨告诉马老伯,这些藏品的价值非常高,青花瓷器是200万一件,成套的瓷器价值3000万。

  于是,马老伯带着所有的藏品到小杨所在公司“xx民藏研究院”,李老板自称是考古学毕业的专家,看了实物后当场做鉴定,出具了一个备案证书。

  但是这个备案证书需要交办证费,马老伯的藏品价值高、数量也多,需要支付上万元。马老伯心想,相比较3千万元,几万元是小钱就同意了。随后,马老伯通过小杨给的二维码及现金共支付了1.16万元。

  这些藏品如何售卖?

  有两种方式:

  成套的瓷器是送到北京保利公司参加5月的拍卖。

  三个青花瓷器以私下交易的形式,对方承诺公司有几十万个会员买家还有官网能够进行宣传,如果通过网上售卖不成功,也可以通过拍卖方式出售。

  但是李老板迟迟不给马老伯发放备案证书,发的许多视频,马老伯看出其中作假痕迹明显,觉得有点不对劲。后来,到了约定拍卖时间,马老伯也没有收到参加拍卖会的通知,才发现自己真的被骗。

  民警抓获老板李某后交代

  2020年12月,他租赁了办公场所,虚构公司名称为“xx民藏研究院”“文物局备案中心”。由公司员工拨打客户电话询问是否有藏品出售,将客户吸引到公司。随后告诉客户,经过鉴定藏品具有很高的价值,可以帮助客户代理备案、送去拍卖,取得信任后,李某就以自己伪造的备案证书,骗取备案费用。

  李某用这种方式骗取4名被害人共计12.3万余元。这些被害人中大多都是老年人。

  经查,李某于2020年7月30日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二万元,目前正在缓刑考验期。他伙同自己父亲谎称是“某国际拍卖公司”等各类拍卖公司,诱骗他人将古玩照片上传网站进行售前展示,收取上架费用,由业务员向被害人谎称有买家高价收购,并以需要收取代办“文物备案证书费”或“买家上门交易路费”为由,骗取钱款。

  宝山区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

  李某结伙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以诈骗罪对其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撤销前罪缓刑三年的执行部分,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元。

  检察官提醒

  近年来,在养老诈骗案件中,不乏利用藏品诈骗老年人钱款的情形。

  骗子的主要手段有以帮助老年人高价拍卖藏品为名,骗取老年人鉴定费、手续费、服务费等;或是虚构藏品价值,诱骗老年人高价购买。

  在参与藏品拍卖时,请仔细鉴别机构鉴定资质,通过正规公司和渠道进行拍卖。

  在进行藏品投资时,亦要提高警惕,理性判断藏品价值,不轻信他人宣传和推荐。

  还要保留好藏品鉴定材料、交易明细、各类合同等证据,如发现遇到诈骗行为,请及时报警并提供上述材料。

  通讯员:刘晓曦

  编辑:宋鸽

  上观号作者:上海宝山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拍卖藏品先交办证费?宝山整治养老诈骗

2022-07-18 17:10 来源:上海宝山官方微信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