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于2018年3月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改变了“我的原油、他的定价”的旧格局,开启了人民币计价原油的新时代。9月初,原油期货将迎来上市以来的首次交割日,备受市场关注。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旭峰、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教授王震和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瀛蛟做客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访谈栏目,就“原油期货引领期市国际化”话题展开讨论。

精彩发言

  • 走完合约“最后一公里”吸引更多国际金融机构

    原油期货作为我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它的上市,包括交割,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海外投资者都非常关心监管规则、合约设计和整个制度流程。首次交割顺利完成,意味...

  • 中国原油期货首次交割意义何在?

    罗旭峰表示,原油期货作为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它的监管规则、合约设计以及整个制度流程等,受到了各界特别是海外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交割是否顺利,意味着这个品种的功...

  • 原油期货助力中国融入世界市场

    王震称,原油期货最受关注的一个焦点,就是通过原油期货国际化引领我国整个期货行业的国际化。他表示,“国际化就是要做到我们搭台,但是全世界的人来我们这儿唱戏,不是说我们自...

  • 中国原油期货推出后交易量出乎意料

    于瀛蛟提出,原油期货与主流的期货合约相关性非常强,其中DME原油是93%,布伦特90%,WTI也接近82%,同时原油期货跟国内的主流化工品相关性也达到85%以上,这也是原油期货健康发展...

  • 发展原油期货是服务实体经济需要

    对于原油期货的未来发展,王震表示很有信心。他认为,实体经济本身需要金融,反过来金融也要服务实体经济,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很高,但同时中国也是...

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金融深一度”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祝惠春。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聚焦原油期货首次交割 服务实体经济落地”,原油期货引领期市国际化。

  今天我们请来了三位嘉宾,他们分别是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旭峰,欢迎您。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教授王震。

  王震:大家好。

  主持人: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瀛蛟,欢迎您。

  于瀛蛟:谢谢。

  主持人:今年3月26日,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正式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成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我国原油期货扬帆启航,改变了“我的原油、他的定价”的旧格局,开启了人民币计价原油的新时代。

  我国原油期货自运行以来,已经是亚洲交易量最大的原油期货,仅次于美国WTI原油期货和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跻身全球交易量第三。

  我们知道,9月初,上海原油期货将迎来上市以来的首次交割日,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那么,为什么市场如此关注首次交割?又关注哪些方面呢?先请罗总谈。

  罗旭峰:这个期货市场它其实是一个立体的工程,这个期货的主要功能它就是服务实体经济,它的两大基本职能第一是价格发现,第二就是套期保值,现在我们对套保的概念有了新的延伸,我们认为是聚焦于实体经济的风险管理,为什么说原油期货的上市会那么有影响力呢?因为首先它是一个国际化的品种,是我们国家上市的第一个面对海外投资者和国内投资者同时进行交易的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它的上市就意味着中国期货市场第一次面向全球开放。

  那么一个品种呢,它的交割是否顺利,这个就意味着它的功能是否能够得到良好的实现,我们说一个期货品种它从投资者开始进行交易,一直到最后的交割,交割是它最后一个环节,也就是说一个品种假如说我们能够完成交割,就意味着我们整个的制度流程的设计以及我们的合约,我们的仓储,我们的各个环节应该说基本上已经是顺利的完成了。

  原油期货作为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它的上市包括最后的交割,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包括我们的监管规则,包括我们的合约设计,包括我们的整个制度流程,特别是海外投资者对这块非常地关心。也就是说你假如说交割顺利的完成了,意味着我们这个品种上市是成功了,那也就是说我们海外投资者未来他就可以大量的进入到这个市场,他们就放心了。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作为业内的从业人员也好,还是作为交易所也好,我们大家都非常地关注我们这个品种能否顺利地完成这个交割。

  上海期货交易所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它品种整个的交易过程应该说,时间是不长,而且我们能源交易原油期货交易品种时间不长,但是迅速地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目前它的交易量已经超过了阿曼(音)原油,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场,我们也看到了,美国的WTI的原油期货在推出的时候它整整花了三年时间,大概是让期货的交易量超过了5万张一天。布伦特大概花了5年时间,超过5万张一天,而我们现在也就是花了两个月,我们交易量已经超过了5万张一天,原油整个持仓量我们两个月超过了一万张,其他的两个市场都花了6个月,所以可见中国市场,的确中国是个消费的大国,中国市场也的确是有很多的投资者广泛地参与,所以我们相信在能源的上海价格,随着我们交割的顺利进行会受到万众瞩目,而且投资者会广泛地参与。

  主持人:王教授,那您怎么看呢?

