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深一度:发展原油期货是服务实体经济需要

2018年08月31日 13:3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 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于2018年3月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改变了“我的原油、他的定价”的旧格局,开启了人民币计价原油的新时代。9月初,原油期货将迎来上市以来的首次交割日,备受市场关注。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旭峰、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教授王震和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瀛蛟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访谈栏目,就“原油期货引领期市国际化”话题展开讨论。

左起:经济日报财经部记者祝惠春、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旭峰、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教授王震、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瀛蛟。

  对于原油期货的未来发展,王震表示很有信心。他认为,实体经济本身需要金融,反过来金融也要服务实体经济,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很高,但同时中国也是很重要的原油生产大国,只不过生产的原油量远远满足不了经济发展需要,所以从实体经济角度来讲,作为产业链齐全的原油制造业大国,中国需要发展自己的原油期货。此外,中国金融业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也会给原油期货发展带来推动作用。

  罗旭峰主要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除了原油之外,成品油,特别是汽油和柴油,能够尽快地推出期货品种,形成一个系列;二是希望其他的衍生工具,包括原油的期权等,也能够在原油期货稳定运行之后尽快推出;三是希望促进更多的投资者进入到市场,比如放低一些投资者的门槛,从而进一步提升市场的整个流动性。

  于瀛蛟补充建议说,一是要从国家层面大力发展现货市场,以及相关的场外市场;二是如果短期内不推出成品油期货,在成品油定价时,把这十天均价的基准合约换成原油期货,鼓励国内用油企业将原油期货作为风险对冲工具;三是尽快推出期货法,指导场外建设,促进市场更加茁壮发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