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知己知彼”才能选出更适合自己的FOF基金

2022-08-22 15: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1.FOF来了!

  到2021年底,我国公募基金数量已经超过9000只,比股票数量还多,其中又有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QDII基金、商品基金、REITs等各种类别,每种风险收益特征都不尽相同。面对这些种类多样、风格各异、业绩表现千差万别的基金,我们在购买时常感觉无从下手,直呼“挑花了眼”!

  选基难,“养基”也不容易。基金经理换人了吗?重仓持股变了吗?净值跌了要不要赎回或者调换?这些问题可能会影响我们的收益、牵动着我们的心。如果买了多只基金,还得操心每只基金投多少、要不要调换等等问题。

  所以,FOF来了!FOF的英文全称是“Fund of Funds”,即“基金中基金”。在我国,公募FOF必须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公募基金,另外不超过20%的资产在合同约定范围内可投资于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简单来讲,FOF就是主要投资于基金的基金。

  公募FOF最早出现在美国,已经有近40年的发展历史,2017年正式进入我国,为我国投资者提供了基金投资的新选择。截至2022年6月30日,我国已成立 306只公募 FOF 产品,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

  买FOF,相当于请专业人士帮我们买了“一篮子“基金。那么,市场上的FOF产品都有哪几类?FOF怎么收费?FOF能帮我们抓住“牛基”吗?FOF是不是波动小?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FOF产品……接下来,我们将推出一系列介绍FOF知识的小文章,帮助大家明明白白投FOF。

  2.FOF有哪几类?——分清股票型、债券型和混合型FOF

  FOF是一种主要投资于基金的产品,目前我国市场上已经有各种FOF产品超过300只。FOF的分类方式有好几种,既可以按照投资标的及比例划分,也可以按FOF所投基金的归属进行划分,还可以按业务类别来划分,我们会带大家逐一了解。

  我们知道,按照投资标的和比例,普通的基金可以分为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等。

  同样地,FOF可以按照投资标的及比例分为股票型FOF、债券型FOF、混合型FOF、货币型FOF和其他类别FOF,并且一般都可以从基金名称中看出来。目前,我国的公募FOF产品以混合型FOF为主,占比达到96%。

  投资标的及比例,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只FOF的风险收益特征。比如股票型FOF将80%以上资产投资于股票型基金,股票型基金80%以上持仓都是股票,因此股票型FOF的风险和收益自然都会比较高;相应地,债券型FOF的风险和收益就比较低。

  需要我们特别留意的是混合型FOF,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不同的混合型FOF,风险和收益可能相差很大,因此,投资混合型FOF前,一定要搞清楚它到底含有多少权益类资产。

  啥叫权益类资产呢?权益类资产包括了股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不过,可不是所有的混合型基金都能算作权益类资产!一般而言,只有合同约定了投资股票比例达到60%及以上,或者最近四个季度中任一季度投资股票比例达到60%及以上的混合型基金,才能跻身权益类资产之列。

  通常,权益类资产占比越高,FOF的风险和收益也会越高。由于权益类资产占比与产品的收益和风险密切相关,所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投资FOF前一定要搞清楚它的权益类资产占比!权益类资产占比!权益类资产占比!

  举个例子,如果某只混合型FOF的权益类资产占比在80%以上,说明所投基金持仓的股票加总起来,占FOF总资产的比例是比较高的,因此该FOF的波动风险也较高,并不一定低于股票型FOF;相应地,如果某只混合型FOF的权益类资产占比通常低于50%,风险就相对低一些。

  那我们怎么知道一只FOF的权益类资产占比是多少呢?在FOF的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中,我们一般都可以找到权益类资产的比例说明。例如“权益类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30%”,也有的直接写为“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合计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30%”,两种表述的意思基本是一样的。

  但要注意,有些产品合同规定的权益类资产比例区间非常宽泛,甚至区间最高值和最低值差了50%以上,比如权益类资产占比介于30%-80%之间的,这类FOF的权益类资产比例在不同时期可能发生较大变化,所以光看合同还不够,还要及时阅读基金季报、半年报、年报中披露的持仓信息,了解产品实际的权益类资产占比情况。