  王震:我们上海原油期货我们说是国际平台,人民币计价、交易保税交割,应该说这17个字里面,保税交割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它就形成了一个闭环,整个闭环完成了以后才能检验这个合约的从开始的投入市场运行到每一个环节,不管是参与者,还是监管,能够发现些什么样的问题,当然更重要的是能不能实现期货合约本身的功能,达到原来设计的这个目的。

  王震:通过完成一个闭环,交割如果很顺利进行,对于境内的投资者也好,包括你看产业链上的一些实体企业,实际上还都是有些观望的,境外更是这样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讲交割的顺利与否,交割是不是能够按照预期设想的,对下一步整个市场的发展应该还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于总,您来自中化,是实体企业的代表,您怎么看呢?

  于瀛蛟:我非常赞同罗总和王总刚才的观点,现在中国的原油期货的后发优势非常明显的,刚才说过,布伦特也好,WTI也好,花了很多时间去迭代,布伦特就我知道的版本就不止两个,所以说中国的INE(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英文简称)推出的原油期货,从目前看相对于其他的原油期货推出它已经缩短很长时间了,我们后发优势是很明显的,同时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的进口国,每天的原油进口量八百万桶,对外依存度接近了70%,而且整个亚洲地区DMI(音)由于它的地点的一些限制,它交易量不是很活跃,它只是在窗口时间,白天时间交易是非常弱的,所以整个亚洲都在看一个中质原油的标杆,上海原油期货的推出也满足了亚洲地区的市场需求,同时作为一个,一般来说一个成熟的期货品种它的交割量应该是小于3%的,对于一个新上市的期货品种来讲它的交割量更少,所以说这次交割对我们原油期货来讲非常非常重要,无论说交了一桶,还是交了一千万桶都是很重要,只要有一桶成交,作为原油期货合约的整个生命闭环就实现了,因为我们的期货的最重要作用就是价格发现,价格发现最终的融合点就是交割,只有通过这个才能完成整个的价格闭环,而如果说我们上海原油期货是一个产品,那INE在推出这个产品的时候,它就完成了整个产品的试水,从今年3月26号到今年的9月初的交割,这才是一个整个的生命闭环,9月7号完成交割之后,我相信这个产品真正意义上完成了试水的一个过程,这是我的观点。

  主持人:对,交割完成之后也就是说我们服务实体经济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得到了落地。

  于瀛蛟:是。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原油期货的推出,也是我国期货业国际化起航的起点。对于我国期业国际化的引领作用,是否有初步体现呢?我们来听听罗总怎么说?

  罗旭峰:原油期货它是我们中国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交易品种,随着原油期货上市之后,铁矿石的国际化也拉开了序幕,相信后续会有更多的期货品种会逐步地国际化,方主席在不久前也表态,也就说我们能够国际化的品种我们都要国际化,这个国际化的概念其实包含两个方面,一个就是我们的走出去过程。另外一个是请进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我们中国的期货中介机构,包括我们的投资者都是在走出去,我们参与到国际市场的竞争环境,交易竞价过程当中,同时我们也关注国际市场,或者说我们学习国际市场的一些成功的,他们的一些市场的运作的基本的原理,借鉴海外市场的一些做法,引入到中国市场。随着中国的市场的逐步对外开放,我们的原油和铁矿石期货的国际化的过程必然会引进大量的投资者,就和我们的深港通、沪港通一样,我们会有大量的投资者去香港市场开展交易,我们也会有很多的海外投资者通过特殊的安排进入到中国内地市场开展交易我们内地的股票市场。期货市场其实也是一样,我们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

