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热度蔓延至场外

2024-03-27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TF热度蔓延至场外

2024年03月27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 珊 见习记者 方凌晨

  随着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市场的快速发展,ETF热度也从场内蔓延至场外,公募基金管理人积极布局场外ETF联接基金。截至3月26日,年内新成立的ETF联接基金数量达42只(不同份额合并计算),较去年同期增长110%。

  ETF联接基金是将绝大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ETF(“目标ETF”),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表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误差最小化,采用开放式运作方式的基金。ETF联接基金是一种特殊的基金中基金。根据相关监管要求,ETF联接基金持有目标ETF的市值,不得低于该联接基金资产净值的90%。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今年以来,新成立ETF联接基金42只,相较于去年同期成立的20只ETF联接基金,数量增长超一倍;规模方面,42只产品合计规模超58亿元。具体来看,在年内成立的ETF联接基金中,汇添富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联接规模超14亿元,居于榜首;鹏扬中证国有企业红利ETF联接、华夏上证科创板100ETF联接、南方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ETF联接发行规模均在7亿元以上。

  从发展趋势看,ETF联接基金数量和规模有望持续增长。今年以来,包括鹏扬基金、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在内的多家公募基金管理人旗下有逾30只ETF联接基金处于申报过程中。事实上,ETF发行后再发行场外联接基金已成为基金管理人的常规操作。例如,此前备受关注的首批10只中证A50ETF在3月份陆续发行上市后,其基金管理人随即申报中证A50ETF联接基金,目前均已获受理。

  谈及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管理人积极布局ETF联接基金的原因,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ETF联接基金是主要投资于目标ETF的基金,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ETF联接基金间接地实现跟踪指数的目的。一方面,目前指数基金规模增长较快,部分场外投资者也有相应投资需求,ETF联接基金能够方便这些没有开设股票账户的投资者购买。另一方面,基金管理人重视发行ETF联接基金,有利于扩大其基金管理规模。”

  在排排网财富合伙人孙恩祥看来,基金管理人积极布局ETF联接基金或有三方面原因。首先,ETF联接基金的发行有利于丰富ETF产品线,可以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配置需求;其次,相较于ETF基金,ETF联接基金可通过银行、券商、第三方渠道等进行申购和赎回,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投资者不需要开设证券交易账户,有利于增加募资方式和渠道;再次,ETF联接基金跟踪目标ETF,可通过场外交易的形式为ETF标的提供更多流动性。

  孙恩祥表示:“除了投资标的、交易方式,ETF联接基金与ETF在交易费用方面也存在一定差异。”

  据了解,投资者在场内ETF交易中,需要支付佣金费用,没有申购和赎回费用;而在场外交易ETF联接基金时,则需要支付申购和赎回费用。同时,ETF和ETF联接基金作为基金产品,投资者在持有时都需支付一定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值得注意的是,ETF联接基金投资目标ETF的部分,不会二次收取管理费与托管费。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可根据自身情况选取适合的产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