  因此,购买FOF,除了分清楚是股票型、债券型还是混合型之外,还要通过阅读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以及定期报告中披露的信息,及时了解实际持仓,并参考业绩比较基准,搞清楚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的大致范围,找到和自己风险偏好或承受能力匹配的产品。

  3. FOF有哪几类?——分清内部FOF与全市场FOF

  FOF是一种主要投资于基金的产品,按照所投基金的管理人归属划分,FOF可以分为内部FOF和全市场FOF。

  内部FOF顾名思义,主要投资的是基金管理人自己旗下的基金,一般投资自家基金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

  全市场FOF,是在全市场所有基金公司的产品中挑选基金进行投资。全市场FOF投资范围比内部FOF广,理论上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分散多元的配置,而整体的投资成本也会比内部FOF高一些。在我国,FOF投资自家基金的部分免收FOF本身的管理费和所投基金的申赎费(按规定应当收取、并归入基金资产的赎回费除外)、销售服务费,但如果FOF投资的是其他公司管理的基金,这些费用就无法免除了,也就是说会发生两重收费。所以主要投资自家基金的内部FOF,在费用上比全市场FOF更占优势,但这也要求基金公司有较为齐全的产品线和较强的投研综合实力。

  在美国,产品线完整的大型基金公司推出的主要为内部FOF,产品线没有实现全覆盖但在资产配置上有一定优势的公司则以全市场FOF为主。我国内部FOF刚刚起步,截至2022年一季度,在全部的275只公募FOF中,仅有7只产品在合同中明确了全部或主要投资于内部基金。

  所以说,内部FOF和全市场FOF都可以帮我们投资 “一篮子”基金,解决选基、配置和投后跟踪调整的困扰,只是选基范围有所不同。投资FOF前,我们要首先考虑自己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和风险承受力,确定自己能接受的权益类资产比例,决定投哪种类型的FOF;在此基础上,可再结合具体产品投资目标和风险特征、基金公司产品线及投研核心能力等因素,考虑是选择某一家公司的内部FOF还是全市场FOF。

  4.FOF有哪几类?——分清养老目标FOF

  不少小伙伴在选FOF的时候可能会疑惑,有的FOF名字里带“养老”两个字,有的FOF却没有,它们有啥区别?这就是按照业务类别的划分,一类FOF叫做养老目标FOF,其他的就是非养老目标FOF。

  养老目标FOF,是专为长期养老投资设计,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的一类FOF产品,它们的基金名称中都带有“养老目标“字样,很容易辨识。目前,我国公募FOF产品中超过一半都是养老目标FOF。

  养老目标FOF根据投资策略不同,还可以进一步分为养老目标日期FOF和养老目标风险FOF。

  养老目标日期FOF基于投资者的退休日期而设计,一般来说,随着投资者年龄增长、离退休时间越来越近,风险承受能力会下降。因此养老目标日期FOF会设定一个目标日期对应投资者预计退休的时间,并在产品名称中显示,例如 “XX养老目标日期2050”等。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养老目标日期FOF会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从而匹配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变化。

  而养老目标风险FOF则是基于事先设定好的风险等级水平,通过限制投资组合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或是组合波动率等方法,将基金整体风险控制在预先设定的目标范围内,使得FOF的风险收益特征保持相对稳定。这类FOF的名称中一般都会有相关字词说明设定的风险水平,例如“稳健养老目标”、“平衡养老目标”、 “积极养老目标”等。

  5.FOF怎么收费?

  投资基金需要支付一些费用,有的是在交易时直接从申购或赎回的金额中收取,比如申购费和赎回费;另一些是在持有基金的期间从基金资产提取,如销售服务费,管理费和托管费等。FOF的收费和普通基金一样吗?买FOF比买其他基金收费更贵吗?

  FOF是一种公募基金,因此需要支付的费用类型和其他公募基金是一样的。

  购买FOF需要支付认(申)购费:假如我们买的是发行期内的新FOF,支付的叫做认购费;假如买的是已经成立的FOF,支付的就叫申购费。赎回FOF的时候,需要交赎回费,赎回费率一般随着持有期增加而降低,达到一定时长可以免交赎回费。

  有些FOF设置了A、C两类份额。一般A类份额收取申购费,不收取销售服务费,而C类份额不收取申购费,收取销售服务费。申购费为一次性费用,一般在购买基金时从申购金额中扣除;而销售服务费按日计提,根据基金合同约定频率从基金资产中支付。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可在购买渠道查看产品费率说明,根据自己投资期限及具体基金的费率,计算比较购买A份额还是C份额更为合算。

