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光勋:创业板成功的关键是信息披露要及时准确

2009年06月15日 18: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记者马燕)  今天下午,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徐光勋先生做客中国经济网,展望下半年中国股市,并就创业板推出、IPO重启等热点问题与记者和网友分享了他的看法。 
     
    创业板监管的关键是信息披露的及时和准确
    
    在访谈中,徐光勋特别强调,在创业板的监管上,信息披露的及时和准确是成功的关键。
    
    对中国的创业板,徐光勋提醒,第一,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方面,交易所要出面把关。因为股民有权知道准确的信息,并且是及时的了解。第二,执行力欠缺。中国不缺新的法律法规,该有的基本上都有了,但是执行力度还是不够。一旦有什么事情,一定要执行到底;第三,相关专业队伍规模小。中国有102家投行,美国有6000家投行。在市场上,6000个参与一个资本市场,与100个参与一个资本市场,两个机构带来的流通性和相关服务,差别是很大的。所以中国股市要趋于稳定,其中起关键作用的是投行。但是我们的投行还很少。这是一个政府行为,交易所和政府相关部门,一定要下大力气,花一定本钱培养。
    
    徐光勋同时提醒投资者,投资有风险,一定要谨慎,保持平衡的心态。从投资者的观点来看,以美国为例,事先要对上市公司进行彻底了解,每个上市公司都有招股说明书,而且要求每个季度披露公司的状况。从防范风险来说,一定要做好功课,对它有比较深刻的了解,然后再决定投资。 
     
    徐光勋还强调,每一只股都有风险,都有赚不到钱的可能性。在信息披露方面,国内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有些人没有及时拿到信息,他肯定要亏损。有些人熟练掌握电脑,他先看到了,先做了决定,就赚钱了。股市当中是一两秒钟决定你是否可以赚钱,还是赔钱。纳斯达克在4.5秒当中可以做出很多交易。   

   

    做市商制度促纳斯达克成功


    在回答中经网友关于“纳斯达克成功的原因”这个问题时,徐光勋认为,纳斯达克在创业板市场的成功在于宏观上的法律框架、文化框架、经济基础,然后是看市场情况。
    
    徐光勋表示,纳斯达克之所以从1971年发展到现在非常成功,与它的做市商制度有很大的关系。纳斯达克市场不同于所有其他的交易所,它取消了楼面,第一个采取了电子化的交易系统,以做市商为主体。做市商其实是投资银行。上市公司上市的时候,做成交商,或者是国内的保荐人。但是进入二级市场以后,投行开始给美国上市公司做市,给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流动性,从而保证交易的畅通。目前在理解方面,做市商制度所起的作用还没有被其他的交易所或者股民们意识到。
    
    另外就是,纳斯达克这三十几年来一直没有停顿,它不断提出新的产品和服务。原来美国是按分数来报价,现在改为小数点。这也是革命性的动作,主要是有益于投资者。

 

    市场化要重视投资者教育和专业人员培养


    徐光勋在访谈中表示,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在向市场化的方向努力,只不过股票市场是比较特殊的领域。股票是市场经济最有代表性的、最完善的产品,在中国,有很多方面还不太适应。在不具备基础的情况下来做,中国还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绩,而且很多没有想到的事情,也做到了。但是有些事情不可避免,比如说股民的素质、机构投资者的数量等等。西方股民的心态和风险意识方面就比较强,他们从小孩开始就有这方面的意识。
    
    在中国资本市场现阶段的市场化方向上,徐光勋认为有几个特殊的情况需要处理。第一,重点还是要放在培养更多的机构人士方面;第二,要加强执行力度。相对来说,中国不缺法规,该有的都有。美国在1933年出台第一个《证券法》,1792年纽约交易所成立,到1933年才出台了一个法规。中国二十年来就出了好多法规,走的很快,但在执行力方面还是比较薄弱,包括执行者本身的原因,还有执行人员的原因,中国资本市场非常缺乏专业人员。如果中国资本市场继续向市场化发展,在专业人员的培养方面,要下大力气。