  在香港我们之前有过一些制度性的安排,包括在QFII、RFII,以及QD这方面的制度安排,那么相信的话随着中国的实体经济对海外市场的这个广泛的深入参与,他们也需要在海外市场通过运用衍生工具来对冲风险,通过这样一个基本风险管理的运作和需求的话,来规避他们自身在企业经营过程当中的一些经营风险。我觉得中国融入世界市场,那世界也拥抱中国市场,我们也愿意积极投身到这样的趋势当中,中国的投资者包括海外投资者他也会更加欢迎一个开放的中国,同时的话我也认为对原油期货这次顺利的交割,它实际上是为中国在进入世界市场,应该说是走了最初的一公里,同时我们也认为这次交割成功可以向海外投资者表明,中国的人民币计价的保税交割的这样一个品种,这种制度设计它是成功的。

  主持人:谢谢。我想请问一下罗总,南华期货这块有没有接受境外投资者的委托呢?

  罗旭峰:我们接受了很多国家的投资者,我们在原油期货也好,还是铁矿石期货也好,我们有大概现在算起来有10个国家的投资者,通过我们在境外的分支机构对我们香港公司、新加坡公司和美国公司来说是机会,所以我觉得这些投资者他们都愿意通过中资背景的这样一些中介机构,然后通过我们某公司进入到中国市场,这种制度安排我觉得是比较合理的,也是容易被投资者所接受的。

  主持人:非常振奋人心啊。王教授,您怎么看?

  王震:我觉得国际化也是原油期货关注的焦点,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通过原油期货国际化引领我们整个的期货行业的国际化。我个人来讲,其实国际化就是要做到我们搭台,但是全世界的人来我们这儿唱戏,不是说我们自己搭台自己唱戏,而是我们搭台全世界人来唱戏,什么意思呢?就是要做到几个方面,第一首先要理念国际化,第二管理国际化。第三资本要国际化。第四创新要国际化。第五人才国际化。理念国际化我认为是最重要的,因为我们毕竟是国际化有一些经验,特别是我们原来走出去有一些经验,但是走出去总体上我们也是学习适应的过程,我们总体上应该说不管是实体企业,还是金融企业,特别是原油期货这一块,这些几大石油公司他们贸易的公司都在国际市场大平台上都在做衍生品交易,我们金融机构,刚才罗总讲的也都在参与这些,但是我们在我们中国上海推这个,这个国际平台,实际上我们怎么样要有一种开放的心态,要让更多的产业链上的金融机构的国际上都能够参与进来。

  所以我讲理念很重要,我们只有国际化的理念才能够实现管理的国际化,管理的国际化一方面包括我们的监管,一方面包括我们的交易所,当然也包括我们的期货公司和实体企业,在管理上参与原油期货的管理上要国际化,当然还有我说的资本肯定是国际化的,我们的创新要国际化,应该说我们可以看到金融创新是金融的最根本最本质的,金融行业的发展,特别是金融衍生品的发展就是体现了一个创新,那我们现在是在一个,我们叫做国际平台人民币计价交易保税交割,每一个里面都是有创新的,包括我们交易的标地,和布伦特都是不一样的,这种环境下我们怎么样能够更好地创新,不是简单地去走别人走过的路,当然首先要学会别人怎么走,别人的经验是什么,我们教训是什么,当然更多是创新,但是很重要的就是人才国际化,所以我们在推原油期货,如果最后玩来玩去都是我们自己在玩,我认为这个国际化还是早期阶段,我们期货公司怎么样做到更加国际化,甚至下一步我们的监管,我们交易所,包括我们实体企业现在都已经越来越国际化,所以我觉得人才的国际化,当然这个人才国际化包括我们自己培养的怎么样更加国际化,当然也包括从国际化引进一些人才。

  于瀛蛟:我非常赞成两位老总的观点,我想从另外一点补充国际化这方面的一个论题,因为我个人认为国际化是个内生性的需求,像王总说的,我们现在并不是要建立原油期货,就是要争夺原油的国际定价权,这是一个伪命题,我们只是想把我们的声音表达出来,给你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新加坡市场的迪拜原油,包括DME原油,其实他们的价格很多时候并不体现亚洲当地的供需关系,因为欧洲和美国的布伦特WTI它太强势,太活跃,这使很多场外的衍生品勾连的迪拜市场,勾连着布伦特市场这种工具,把布伦特的在当地欧洲的供需关系导入到了亚洲市场,所以这是我们为什么要进原油期货的本质原因,我们是想在这个区域,并不是为中国议价,为这个区域创造一个喊话通道,我们这边有需求有供应,我们这样能够真实的反映我们在当地的价格,因为价格的发现是通过供需前后关系的对应才会发现价格,所以这是我们建立原油期货最核心的初衷。

