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引领银行业支持江苏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7年09月05日 18: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江苏银监局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郝丽

  江苏银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之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王兵

  江苏银行行长季明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陆向阳

  9月5日,第128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江苏银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之以“聚焦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监管引领银行业支持江苏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题,介绍了江苏银行业支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情况,一同参与本次发布会的还有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王兵、江苏银行行长季明、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陆向阳。

  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江苏是工业大省,产业结构以工业制造业为主,工业占国民经济份额始终保持在40%以上,也是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2016年全省制造业总产值达15.3万亿元,约占全国的1/8,全球的3%左右。江苏也是全国率先部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省份,早在2010年8月,江苏就提出了“新兴产业倍增计划”,确定了重点发展的六大新兴产业;2011年出台的《江苏省“十二五”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又扩充为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大新兴产业;2016年出台的《江苏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发展重点,提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和能源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空天海洋装备、数字创意产业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十二五”期间,江苏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超过20%,2015年销售收入突破4.5万亿元。2016年、2017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分别为4.89万亿元和2.6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和12%,比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高出2.7和0.2个百分点,占同期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为30.2%和30.5%。目前,新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软件、海工装备、生物医药等产业规模全国领先,部分与国际“并行”甚至“领跑”。

  近年来,江苏银监局引导银行业将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基本着力点,通过监管引领、协调推动,力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创新,持续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力度。据江苏银监局专项调查统计,截至2017年6月末,全省银行业对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表内外融资余额高达6527.6亿元,其中贷款余额4694.87亿元,较年初增加520.03亿元,增长12.46%。

  一、强化监管引领,督促回归实体本源

  (一)监管政策引领。2016年江苏银监局专门出台了《江苏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导意见》,组织银行机构开展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自评估,督促银行机构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不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改善信贷有效供给,为实体经济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资金保障。

  (二)监测考核督促。定期监测银行业对制造业的各类授信、资产质量等情况,引导银行业加大对《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所确定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以及重点客户,提供针对性强、附加值高的金融服务。2016年起,江苏银监局会同省金融办、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建立考核机制,按月通报考核各银行机构制造业贷款情况。

  (三)督促回归本源。今年以来,江苏银监局通过认真组织开展“三三四”专项检查等措施,加大监管力度,使脱实向虚的资金向实体经济回归。通过专项治理,银行业经营行为趋于规范,银行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已连续7个月实现环比正增长。

  (四)促进银企对接。从2016年开始会同省经信委部门按季召开全省工业企业融资联席会议,促进银企对接。2016年以来,促进相关银行与企业签订300多个合作协议、授信350亿元。

  二、促进机制创新,提高服务内生动力

  为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金融服务需求,江苏银行业努力在体制机制上优化创新。

  (一)专业服务,建立特色体制机制。

  设立专门机构。一是设立专业支行。相关银行机构努力打造专业化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体系,截至今年6月末共设立科技支行67个、科技特色机构44个,对科技企业发放贷款余额264亿元。二是成立专门事业部。江苏银行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重点支持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绿色产业;苏州银行设立新兴产业事业部,对新兴产业企业优先授信审批;辖内五家金融租赁公司也分别设立了新兴产业事业部、企业自主创新金融支持中心等专门部门,6月末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资租赁资产余额达66.79亿元,较年初增长49.18%。三是专设财务公司。支持相关企业集团设立9家财务公司,提升资金运作效率。2016年,9家财务公司仅投向节能环保、光纤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贷款就高达190亿元,还通过减免手续费、降低贷款利率等方式降低企业财务费用近2亿元。

  出台专项政策。相关银行机构采取差异化的风险评估、授信尽职和激励约束措施。对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客户,农行江苏省分行“一户一策”优先配置相关资源;建行江苏省分行对新兴产业出台专门的经营和审批指引,明确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列入优先支持类行业,在担保措施等方面给予优惠,安排专项规模支持;江苏银行下发重点白名单客户1064户,并将战略新兴产业营销指标纳入KPI考核体系;南京银行专门成立由董事长任主任的“公司金融创新委员会”,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开通“单独授权、单独考核、单独管理”的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批。

  明确专项激励。一些机构对风险敞口余额在500万元以下的不良贷款予以尽职免责,农行江苏省分行、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分别将科技支行专属产品、重点高新产业园区的不良贷款容忍度从1%提高到3%。

  (二)拓宽渠道,满足多元化融资需求。

  探索投贷联动。辖内银行机构采取直投、跟贷、可认股安排权、跟投等方式开展投贷联动业务。截至6月末,相关银行机构累计对907户创新型中小企业投资1.72亿元、配套贷款152亿元。针对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初创期融资难的问题,江苏银行探索推出可自由选择期权的“投融贷”业务,与毅达资本等机构合作设立股权投资基金14支、规模超过35亿元。南京银行探索“小股权+大债权”的投贷联动新模式已落地项目77个,配套授信15.84亿元,贷款余额9.5亿元。

