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信基金: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2022-09-27 14: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7日讯 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率和接受度越拉越高,人们已经开始将新能源车与智能手机相提并论,汽车不再单纯的属于传统制造业,其范畴开始向消费电子行业延伸,智能汽车的估值也从硬件向软件发展。

  而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加速,新能源车已超越手机和电脑,形成了增速最高的半导体终端需求。长信基金表示,目前较为主流的应用包含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其认为,汽车半导体的核心投资逻辑在于汽车的软件化,汽车电子占整车成本比例从1970年的3%不断提升,预计至2025年将达到60%。

  根据长信基金介绍,相比传统汽车分布式架构来说,新型汽车的结构是集中式架构,即把所有的功能打通,收音机、地图等功能都受到集中的底层芯片的控制。新的汽车架构可以分为5个域:自动驾驶域、智能座舱域、车身域、底盘域、动力域。其中,自动驾驶域和智能座舱域是有望受益于汽车智能化趋势,而实现高速增长的领域。

  据悉,智能驾驶有0-5个级别,L3及以上才属于自动驾驶,L2及以下都属于辅助驾驶。从长信基金的调研情况看,目前L3到L5级别的新能源车的渗透率不到5%,远低于新能源车整体的渗透率,因此板块有望获得远高于新能源车行业整体的爆发式增长率。

  智能驾驶的架构主要包括算法、计算机/域控制器和大量传感器(包括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长信基金认为,在自动驾驶领中,域控制器和激光雷达的投资机会比较值得关注。

  域控制器主要包含了智能驾驶的芯片,对算力要求极高,全球车企使用的主要是外资企业的芯片,基本上满足L3、L4级别的智能驾驶需求。国内相关产业链公司有望大幅受益于智能驾驶芯片的放量增长。激光雷达方面,目前大多数车企L3和以上级别的智能驾驶方案都会选择安装激光雷达,主要是由于激光雷达具备距离识别功能,且反应非常迅速。对于L3级别和以上的车型,每个车通常要安装3颗以上激光雷达,包括正面的主激光雷达和两侧的补盲雷达。

  在投资标的方面,激光雷达可以拆分为激光器、接收器、芯片、MEMS振镜、棱镜转镜等,每个软、硬件环节都有对应的供应商。

  智能驾驶体现了驾驶技术方面的智能化,而智能座舱则直接将车舱转化成了数字化平台。座舱内所有可见的构造,包括语音交互、音响、显示、导航、防碰撞、内饰灯、方向盘的加热等,都属于智能座舱的范畴,智能座舱的功能越来越丰富,甚至家庭影院都可以安装到车中。

  由于智能座舱仅占整车成本的3.6%-4.5%,但它的安装却对消费者体验提升很大,因此车企添加智能座舱的意愿很强。过去几年智能座舱渗透率提升非常快,目前中国乘用车的智能座舱渗透率约为50%。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座舱时代的汽车芯片供应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消费电子厂商的优势远高于传统汽车电子厂商。主要是由于智能座舱对算力能力要求很高,而传统消费电子厂商所擅长的手机芯片算力要求更高,应用在智能座舱中可谓是降维打击,产业链上的相关公司成长性可期。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信基金: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2022年09月27日 14: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