  同时我们建原油期货跟其他的原油期货计价基准有一个最大区别是,我们是需求地建原油期货,像布伦特、WTI以及DME原油,他们都是在原产地去建你的标杆,但是我们是在需求地,那就标志着我们需要从外面去引入原油作为我们计价的现货的标杆,七种原油,除了胜利原油之外,其他的6种都是从海外进来的,如果我们不引入海外的参与者,我们步走向国际,自己在家门口盖个交易所,出原油期货,然后这个现货还是从境外拉进来的,这种期货品种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所以如果我们想表达自己声音,一定要去让境外投资者,境外参与者进来,大家一块来参与,而不是中国一家来参与,才能真正体现在亚洲区域的原油期货的价格发现。

  主持人:谢谢,三位嘉宾都说得非常好,其实我们的原油期货推出的一大目标,就是要为我们的实体企业服务,为我们的实体经济服务,我不知道原油期货推出这一段时间以来,这样一个功能有没有得到初步的体现呢?于总,你是从中化出来的,我想问问中化的石油它的使用跟现在原油期货有关联吗?

  于瀛蛟:我可以从两方面去讲,一方面是从实体企业跟实体的用油企业,以及产油企业去讲,另外也跟行业里很多朋友聊过,也想从金融机构角度去分析对实体企业的帮助。

  首先刚才说了DME它在亚洲的白天时间流动性是比较差的,但是中国很大的一部分原油是从中东地区运过来的,它的定价体系是用的迪拜体系,包括DME的原油体系,这个时候我们中国怎么做的,我们之前白天当价格出现行情的时候,DME原油他们没有好的流动性,它交易的活动性很差,我们通过布伦特原油来做流动性的保护,比如发现价格之后我们直接去买布伦特,当我们亚洲时间DME比较活跃的时候再换回来,在这样不至于错过行情。现在我们可以用自己的INE原油来做流动性保护,我们发现INE原油的价格相关性跟DME原油已经达到了93%,跟布伦特达到90%,这是很可喜的现象,这样我们的话活跃性高,我们就可以用INE的原油代替DME原油,在它不活跃的期间,我们用这个合约来做流动性保护,这是一个。

  另外,基于流动性的增强,我们也增加了很多经营的策略和手段,比如说跨期之间货物的套利,这是风险非常低的,当期货价格出现套利空间的时候,结合运费、结合仓储设施,结合资本的成本,我们可以完成跨区域跨品质的套利,同时对于实体企业还有一个比较大的意义就是,很多企业如果不具备外汇保护能力,它其实可以通过原油期货一次性完成价格外汇的双重价格对冲,这是非常方便的。因为之前很多企业他只去在境外完成价格对冲,但是汇率波动它需要单开辟一条通道去做汇率对冲,但是对于原油期货来讲我们可以一次性完成价格和汇率的双重风险的对冲,这是对实体企业非常大的一个便利,同时对实体企业,刚才说跟原油相关的,还有用油企业,比如一些大的物流公司,他们每一天的加油量是非常高的,而我们国内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还是采用三地加权平均值十天波动去调整,其实它对于自己燃油的成本保护是很有需求的,如果他们采用布伦特和WTI,还有DME原油三个合约加权在一块的价格去做对冲的话,很繁琐,因为它是有一定比例,而且每天去滚动的,而且在境外,你还要去做一些外汇上的作用,但是直接用INE的原油做原料的保护,其实是非常便利的,而且不用换汇,这是对于用油企业非常大的帮助。前面说的是实体企业,实业企业。

  下面说金融机构,原油其实是通货膨胀一个很大的推手,很多机构在用原油这个品种来做通胀因子的对冲,在之前我们国内的金融机构做资产配置的时候一直没有一个特别好的办法去对冲通胀因子,要做就境外做,又引入汇率的因子,如果在国外在用人民币直接用INE原油来做它的通胀因子对冲的话,我相信对于金融机构它在资本配置上也是非常便利的,很便利的推出通货的因素,所以原油期货虽然现在,不要看它仅仅上升了3到4个月,但是它对实体企业的帮助已经初见成效了,我个人是很乐观的。

  主持人:三位老师都说得特别好,我们确实知道原油期货它虽然是一个新生儿,但是它至今已经交上了一份颇有分量的成绩量,我们知道它已经跃升为全球交易量第三了,但是最近我们也发现,它的热点也蛮多了,不久前原油期货拉出了它首个涨停,不日又有一个跌停,有人说,这是不是原油期货走出了自己的价格趋势。三位老师怎么看呢?