  参与产业基金。一是参与政府产业基金。2015年江苏省政府专门设立总规模达450多亿元的现代产业基金,目前已与江苏银行、招商银行等11家银行签署《投资协议》。二是与企业合作设立投资基金。如江苏银行出资10亿元与南通如皋市开发区、美国赛麟汽车共同设立“中信民惠52号·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南通如皋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提档升级。苏州银行与无锡市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按照4:1的出资比例,设立2亿元无锡华莱坞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开展内外联动。2013年以来,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克服了市场环境复杂、外币头寸紧张等不利因素,与法兰克福等海外分行内外联动,先后提供2.37亿美元贸易融资,支持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建造英国客商定制的“希望6号”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FPSO),这种“大总包”项目在国内尚属首次,多项技术创新填补了国内海工空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建行江苏省分行积极搭建境外伦敦、卢森堡等分行与徐工施维英机械有限公司联系桥梁,先后为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提供2.83亿欧元的借款保证,为徐工施维英机械有限公司向境外申请的流动资金贷款提供担保。

  发放并购贷款。2015年7月,中行江苏省分行联合进出口银行、国开行等6家机构组建1.2亿美元银团贷款,支持国内第一家半导体封装测试行业上市企业——江苏长电科技成功并购全球第四大封闭测试企业——新加坡星科金朋。并购后长电科技拥有位于中国、新加坡、韩国的八处生产基地,产业规模国内第一、全球第三,全球市场占有率从3.9%提升到10%。

  帮助直接融资。仅今年上半年,工行江苏省分行承销企业债券42.87亿元;建行江苏省分行通过债券承销等方式帮助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直接融资116亿元,其中为南京中电熊猫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高精传动设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等高端制造产业公司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余额高达62.77亿元。

  (三)开拓产品,紧贴产业发展需求。

  推出专属产品。针对生物医药行业企业从产品研发、临床试验,到最终审批通过、上市量产整个周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特点,泰州农商行结合政府出台的相关风险分担机制推出“药业通”产品,贷款最长期限达5年,共对18户企业授信,目前贷款余额5.61亿元。其中,华威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在该行支持下研发出国际首个高致病性猪繁殖与呼吸综合症活疫苗。

  开发特色产品。江苏银行依托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平台,推出全线上、纯信用银税合作产品“税e融”,截至6月末累计授信客户1.96万户,授信总额91.95亿元,贷款余额21.64亿元,已累放贷款183亿元。

  引入创新产品。自2015年7月国务院确定通过国开行和农发行设立专项基金用于重大项目资本金投入以来,江苏已有南京中电熊猫第六代线二期、亨通海底电缆等4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获得62.72亿元专项基金支持。如昆山国显光电的PMOLED产品连续4年出货量全球第一,AMOLED显示屏性能指标达到业界领先水平,2016年国开行苏州分行引入国开发展基金投资4.98亿元,支持企业新上“第5.5代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项目。

  (四)强化管理,完善风险控制手段。

  创新担保方式。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特点,相关银行机构推出了未来收益权、特许经营收费权等新型质押方式。如中行江苏省分行依托知识产权质押推出“中银知贷通”产品,已为373户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融资22.95亿元;农行无锡科技支行依托知识产权、股权质押等担保方式,已累计为167家科创型企业发放贷款11.86亿元。

  引入政府增信。银行机构充分利用地方政府各项奖补政策和担保措施,强化对风险的抵补和缓释功能,为全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提供资金支持。如相关银行与省财政厅、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推出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专项贷款“苏科贷”,合作银行按风险补偿资金规模放大20倍投放贷款,已累计发放贷款300亿元,支持科技型企业近5000家。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与省财政厅创新推出“小微创业贷”,共同发起设立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融资基金,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增信,重点对轻资产、无抵押、有业务、缺资金的“双创”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已向超过5000户(次)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80亿元。

  “政银担”合作。江苏银监局联合省经信委等部门在全省开展了融资担保风险分担试点工作,搭建“政银担”合作平台,引领全省优质担保机构为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如苏州银监分局推动当地政府成立规模为10亿元的“信保基金”,通过“信保基金+担保/贷款保证保险+银行(65:15:20)”的风险共担方式,对54户生物医药企业提供2.5亿元授信。

  三、聚焦重点领域,充分满足信贷需求

  (一)支持优势产业发展。

  截至6月末,江苏银行业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表内外融资余额高达886.22亿元,重点支持新型显示、北斗应用、物联网等重点领域的发展。2016年,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6万亿元,同比增长9.5%。2017年上半年,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7907亿元,同比增长11.43%。目前江苏15家企业进入全国电子信息百强,17家企业进入全国电子元器件百强。无锡美新半导体、昆山双桥MEMS传感器技术国内领先,以亨通光电、中天科技为代表的高端光电缆产业集群连续多年国内市场份额第一。江苏省新材料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截至6月末,全省银行业新材料产业表内外融资余额691.48亿元。2016年,全省新材料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1708亿元,同比增长10.4%,2017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6567.58亿元,同比增长14.8%。

