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仓趋同业绩悬殊 “一拖多”基金经理亲疏有别

2022-12-19 08:30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 

  “一拖多”基金经理已出现惊人的业绩悬殊,或许因为亲疏有别。 

  在同质化持仓下,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不同产品之间往往出现一荣俱荣,但在重视规模、成名作、机构客户等多个因素影响下,“一拖多”基金经理管理的多个不同基金产品,即便是持仓高度同质化的相同主题基金,亦出现了令人难以预料的悬殊,有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两只医药主题基金产品业绩悬殊高达45个百分点,还有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两只新能源主题基金在重仓股高度雷同下,业绩悬殊达18个百分点。 

  “一拖多”基金经理业绩悬殊 

  在公募基金产品产量大爆发背景下, “一拖多”的基金经理越来越多,同一基金经理所管产品之间业绩悬殊的现象也随之出现。 

  同一基金经理所管不同行业主题的基金产品,出现业绩悬殊或可理解,然而,当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同类主题产品出现惊人的业绩差异,这种业绩上的亲疏有别似乎颠覆了一荣俱荣的传统印象。 

  最新披露的业绩数据显示,华南一位女性基金经理所管的两只医药主题基金之间的年度业绩悬殊达到惊人的45个百分点。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18日,该基金经理管理的一只约8亿规模的医药主题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7.25%;与此同时,她管理的另一只规模约2亿的医药主题基金产品,年度收益率却亏损约38%。 

  出现如此大的业绩悬殊,是否与基金经理的“半路接基”有关?根据上述两只基金披露的信息显示,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均不存在“半路接基”的换人现象,均为上述基金经理亲自操作。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两只新能源主题基金产品上。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北方一家公募基金经理管理了5只基金产品,其中包括多只新能源主题基金,而这位基金经理所管的同主题基金产品之间,也出现很大的业绩分化。 

  根据基金产品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22年12月18日,上述基金经理所管的一只规模16亿的新能源主题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到3.90%,这使得新能源主题基金在同类的2666只基金中,排名居于第31名,业绩比较抢眼。 

  不过,上述基金经理所管的一只2.5亿规模的新能源主题基金,却有着完全不同的“待遇”。基金披露的信息显示,这只2.5亿规模的新能源基金,今年以来的亏损幅度接近14%,截至2022年12月19日,这只产品在同类的2666只基金中排名536名,这也使得两只同主题基金产品的业绩悬殊达到18个百分点,尽管这两只同类主题基金在今年年内,均为上述基金经理一人操作。 

  同质化持仓为何业绩背离? 

  传统印象中,同一基金经理所管多个产品出现一荣俱荣,皆指向同质化持仓,而今效果却大不同。 

  以前述北方某新能源基金经理为例,该基金经理管理的两只新能源主题产品为典型的同质化持仓,两只新能源主题产品所持有的基金重仓股高度雷同,但在此背景下,两只新能源主题基金依然出现高达18%的惊人业绩悬殊。高度相似的持仓,为何出现业绩上的显著差异? 

  “可能有不少人在下跌时换仓了,业绩也因此被交易行为所消耗。”深圳一位新锐基金经理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许多基金在年初也大量持有电动车、光伏、新能源、半导体等热门品种,但是当热门品种在年初大幅下跌时,有的基金可能没有坚持既定的持股理念,或频繁换仓,导致在股市反弹后,这些基金业绩基本未能跟随反弹。 

  上述新锐基金经理称,尽管许多基金经理的重仓股持仓,与他的基金相似,但因为他在最关键的压力时刻,选择了坚定持有,这使得相关品种跳出V型坑后,他的基金净值也大幅甩开其他基金经理。某种意义而言,上述基金经理的说法,亦能解释同一基金经理所管的两只产品间的业绩悬殊。 

  因为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拖多”的基金经理在市场不确定背景下,或有动力在同类主题产品上进行反向操作。 

  “比如在两只同类主题产品上,在某些阶段进行反向操作,在定期报告披露前再回归,两只同类主题产品大概率会有一只是做对的。”华南一位市场人士认为,“一拖多”基金经理在所管同类主题基金之间的反向操作,在某种意义上可能不会让基金经理担心操作失误导致业绩落后,因为总有一只会是正确的操作。 

  基金经理亲疏有别? 

  “一拖多”基金经理所管同类主题产品间的业绩差异,还可能存在规模和品牌上的亲疏有别。 

  尽管基金产品规模越小,被认为越容易获得业绩优势,但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情况可能对“一拖多”基金经理要另当别论,前述医药主题基金经理和新能源主题基金经理所管产品间的业绩悬殊,均出现了规模最大者业绩最好。 

  “基金经理的知名度、收入利益和产品规模之间有正相关,同一基金经理对所管产品中规模较大的成名作也会更加重视。”深圳一位公转私的基金经理认为,“一拖多”基金经理所管基金中规模较大的产品,也往往是其代表作,基金经理对自己的品牌产品、成名作往往会更加小心翼翼,维持较好的口碑。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华南某大型公募副总经理管理四只基金产品,其品牌代表作是其曾获得股基冠军的网红产品,而他管理的另外三只基金均在其功成名就之后,而在2022年的业绩上,这位明星基金经理旗下四只基金产品,尽管持仓股票大同小异,但业绩最好的产品即是他的成名作。 

  此外,业绩悬殊或许也与机构持有人的利益相关。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一拖多”基金经理中,业绩最好的作品往往存在机构持有人。以北方某公募基金经理管理的两只新能源主题基金为例,获得正收益的一只产品中,截至今年6月末的机构持有份额比例为0.07%,而亏损约14%的另一同主题基金产品,截至今年6月末的机构持有比例为0。 

  此外,在前述“一拖多”基金经理管理的两只医药主题基金上,年内收益超过7%的一只规模较大的医药主题基金,其机构持有人比例截至今年6月末达3.06%,而另一只大幅亏损的医药主题基金,同期的机构持有人比例仅为0.07%。 

  “机构持有人牵扯比较大的利益,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这类客户比较重视。”深圳地区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接受记者专访时曾强调,获得机构客户的认可对公募基金和基金经理而言是品牌加分,因此在涉及到机构持有人利益较多的产品上,基金经理往往会更加重视业绩表现,在“一拖多”基金经理管理的不同产品之间,会有明显的侧重点。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仓趋同业绩悬殊 “一拖多”基金经理亲疏有别

2022年12月19日 08:30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