  罗旭峰:我认为它的涨停第一,当然反映了中国作为一个消费大国,它的一些自身的特征,但是可能近期的这个涨停也有人民币贬值的影子,我们的汇率波动在原油价格上它是有反映的,那么这也是体现了人民币计价的原油品种的一个特征。我觉得全球的假如说之前有三大市场,一个是西德克萨斯原油,美国纽交所的原油,第二个是英国布伦特的原油。第三是DME原油,第四的,我认为以后可能会是全球非常重要的有影响力的市场,就是我们INE市场,而这个这种特质,这种独立行情特质的话,它为中国的投资者,刚才于总已经介绍了,它为中国投资者去对冲风险提供了很好的渠道,既能对冲价格的风险,还能对冲汇率的风险,还能够让中国的企业能够在这个当中寻找一些套利的机会,它在不同市场之间,它可以去寻找套利的机会,也可以在不同的机会之间寻找套利的机会,同时也是原油品种也能够对冲通胀的风险,所以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它的独立行情,我认为这才叫做对国际市场产生影响力的声音,以前我们都是听人家的声音,现在我们有自己的声音,也更适合中国国情的声音。

  王震:上海原油期货总体上跟国际上,特别是跟布伦特的这种还是非常高度相关性,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更多的上海原油期货更多的是跟随国际市场,这也是很客观的实事求是的,而且你看从我们的日盘夜盘来看,我们夜盘量70%左右,它确实是跟随国际行情的色彩要更加浓厚,就像我们一个出生的婴儿也好,或者是很年轻一样的,就是要去学习,你只有学得像了,跟得紧了,慢慢地大家会关注你这个,因为客观上我们讲的现货市场我们优势在这儿放着,这是最大的,我们的宏观经济的优势在这儿放着,在单纯的从原油期货这个来讲,我们就是要先要跟随先要学习,但是从制度设计上来讲确实可以看到,人民币计价,从今年这一段时间,特别3月26号以来我们也知道,人民币近期其实贬值速度还是比较大的,在这种情况下,确实以上海原油期货人民币计价这种,它对于相关企业来讲,增加了一种同时管理价格的波动的风险,同时管理汇率的风险,这也是恰恰我们用好了它就是一种优势,当然反过来对另外的企业就是双重的风险,所以金融衍生品它是提供这种我们叫风险管理的手段或者工具,当然你用不好它也会给你带来更大的风险,我们怎么样去用好这样一个工具,比如说确实对于我们进口的企业来讲,在管理价格的时候,汇率风险今年上半年是明显加大,因为进口成本明显增加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我们制度的完善,参与者更加分布更加均衡,上海原油期货它会形成它独立的行情,我对这一点是非常自信的。

  主持人:于总有补充吗?

  于瀛蛟:我想说一下有一个名言,叫历史的必然性是通过偶然性表现出来的,我们最近原油期货出现了相对独立的走势,包括涨停和跌停,其实都是这一个象征,如果把油价比作一个声波的话,之前这个声波表达的是欧洲和美国的声音,突然发现8月7号突然出现一嗓子一个高音,这是我们声音出来了,而我们做的事情就是要表达我们的声音,我们不要影响油价。

  主持人:今天我们关注原油期货的首次交割,我也想以此为契机,回顾一下原油期货上市运行以来,它呈现了哪些特点?有没有哪些特点是出乎了三位老师的意料之中的呢,请三位老师分别谈。