  管理费和托管费是投资者支付给基金公司和基金托管人的费用,也是按照一定的比例按日计提,直接从基金资产中扣除,即每天看到的基金净值已扣除了这部分费用。

  不同类型的FOF费率水平不同,股票型FOF和混合型FOF的费率平均来看比债券型FOF更高;即使是同类型的FOF,费率也存在差别,如下表所示,目前275只混合型FOF中,管理费最低的只有0.3%,但最高的可以达到1.2%。而且,FOF的费率不一定比同类型的普通基金低哦!我们投资前一定要注意阅读基金合同与招募说明书,了解具体的费率水平。

  有投资者可能会问,FOF主要投资的是基金,这些所投基金也会收取申购费或销售服务费、赎回费、管理费、托管费等等,那我们买FOF岂不是等于多交了一重费用吗?

  是的,因为FOF的基金管理人提供了基金选择和配置等服务,所以,要收取FOF的基金管理费、托管费和申赎费;同时FOF投资的标的也是基金,这些底层基金本身也会发生上述费用,国内外的FOF都有双重收费。为了尽量降低双重收费的影响,监管规定FOF投资于自家基金的部分,免除FOF本身的管理费,以及这部分所投基金的申购费、赎回费(应记入基金财产的赎回费除外)、销售服务费,如果所投基金的托管人和FOF托管人是同一家,那么这部分FOF托管费也可以免除。

  总之,每个FOF产品具体的收费情况都不一样,在投资FOF前,我们一定要看清楚相关的费率说明,做到心中有数。

  6.买FOF比买单只基金收益高吗?

  FOF是专业团队优选搭配的“一篮子”基金,那么买FOF是不是一定能比我们自己去购买一只普通基金赚得多呢?这不一定,因为既然是投资于多只基金,那FOF获得的肯定是一个平均的收益率,天生没有第一名的命。让我们来看一个真实的例子。

  我国FOF基金发展时间较短,我们可以用美国最早的股票FOF来举个例子。普信(T. Rowe Price)于1990年推出了光谱多元股票FOF,1991年至2021年底的31年间,这只FOF实现了10.7%的年化收益率。同一时期,市场上数据完整的股票基金共有212只,在这212只基金中,年化收益率最高的达到51.6%,最低的只有3.8%。普信股票FOF与这些股票基金相比,年化收益率并不算突出,比中位数还稍微落后了一些,排名刚挤进前60%。可见,仅从收益的角度来看,FOF绝不是最好的一个,当然也不会是最差的一个,恰好处于“中不溜”的位置。但是如果从风险的角度看,这只FOF的年化波动率是比较小的,可以排进前1/4。

  可见,FOF并非一个追求极致收益的产品,并不一定比买单只基金的收益高。但是,FOF有着独特的优势,它可以为我们解决选基、配置、投后跟踪调整等投资难题。首先,凭借专业管理能力,FOF投研团队可以帮我们精选业绩好、性价比高的基金,解决我们基金投资时“选基难”的困扰。其次,FOF可以帮我们进行资产配置,将不同类型、不同风格主题的基金进行搭配组合,进一步分散投资风险,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基金净值波动、提升投资体验,也能更好地匹配养老等长期稳健的投资需求。此外,FOF会进行一系列的投后跟踪管理,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以及基金表现灵活调整投资组合,在一定程度上帮我们解决了“养基难”的问题。

  7.股票型FOF VS 股票基金

  市场历经周期、变化无常,而基金经理各有擅长的“能力圈”,因此单只基金很难在各种市场环境下都有出色表现,阶段性波动更是在所难免。股票型基金虽然长期来看收益较高,但短期波动也相应较大,FOF理论上可通过投资于多只不同风格、不同行业及主题的基金,降低单只基金波动对整个基金组合的影响,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那么实际上股票型FOF是否比普通的股票型基金波动小一些?