  (二)支持产业集群发展。

  如江苏银行业对节能环保企业表内外融资已达1292亿元,重点支持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盐城环保科技城企业集群发展,实现产业集群效应和规模经济效益。目前,盐城环保科技城发展为国内唯一雾霾治理研发与产业化基地,集聚环保领军企业86家,在脱硫脱硝、除尘等大气治理方面拥有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宜兴环科园重点集聚发展污水处理和土壤修复产业,吸引1700多家环保企业及3000多家环保配套企业入驻,水处理产业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40%,年销售规模超过500亿元。此外,全省银行表内外融资329.54亿元,重点支持连云港医药产业集聚区、泰州医药城等地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快速发展。连云港市发展形成以恒瑞、豪森、康缘、天晴四大龙头企业(位列全国医药工业40强、创新能力25强)为首的新医药产业园,成为全国最大的对美制剂出口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创新药(抗肿瘤、抗肝炎、麻醉镇痛药物)、现代中药生产基地。中国医药城(泰州)已集聚800多家国内外医药企业,落户科研机构60多家,已有1000多项生物医药创新成果落地申报。2017年上半年,全省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产值3281亿元,同比增长11.7%,高出GDP增速4.5个百分点。

  (三)支持重点企业发展。

  2014年起,辖内银行业逐步将光伏行业从限制准入调整为审慎支持或适度支持,扶持一批优强骨干企业发展壮大成为行业翘楚。如江苏银行业为天合光能有限公司提供融资85亿元,全方位支持企业建设海外生产基地、光伏电站建设等资金需求。目前,天合光能在越南、泰国等国的产能达到2.8GW,全球光伏市场占有率已超过10%,研发的P型单晶PERC电池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2.61%,连续14次创造世界纪录。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是全省银行业重点支持企业,融资总量超过50亿元,工行南通分行等机构为企业银票、保函和国际结算等业务提供贴身服务,极大方便了企业业务拓展,在银行支持下企业获4座自升自航式作业平台订单,丰富了油田服务、风电安装等海工产品。

  (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江苏银行业积极支持盐城打造“中国海上风电第一市”,对中电投滨海海上风电场等4个装机量110万千瓦项目授信81.98亿元、贷款26.75亿元,目前,盐城市风电装机容量313万千瓦,占全省装机的54%,中电投滨海海上风电场2018年建成后将超越英国伦敦阵列,成为世界最大海上风电场。2016年,工行江苏省分行牵头联合江苏银行、中行江苏省分行向力信(江苏)能源科技“年产30亿瓦时锂离子动力电池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发放银团贷款13.07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20万辆新能源汽车配套能力和1GWH储能系统配套能力。此外,江苏银行业共为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高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提供表内外融资余额318.71亿元,支持苏州、无锡、盐城等地建立互联网产业园17个,互联网众创园28个。2017年上半年,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收入4388亿元,同比增长12.9%,产业规模跃居全国第二。苏宁云商、联创集团、途牛旅游网已发展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龙头领军企业。

  四、优化外部环境,营造良好生态系统

  江苏银监局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出政策、搭平台、造氛围,为银行业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营造良好生态系统。

  (一)出政策:推动地方政府完善政策环境。2016年,协助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二)搭平台:构建银企互信金融服务平台。积极支持苏州市政府先行先试,探索建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统筹政府资源、撬动金融资源,着力解决信息不对称、机制不灵活的问题,使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机构服务有效对接,探索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特点的融资模式。截至6月末,苏州市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注册企业多达1.29万家,47家金融机构发布金融产品133款、企业通过平台发布融资需求2万多项,已有5996家企业通过平台融资15885笔、1857.08亿元。同时,协助省政府加快推进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已被省政府列入今年100项重点工作。

  (三)稳融资:组建制造业企业银行债委会。为进一步推动金融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落实差别化制造业信贷政策的有关要求,江苏银监局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制造业企业债委会组建步伐,截至6月末,辖内已组建制造业企业银行债委会490户,授信余额9838.18亿元。

  (四)降成本:督促银行减费让利。督促银行业主动减费让利,降低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成本。一是减费。江苏银监局督促辖内银行严格落实“七不准、四公开”等要求,并以“三三四”专项治理为契机,严格督促银行业减并企业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清理规范中间环节,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仅2017年上半年,全省银行业就取消收费项目66项、降低收费标准122项,并通过承担企业贷款过程中抵质押费、评估费等方式,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约4.98亿元。二是让利。各银行业机构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执行优惠利率,努力减轻企业利息负担。2017年上半年银行平均贷款利率5.408%,同比下降15.37个BP,其中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平均利率下降为5.775%,同比下降35.59个BP。三是转贷。各银行机构通过开发转期贷、续接贷和信用贷款等期限灵活的信贷产品,解决企业还款、担保和抵押登记难题。2017年上半年就累计发放此类贷款738亿元,为企业节约资金周转成本6亿元左右。如江南农商行2014年推出的“周转融”产品,已为符合转贷条件的借款人提供转贷资金3683笔、600.06亿元。

  实业兴帮,制造强国。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下一步,江苏银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银监会党委、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引导银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