  罗旭峰:首先它的交易量是比较大的,它花几个月的时间已经走完了人家几年量的过程,充分体现了中国投资者对原油期货品种的高度认可和关注。其次,这是我们国家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它体现了人民币计价跟保税交割这样一个基本的特征,并且随着第一次交割的完成,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他会愿意参与到这个品种当中来。第三,我认为它至少是发出了中国的声音,之前我们的原油也好,我们国家其他的一些期货品种,大宗商品我们是没有渠道去发声音,但是通过原油期货国际化这样一个特征,这样一个品种的上市,让中国在原油期货的价格方面发出了自己的声音。第四,我认为对我们整个的未来的其他品种的国际化,提供了非常宝贵的一个经验,这一点因为是第一个国际化的品种,所以我认为也是可圈可点的。

  主持人:有没有出乎您意料的地方。

  罗旭峰:我觉得按照我们所有期货品种高标准,稳起步的要求,一开始我们的量都是非常小的,但是我就发现它的量的确超出了我的想象,一开始就很大。

  王震:我自己想一想,自己总结了这么几个字,运行平稳,交易活跃,功能出现,积累经验。如果还要再说就是挑战不少。当然下一步随着整个我们第一次交割完成以后,随着更多的对我们观望这样一些参与者进来以后,我个人觉得这些挑战会逐步地解决。

  于瀛蛟:我个人觉得上海原油期货上市之后,有一个超过意料之外的事情,交易量没想到这么强,目前看平均下来每一天的交易量是持仓量的接近10倍,这是我觉得对于一个初上的期货品种来讲是比较健康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上海原油期货与主流的这些期货合约它相关性是非常强的,DME原油是93%,布伦特90%,WTI也接近82%,同时原油期货也跟国内的主流的化工品相关性也达到85%以上,我们知道80%以上都可以做套保,这样对于整个相关的产业以及境外相关品种来讲都是一个非常好的相关性,所以这是原油期货健康的一个体征之一.

  另外一个也算意料之内,但是没想到这么决绝,就是159,中国国内期货一个基因,中国国内很多期货是在1月5月9月是主力合约的,原油期货上来之后依然被所谓魔咒也好,或者说这种地缘性特点也好给拽回来159,与其不同的是159多了个6和12,6和12是沥青合约的主力月份,所以说未来原油期货的呈现主力合约很可能是1、5、6,9、12这么五个月作为它的主力交割,我个人建议未来一定要把流动性放在第一位,因为如果你的合约月份不连续的话,很难去为实体企业的生产提供风险,风险承担一种对冲,因为企业不可能只有5个月开工,他是连续开工的,如果想作为一个生产的风险对冲工具的话,需要把它做强,上海原油期货也推出了做市商机制,虽然其他的主流交易所没有推出做市商机制,但是为了流动性,我们可以尝试这个方式。

  主持人:那么我们知道,最近一段时间,整个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是普涨,我们想做一个预测,未来我们原油期货发展趋势会是怎样的,如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各位有何预判和建议?

  罗旭峰:我觉得首先它一定是全球最主要的市场之一,也一定是亚洲最大的市场,这个我们是毋庸置疑,我们也希望INE未来在定价功能方面能够发挥的更加充分。第二,我们希望它的尽早成为一个系列,除了原油之外,成品油,特别是像汽油柴油,这些成品油能够尽快地推出期货品种。第三,我们也希望其他的衍生工具,包括原油的期权也能够在稳定运行之后,尽快的能够有推出的可能性。第四,对我们未来的国际化,这块能够让更多的投资者能够进入到这个市场,包括放低一些投资者的门槛,包括国内的投资者它的门槛也适当的放低一点,这样可以进一步加大我们的整个流动性,可以提升我们的流动性,改善我们的流动性情况。

