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固收+”渐成资产配置必选项 固收元老蔡宾担纲长盛安盈4月25日首发

2022年04月22日 10: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多重因素作用下,投资者稳中求进的理财需求持续升温,攻守兼备的“固收+”产品正成为资产配置的必选项。近日“固收+”阵营再添重磅新丁。由固收投资元老级人物、长盛基金副总经理蔡宾亲自担纲的长盛安盈混合型基金(A类013407,C类014835)将于4月25日起全面发行。

  虽然受累今年来市场巨幅波动,“固收+”产品不幸变成“固收-”,短期表现欠佳,但历史数据表明,固收+策略具有穿越牛熊的正能量。Wind数据统计,不论是近5年还是近10年,以偏债混合型基金为代表的固收+策略均跑赢一级债基和纯债基金,也跑赢了A股大盘,长期回报优势显著,且风险总体可控。分年度来看,偏债混合基金平均收益率近10个自然年度(2012年-2021年)中全部为正收益,显示出较强的抗跌性。

  蔡宾指出,长盛安盈的投资策略是固收+,核心是绝对收益导向,给投资者带来绝对的正回报是运作的底线思维。这一点在基金合同也有所体现。从资产配置比例看,长盛安盈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 0-5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 50%;同业存单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超过 20%。为防范信用风险,长盛安盈在合同中还规定了信用债投资要求:“仅投资于信用评级为 AA+级及以上的信用债,其中投资于 AAA 级及以上信用债的比例不低于全部信用债资产的 50%,投资于AA+级信用债的比例不高于全部信用债资产的 50%”。

  作为公募行业第一批固收投资经理,蔡宾注重宏观经济分析,研判所处经济周期、政策周期,基于此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方向的判断和攻防策略的转换。中观上精选行业,固收投资中风险规避为上,权益投资中注重成长赛道。微观上深挖优质主体,同企业共同成长,获取稳健回报。管理社保时间长达10年,且每年均实现正收益回报,屡获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服务表彰。

  目前蔡宾任职超一年的二级债基成立来历经多次黑天鹅袭击仍实现了超额收益。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1日,长盛稳怡添利A/C自2019年12月23日成立来便由蔡宾管理,成立来年化回报分别为5.74%和5.32%,均排名同类前1/2。

  展望后市,蔡宾分析认为,2022年宏观基本图景为稳增长与政府加杠杆,债券市场难免震荡,而国内外经济/政策分化,扰动因素增多。在这样的背景下,固收投资将全年以适度杠杆的票息策略为主,在一定安全边际的前提下适度参与波段交易,谨慎参与转债交易;从估值和相对价值角度看,蔡宾认为,债券性价比弱于股票,股市估值分化处于2018年以来低位水平。在宏观等主线不清晰的情况下,重视估值等确定性因子。宽信用见效前,政策预期下市场预计以价值风格占优,将开始逐步布局逻辑坚实的龙头成长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固收+”渐成资产配置必选项 固收元老蔡宾担纲长盛安盈4月25日首发

2022-04-22 10: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