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基金:深入了解沪深300的常驻成份股

2022-05-20 11: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前海开源基金 梁溥森 

  2022年以来受多因素的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落,A股整体萎靡不振。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亏损的小伙伴们可能受到市场的情绪影响,恐惧加深,有可能会做出一些错误的投资决定。 

  本文希望能够跟大家一起分享沪深300指数长期为投资者创造收益的来源,帮助大家在恐慌情绪下知道自己赚的是什么钱,从而坚定信心,淡看市场沉浮。至于行情向好之时,也许人人都是股神,我们能够发挥的作用极其有限。 

  用马尔基尔和埃利斯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 

  “能够选择合适的市场时机出手的好运固然是不错的,但时间远比时机重要的多。让时间成为你的朋友。想要确定无疑地变富,你必须做出明智的选择,即慢慢来,并且现在就要动手去做。” 

  本文深入谈谈沪深300指数的“长跑”能力,看看那些从指数成立之初便一直“相伴”,从没被剔除过的常驻成份股,看看他们表现如何。 

  我们先来看看沪深300指数的常驻成份股有哪些。 

  从沪深300指数基日(2004年12月31日)到2021年底,共有244只成份股自首次纳入指数后便常驻于此。 

  十多年来,中国经济从高速腾飞到中高速增长,从由工业化主导到由城市经济主导,经济结构的转型为各行各业带来了许多机遇与挑战。 

  在这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中,沪深300指数的成份股也在与时俱进。当前沪深300的常驻成份股中,可以概括为两种,一种是在岁月考验中证明了自己的长牛“元老股”,另一种是近些年来引领时代发展的“弄潮儿”。

  从这些常驻成份股纳入指数当年的表现来看,其平均涨幅约为9.55%,表现也算可圈可点了,但如果和它们截至2021年底的表现相比,则是九牛一毛。截至2021年底,这些常驻成份股平均涨幅高达531.42%。 

  就像我的同事崔宸龙“龙哥”所说:“就像一座5000米的高峰,可能我们现在只处在一个山脚的位置,至于这个山脚当前是300米还是500米,其实并不重要。” 

  鉴于这些常驻成份股在持续效力于沪深300期间的亮眼表现,我们也想看一下它们为沪深300贡献几何。 

  假设以这些常驻成份股最初纳入指数的权重作为其贡献权重,截至2021年底,这244只个股为沪深300全收益指数贡献的涨幅达402.98%,约占这期间指数全部涨幅的72.59%。这部分成份股的贡献明显高于上期我们讨论的,入选后又被沪深300指数剔除的453只个股。 

  至此我们也可以发现,这两类成份股(纳入以后从未被剔除的常驻成份股及一进一出的“过客”们)合计贡献了沪深300期间全部收益的95%。至于其他在沪深300指数内多次出入的成份股,虽然不乏有贡献卓著的个股,但总体来看这类个股对指数的贡献可谓寥若晨星。 

  在这里我们也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如果按照我们上文的计算方式来计算个股对指数的贡献度,可以发现整个指数中绝大部分的收益是由其中少数个股贡献的。 

  在沪深300全收益指数这17年来5.5倍的涨幅中,有接近1.5倍的收益是由单一最大贡献的个股贡献的,贡献度前十的个股则合计贡献接近3.7倍,占比高达三分之二。 

  这不禁让我们想起彼得林奇所说的: 

  “你没有必要在所选择的每一只股票上都赚钱……投资者只要挑选到少数几只大牛股就能够获得一生的投资成功,因为你从这几只大牛股上获得的盈利会远远超过在那些表现不尽如人意的股票上所遭受的损失。”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如果我们只投资这些涨得最好的股票,岂非比单纯持有沪深300指数基金收益更佳? 

  看上去确实如此。但这里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如何在茫茫股海中找到这些大牛股就是一个大问题,即使找到了这些大牛股,如何能够坚持长期持有,也是一个问题;再比如这里面涨幅最大的个股涨超200倍,但有不少人会在个股上涨超过一定的幅度后就匆匆离场,从而错过了后续最肥美的上涨行情;即使我们忍受住了上涨时止盈的冲动,又有多少人能够经受恐慌的考验? 

  贡献度前十的个股虽然平均涨幅可以高达75倍,但这十只个股自纳入日至2021年底的平均最大回撤高达45%。试问我们又能否在面临这种大幅回撤的情况下笑看风云呢? 

  也许我们既能够把握住10倍股,又能够在面临回调时宠辱不惊,但我们又怎么能够保证自己持有的不是某个曾经最高暴涨11倍,但如今却相对于最高点已经打了不到两折的“伪牛股”呢? 

  未来有无数种可能性,但结果却只有一个,尘埃落定之后我们可以给真正的大牛股找到很多成功的标签,但站在“下注”的时点,我们也许一无所知。 

  或许就像霍华德·马克思所说的: 

  “投资组合的安全性取决于你愿意放弃多少潜在收益。没有正确答案,只有权衡。” 

  风险提示:本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管理人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审慎做出投资决策。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开源基金:深入了解沪深300的常驻成份股

2022年05月20日 11: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