  王震:我对于原油期货的未来还是很有信心,我想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方面,实体本身需要金融,这也是为什么会有金融,反过来金融也要服务实体经济,中国已经是第一大的原油进口国,我们当然也是很重要的原油生产国,前几年我们在国际上来讲,生产量来讲排到第四高的时候,去年降到第七位这样一个水平,我们国内现在也是加大原油勘探开发生产的力度,特别是最近中央和相关部委都在推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工作,所以说中国它是一个很重要的原油的消费大国,但是我们也知道,我们是很重要的原油生产大国,这个在很多的老百姓里面,因为我们现在原油对外依存度很高的,忘了我们也是重要的生产大国,只不过我们生产的油远远满足不了我们经济发展的需要,所以从实体经济角度来讲,整个我们又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产业链又很齐全,它需要金融需要原油期货,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它原油期货应该有非常好的未来。当然我们原油期货它也不是孤立的一个品种,它是整个从金融角度来讲,它也是一个系列的品种,现在我们的油气体制改革的力度在加大,特别是去年中央专门发布了关于油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在这里意见里面是从全产业链的一个改革,这为整个的产业链的参与者,不管是从终端,成品油的消费销售,还是整个的进口炼油,甚至我们上游的生产会越来越多,这越来越多的参与者为参与原油期货,甚至随着成品油价格进一步地市场化,将来汽油、柴油这些产品可能都会推出它的期货合约,会形成一个完整的系列品种,这都有助于原油期货更加地市场化,更加国际化,更加能够成为一个体现亚洲市场的一个声音的力量。

  第二方面,我对于原油期货很有信心的是说,我们整个国家的开放政策是在不断地加大,我们也知道前一段时间发布了22个领域里面的开放的这样一个目录清单,这个目录清单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对我们的金融机构金融业,它的开发力度应该是非常大的,而外资都可以到51%的控股,甚至到2020年以后都可以完全独资的,这就是为我们整个金融业的国际化,当然也包括期货行业,特别像我们原油期货创造了非常多的条件,所以说我们开放的力度,开放的政策都会更大,这对于我们原油期货的未来的发展只会是有更大的推动的作用,所以基于这两点,我对上海原油期货未来的走势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于瀛蛟:我想从四个地方去补充两位老总的观点,首先原油期货你可以看,我们看境外的历史,一个期货诞生其实它是源于什么样呢,源于现货市场的高度发达,现货市场为了对冲风险的需求衍生出了场外合约,远期合约,然后才进入了期货合约,而我们中国的原油期货按照这个逻辑是说不通的,直接上了一个原油期货,所以我个人建议下一步从国家层面要大力发展现货市场,以及跟它相关的场外市场。

  第二,我个人观点是同罗总非常一致的,我们要推出成品油期货,因为国内的化工厂,因为原油期货出来之后有化工品的期货,我们可以做生产的利润的锁定,但是对于炼油企业来讲,本身利润就比较薄,但是它国内没有对应成品油的期货,它是不能锁定它的炼油生产的收益,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缺陷,也限制他们使用原油期货作为风险对冲的工具,所以我个人建议,把成品油期货作为下一个目标,配套原油期货一块去上市,现在看到了上海在推燃油的期货,我相信下一步成品油期货随着原油期货的国际化不断成熟,成品油期货也只是时间问题。

  第三,如果成品油期货短期出不来的话,我个人建议国家层面去国家成品油定价的时候,把这十天均价的基准合约换成原油期货,鼓励国内用油企业使用自己的原油期货来成为风险对冲工具。

  第四,也是个建议,中国的期货法我建议尽快推出来,我们的场外建设才有了标杆,有了指导,我们才能更茁壮的发展市场。

  王震:金融的创新很重要,但是创新也是需要法制化的保障,有时候创新会在合规和不合规的边界上,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随着我们现在要国际化,我们确实要加大立法,你只有这样的话才能保证基本的创新的,我们讲的一个底线,如果没有这种法律层面的,当然法规我们也包括很多部门的,也都叫规章制度,但是我个人觉得我们讨论的更多还是属于立法层面的,更高的通过全国人大这个层面的,这个不仅保护我们国内的投资者,保护我们的金融机构,更重要的是给国际市场树立一种信心,因为你一旦成为法律了,我们知道法律也可以修整,可以调整,但是这个毕竟它的难度要大很多,稳定性、可预期性就好很多,规章制度我们知道它的调整权限小,所以相对来说你跟市场不能够传递出来更好的这种市场的预期,我前面讲的国际化很重要的一个就是管理的国际化,这个管理你放在宏观层面就是包含我们法制的,这个非常重要的,我们要给市场信心,实际上金融定意义上其实也包括经济,一定意义上对大家来讲,未来是要看预期的,而预期要靠信心的,信心靠什么,要靠制度保障的,所以我也希望大家从这个角度讨论期货法确实要加快,这个对于国际化很重要的。

  主持人:好,今天我们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三位嘉宾,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