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深一度:原油期货助力中国融入世界市场

2018年08月31日 13:2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 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于2018年3月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改变了“我的原油、他的定价”的旧格局,开启了人民币计价原油的新时代。9月初,原油期货将迎来上市以来的首次交割日,备受市场关注。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旭峰、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教授王震和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瀛蛟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访谈栏目,就“原油期货引领期市国际化”话题展开讨论。

左起:经济日报财经部记者祝惠春、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旭峰、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教授王震、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瀛蛟。

  原油期货的推出,对于我国期货业国际化的引领作用有哪些体现呢?

  罗旭峰表示,这个国际化的概念其实包含两个方面,一个就是我们的走出去过程,另外一个是请进来。原油期货如能顺利实现首次交割,实际上是为中国融入世界市场、世界拥抱中国市场走了最初的一公里,同时这次交割成功可以向海外投资者表明,中国的人民币计价的保税交割的这样一个品种,制度设计是成功的。罗旭峰认为,原油期货是中国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交易品种,原油期货上市之后,铁矿石的国际化也拉开了序幕,相信后续会有更多的期货品种逐步地国际化。

  王震称,原油期货最受关注的一个焦点,就是通过原油期货国际化引领我国整个期货行业的国际化。他表示,“国际化就是要做到我们搭台,但是全世界的人来我们这儿唱戏,不是说我们自己搭台自己唱戏。要做到几个方面,第一要理念国际化,第二要管理国际化。第三要资本要国际化。第四要创新要国际化。第五要人才国际化。”

  于瀛蛟补充说,国际化是内生性的需求,原有的原油期货品种并不能体现亚洲的供需关系,这是中国推出原油期货的本质原因和核心初衷,而并不是要争夺原油的国际定价权。“重要的是把我们的声音表达出来,为(亚洲市场)这个区域创造一个喊话通道,这边有需求有供应,能够真实的反映在当地的价格。”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