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光勋:IPO应交给市场决定 培养专业人员要下大力气

2009年06月15日 1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马燕)  今天下午,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徐光勋先生做客中国经济网,展望下半年中国股市并回答了记者和网友提出的相关问题,在访谈中徐光勋先生表示,市场是否可以IPO应该由市场自己来决定,而在专业人员的培养方面,需要下大力气。
    

    

    IPO应该交给市场来决定


    在谈到主板IPO对整个资本市场的影响时,徐光勋表示,当初主板的IPO也不应当停下来,IPO应该交给市场来决定。IPO起关键作用的是能不能实现价值。美国不是做不到IPO,而是大家不想做。从市场角度来说,IPO不应该停,应该继续存在,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而且这个态度是投资者和机构来决定。一停下来,本来没有的问题,现在都出现了。本来上主板的人没有去,这样经营下去,资金来源就成为很大的问题。
    
    徐光勋认为,因为市场上的股价以基本面为主,股价等于基本面加上心理状态。基本面大家相对来说都了解。但是心理状态,同样一个事情,反馈到七八个人那里,得出的结论、做出的动作都不一样。股市里面IPO停下了那么长时间,很多人积压在那里,会有很多想法,也会出现预测不到的事情。有些事情不能因噎废食,谁有错误,该处罚的处罚,该开除的开除。在美国,只要违规,就毫不留情。从大的银行到中小型上市公司,每年都会被罚款,有时是无意中做的,有的是投资者投诉,美国证监会仲裁。在国内,几乎没有这种情况。
    

    市场化要重视投资者教育和专业人员培养


    徐光勋表示,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在向市场化的方向努力,只不过股票市场是比较特殊的领域。股票是市场经济最有代表性的、最完善的产品,在中国,有很多方面还不太适应。在不具备基础的情况下来做,中国还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绩,而且很多没有想到的事情,也做到了。但是有些事情不可避免,比如说股民的素质、机构投资者的数量等等。西方股民的心态和风险意识方面就比较强,他们从小孩开始就有这方面的意识。
    
    在中国资本市场现阶段的市场化方向上,徐光勋认为有几个特殊的情况需要处理。第一,重点还是要放在培养更多的机构人士方面;第二,要加强执行力度。相对来说,中国不缺法规,该有的都有。美国在1933年出台第一个《证券法》,1792年纽约交易所成立,到1933年才出台了一个法规。中国二十年来就出了好多法规,走的很快,但在执行力方面还是比较薄弱,包括执行者本身的原因,还有执行人员的原因,中国资本市场非常缺乏专业人员。如果中国资本市场继续向市场化发展,在专业人员的培养方面,要下大力气。

 

 


(责任编辑: 马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