  我国FOF基金发展时间较短,但我们可以从海外市场上寻找可借鉴的答案。美国成立于2000年以前并且数据完整的股票型FOF共有6只,我们将这些FOF与212只股票型基金样本的同期数据进行比较。

  年化波动率是较为常见的衡量风险的指标,年化波动率越高,说明收益率的变动幅度越大、稳定性越差。下表显示了2000-2021年美国股票型FOF和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的历史波动情况:6只股票型FOF的年化波动率最高为20.7%,最低为13.2%,平均为17.5%;而212只普通股票基金的年化波动率最高达到了48.4%,最低为12.7%,平均为19.6%。可见,相比普通的股票型基金,股票型FOF整体上看波动率略低一些,而且各只股票型FOF的波动率差别相对较小。

  因此,股票型FOF可通过均衡配置多只不同风格/主题的基金,回避投资单只基金可能出现的特异性风险,增强组合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的适应性,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分散风险、降低波动的效果。但是当FOF组合中全是同一种风格/主题的基金、相关性很高的时候,也体现不出分散风险的效果,例如一只FOF配置的都是小盘成长风格的基金,那么在成长股下跌的市场中,这只FOF的防御能力就会比较弱。而且,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股票型FOF只是总体上比普通股票型基金的波动率略低,其波动率比债券型基金、权益类资产占比较低的混合型基金还是要高得多,仍属于较高风险、较高波动的产品。

  8.FOF是个低波动的产品吗?

  FOF可以通过多只基金的组合配置分散风险,但这并不意味着FOF一定是低风险、低波动的产品。

  我们在第二篇《FOF有哪几类?——分清股票型、债券型和混合型FOF》中介绍了FOF的分类,理论上,权益类资产比例越高的FOF,波动就越大, 比如权益类资产占比高的FOF,年化波动率可能也超过了10%。我国FOF市场发展时间较短,历史数据还不能充分说明问题,我们就用美国基金的例子来展示一下各类FOF的波动情况。

  先锋领航(Vanguard)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也是美国FOF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公司,它推出的LifeStrategy系列FOF包括了四个不同风险等级的产品,分别对应20%、40%、60%和80%的权益类资产配置中枢。从1994年10月成立至2022年4月,这四只FOF的年化波动率分别为4.9%、7.7%、10.9%和14.3%,很明显,随着权益类资产比例的提高,FOF的波动幅度会变得越来越大。

  我们可以再看看另一个常用来衡量风险的指标——最大回撤。最大回撤,其实就是这段时间里任意一个时点往后看,净值回落到最低点时下跌幅度的最大值,简单来说,最大回撤可以反映基金在一段时间里亏损的最大幅度。这四只FOF成立至今的二十多年间,最大回撤分别为17.6%、29.9%、40.4%和50.6%,同样地,随着权益类占比的提升,最大回撤也变得越来越大。

  归根结底,FOF的波动大小,主要取决于我们买的是哪一类FOF、取决于这个FOF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有多高、以及它的组合配置可以在多大程度上分散风险。因此,我们千万不要以为FOF投资了“一篮子”基金,就一定是一个低波动的产品。

  9.混合型FOF VS 混合型普通基金

  在上一篇中,我们已经知道混合型FOF的波动,主要取决于这个FOF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有多高,那么在权益类资产比例相同的情况下,混合型FOF的波动会比普通混合型基金更小一些吗?

  这取决于FOF的基金配置可以在多大程度上分散风险,FOF持仓基金之间的相关性越低,分散风险的效果会越好,让我们用一个真实的例子来观察一下吧。

  美国目标风险FOF的权益类资产比例稳定而且发展时间较长,以权益配置比例在40%左右的目标风险FOF作为样本,可以找到2006年以前成立且数据完整的基金共25只,从2006年初到2022年5月,这些FOF实现的年化收益率中位数为4.6%,年化波动率中位数为7.9%。

  同期,市场上存在25只股票资产占比处于40%左右的普通混合型基金,它们的年化波动率中位数为9.8%,比混合型FOF高出了近2个百分点。从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在同样的权益类资产比例下,混合型FOF的波动率中枢水平更低,也拥有更好的风险收益比。

  而且,如上图所示,这些混合型FOF的分布比普通混合型基金更加集中,这意味着如果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好好研究,我们选普通基金,既可能选到年化收益率10.5%、年化波动率22.0%的产品,也有可能选到年化收益率只有2.8%、年化波动率9.6%这种收益风险比较差的产品,可能好的很好、差的也是非常差,选错的机会成本较高;但是如果选FOF,样本中的这些FOF年化收益率介于3.3%-5.5%之间,年化波动率介于5.6%-10.0%之间,最好的和最差的区别相对较小。

