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新权益类基金“悲喜交加”

2024-03-27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权益类基金“悲喜交加”

2024年03月27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鹤静

  近期,去年四季度以来成立的多只次新权益类基金规模缩水,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此外,次新权益类基金的业绩也逐步分化,成立以来的收益率首尾相差突破50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国内基金行业有“重首发,轻持营”的特点,导致了次新产品的规模起伏。而次新权益类产品业绩分化较大,可能和较为积极的建仓表现有关。

  规模锐减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去年四季度刚刚成立,募集规模也相对可观,而在成立后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基金规模已经出现缩水。其中,部分次新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更是从十几亿元的首发规模锐减至不足5000万元。

  除了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大幅缩水之外,次新的指数类权益基金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并且规模缩水程度不容小觑。

  例如,2023年7月,跟踪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的三只ETF集体成立,合计募集规模达60亿元,此后12月成立的联接基金募集规模更是高达55亿元以上。截至3月22日,上述三只ETF的合计规模已不足6亿元;截至3月15日,联接基金已连续3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相比成立时规模蒸发了55亿元以上。

  此前上市的首批十只中证A50ETF在上市首日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规模缩水。公告显示,十只中证A50ETF的合计募集规模约为165亿份;上市首日,十只ETF的合计规模就已减少至135亿份左右,有两只ETF在上市首日均减少了5亿份以上的规模。

  “一方面,基金业绩不尽如人意以及投资者持有体验较差,可能会导致产品规模缩水;另一方面,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变化也有可能导致一些产品不受青睐而陷入窘境。”华南某公募分析人士表示。

  火速建仓

  从业绩表现来看,去年四季度以来成立的权益类基金已经出现较大的分化。截至3月25日,这些次新权益类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首尾相差突破50个百分点。

  例如,富国纳斯达克100ETF成立于2023年10月,截至3月22日,该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已高达24.16%。截至3月25日,中欧中证芯片产业指数A、广发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ETF等指数型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也在19%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次新权益类基金中,亦有多只主动权益基金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下取得了较好的业绩表现,基金经理刘伟伟管理的中欧时代共赢A1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公告显示,该基金为去年公募费率改革后推出的首批管理费率挂钩持有时间的创新产品。自2023年11月28日成立后,该基金火速建仓,同年12月12日就开放了日常申购、赎回、转换、定期定额投资业务。截至3月25日,该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已高达20.82%。

  另外一只次新主动权益类基金建仓更为火速。东兴数字经济混合发起成立于今年1月16日,仅用了一周时间,该基金于1月23日就开放了日常申购、赎回、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业务。目前,该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已高达18.20%。

  2023年底成立的某基金也是选择火速建仓,但由于该基金执行的小微盘投资策略今年年初遭遇挫折,虽然近期业绩已有回暖迹象,但成立以来的净值缩水幅度在30%以上。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基金经理会选择积极建仓的方式,瞄准投资机会和方向,快速建立起符合合同规定的最低仓位。一般而言,这类基金经理对自己的投资策略和选择的股票、构建的组合有较大的信心,并不过于关注市场涨跌,也不会在仓位上做大的择时。如果基金经理踏准方向,基金在建仓期内可能就会获得不错的收益;一旦判断失误,也会遭遇较大回撤。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