     
    宏观经济已摆脱低迷 下半年股市要看心理因素
    
    在对全球经济形势的预期上,徐光勋认为从股市角度看,已摆脱了低迷,经济恢复有了信心。
    
    从股市的指数来说,纳斯达克去年较好的时候曾达到2600点,最低是1400点,现在又恢复到1800点,而国内股市也是如此,从6000点跌到1600点,现在又恢复到2600点左右。从人们的信心角度看,股民比较看好市场,所以这几个月的股市一直比较稳定。 
    
    徐光勋认为,宏观形势也是微观的人构成的,现在美国投行、律师、会计很看好中国公司到美国上市,这已经使宏观形势朝好的方向发展。
    
    在谈到下半年股市和宏观经济的趋势时,徐光勋表示,按理说,宏观经济好,股市也应呈现好的局面。但是具体到中国的情况,经济按照健康的速度发展,但是股市不一定跟着经济发展的速度和形势发展。因为股市有很特殊的一点,除了基本面情况,心理也起很大作用。股市背后有股民的素质的问题、参加资本市场的机构等等因素。中国的股民素质还处于初级阶段,资本市场的参与人,以机构为主,比如投行、证券公司,即使机构的数量也很少,跟宏观形势和与外国比较起来是不成比例的。股票是市场经济环境中的典型产品,在中国这种最不够充分的市场经济环境里面做,在结构不一样的情况下,要克服的困难很多。宏观经济形势肯定会好起来,但是股市不一定会跟着好的形势走,可能速度不会很快。
    
    中国股市还处于初级阶段 IPO严审是必由之路
    
    在谈到中国创业板和纳斯达克的比较时,徐光勋先生认为,中国股市还是处于高速发展的初级阶段,不能马上跟美国或与西方的其他资本市场比较,中国目前实施的严格的发行审核制很有必要。 
    徐光勋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中国股市从91年算起,不过20年,取得的成绩是相当大的,无论是上市公司的数量,还是市值、上市公司队伍和股民的素质,是了不起的。但两个国家的经济基础不一样,在文化、法律框架、经济技术发展的阶段都不一样的情况下,做类似的事情,结果也是不一样的。
    在谈到国内审核制和美国的核审制时,徐光勋认为,国内的审核制很有必要,国家有义务和责任保护广大的小股民利益。纳斯达克上市门槛没有那么多要求,是因为美国的监管机构和股民接受风险的容忍度比其他国家要大很多。中国股市现在处于初级阶段,一定要严格,因为基础还没有全部形成,但等到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在审核方面就不宜太严格了,决定权最好是交给投资者,监管机构仅仅是监管,不要做父母官。 

    

    IPO应该交给市场来决定


    在谈到主板IPO对整个资本市场的影响时,徐光勋表示,当初主板的IPO也不应当停下来,IPO应该交给市场来决定。IPO起关键作用的是能不能实现价值。美国不是做不到IPO,而是大家不想做。从市场角度来说,IPO不应该停,应该继续存在,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而且这个态度是投资者和机构来决定。一停下来,本来没有的问题,现在都出现了。本来上主板的人没有去,这样经营下去,资金来源就成为很大的问题。
    
    徐光勋认为,因为市场上的股价以基本面为主,股价等于基本面加上心理状态。基本面大家相对来说都了解。但是心理状态,同样一个事情,反馈到七八个人那里,得出的结论、做出的动作都不一样。股市里面IPO停下了那么长时间,很多人积压在那里,会有很多想法,也会出现预测不到的事情。有些事情不能因噎废食,谁有错误,该处罚的处罚,该开除的开除。在美国,只要违规,就毫不留情。从大的银行到中小型上市公司,每年都会被罚款,有时是无意中做的,有的是投资者投诉,美国证监会仲裁。在国内,几乎没有这种情况。


(责任编辑: 马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