  因此,在同等权益类资产比重的情况下,选FOF还是普通基金,我们要根据自己的投资经验、投资目标以及风险偏好等多种因素,多方比较、综合考虑。

  10.FOF怎么选

  我们已经介绍过,FOF也分各种不同的类型(详见本系列之二至系列之四《FOF有哪几类?》),那我们该如何选择呢?关键还是要“知已知彼”。

  知己,就是要清楚自己的投资期限和风险承受力。这直接决定了我们要投资什么类型的FOF,简单来说就是选择权益类资产占比多少的FOF产品。比如这笔钱1年内可能就要用到,那我们就要选择权益类资产占比低的FOF,例如债券型FOF或者权益类资产比例较低的混合型FOF;如果是长期不用的闲钱,或者是为了未来养老和子女教育投资,我们就可以考虑权益类资产占比高一些的FOF,例如股票型FOF或者权益类资产比例较高的混合型FOF。再比如,假如持有的权益类资产占比高的FOF下跌超过百分之二三十时,我们会特别焦虑、寝食难安,那么投资时就要考虑选择权益类资产占比低一些的FOF。当然,如果我们就是为自己的老年生活未雨绸缪,也可以考虑直接选择适合自己退休日期或者风险偏好的养老目标FOF产品。

  知彼,就是要了解FOF的管理人以及产品的详细情况,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FOF产品。

  具体来说,一要看公司,也就是FOF的管理人。FOF对管理人综合要求比较高,在美国,FOF自问世以来一直由少数大公司占据优势。2022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先锋(Vanguard)、富达(Fidelity)和资本集团旗下的美国基金(American Funds)三家公司发行的FOF占据了市场总份额约63%,前十大基金公司占据86%,市场集中度较高,从侧面佐证了大公司的优势。我们可以主要结合基金公司的品牌信誉、核心投研能力、运营合规稳健性等方面进行选择。

  二要看产品,进一步了解具体FOF产品的相关信息再进行选择。首先,要了解产品的权益类资产比例是否在适合自己的大致范围内,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其次,很多FOF产品有持有期限制,买入的份额到期后才能赎回,我们要了解产品持有期多长,是不是和计划的投资期限相匹配;此外,我们也要看看产品是内部FOF还是全市场FOF,内部FOF主要投资的是基金管理人自己旗下的基金,而全市场FOF在全市场所有基金公司的产品中挑选基金进行投资,我们可以结合管理人的综合实力、历史业绩以及相关FOF产品的投资目标、风格理念、风险特征等,根据个人偏好做出选择。

  11.FOF适合定投吗?

  基金定投可以帮我们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通过积累每个月的余钱,发挥复利的力量,实现时间的价值。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定投FOF相当于直接定投了一个配置好的基金组合,方便省心。一方面,投前无需费心费力去筛选基金进行组合、决定每只基金分配多少钱,一只FOF就是一篮子基金组合。另一方面,投后无需担心因为限购导致定投中断,有些基金可能会因为策略容量有限或其他原因,进行阶段性的限购,这时候如果我们没有留意到限购信息、及时调整定投产品,就可能会导致定投中断或者定投不足额,而FOF主要投资于一篮子基金,几乎不会发生限购的情况。

  而且,FOF配置多只基金,单只基金在组合中的占比不超过20%,可以降低单只基金波动对组合的影响,相比权益类资产占比相近的普通基金,通常波动更低、回撤更小,有助于给我们带来更好的定投持有体验。

  在美国,FOF是退休养老账户的主流投资品种,很多美国居民在年轻的时候,通过长达3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FOF定投,为自己积攒养老钱。想看看长期定投FOF的效果吗?假如我们从1991年开始定投普信(T. Rowe Price)推出的美国第一只股票FOF,在1991-2021年这31年间,每月月初投入100美元,本金投入共计3.72万美元,到了2021年底,长期定投的本金加收益可以累积至22.5万美元。

  FOF定投,可以帮助我们坚持长期投资,积少成多,收获时间给予的回报。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方达:“知己知彼”才能选出更适合自己的FOF基金

2022年08月22日 15: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