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七条方法助力投资者渡过磨底时间

2022-03-29 0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期,权益市场处于相对低位,叠加政策释放利好等,不少乐观投资者判断市场或正进入磨底时间。但从来没有纯粹V型反转,市场走势总是一波三折,磨底时间应该怎么渡过?南方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七条建议。

  一、长期投资需要底气 基本面是对未来乐观最大的底气

  价格涨跌是短期市场情绪的反映,长期投资的底气和信心,来源于对“价值”的认识。

  中国经济基本面是以A股等为代表人民币资产的最大支撑,自2008年次债危机之后,全球GDP增量的50%来自于中国贡献。

  二、耕种是为了收获 买定请离手

  2021年,数家基金公司针对自身4682万主动权益基金投资者的共计5.65亿笔交易进行分析发现:

  在主动权益基金的投资中,基金投资者的盈利概率与持仓时间正相关。

  当持仓时间小于3个月时,平均收益率为负,盈利人数占比只有39%;

  当持仓时间达到3-6月,盈利人数占比接近64%,平均收益率提升超过6个百分点;

  当持仓时长进一步延长,平均收益率也呈现稳步提升;尤其当持仓时长超过10年后,盈利人数已超过98%,且平均收益率高达117%。

  数据来源:《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截止2021年一季度

  三、道理都懂但通往成功的道路并不拥挤 因为敢于“逆行”的人始终是少数

  市场磨底阶段往往伴随着基金发行冰点期,若以偏股混合基金指数为测算指标,模拟在发行冰点月份首日买基金,至今年化收益率多在14%-29%之间,相比近10个年度8.98%的年化收益率优势明显。

  在基金发行冰点期

  测算买入偏股混合基金指数至今的年化收益率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2/22,2011年-2020年的年化收益率为8.98%;指数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投资需谨慎

  四、感到困难的时候怎么办?苦的尽头将是甜,好酒更需时间酿

  回顾近16年来的多轮牛熊周期,其实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与上证指数的总体趋势基本一致,但为何最终累计收益率却天差地别?

  根本原因在于普通股票型基金通过不断精选全市场优质资产,在每次市场大跌之后,迎来的反弹力度往往比上证指数大得多,长期积累下来便是非常可观的收益率。

  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与上证指数累计收益率一览

  

  数据来源:2006/1/1-2022/2/8,指数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投资需谨慎

  五、想要好的投资体验?资产配置不可忘,“东边不亮西边亮”

  资产配置决定了投资组合收益变化(波动)的90%,如果想降低整体波动来抗风险,科学配置不同资产必不可少,尽可能达到“东边不亮西边亮”进而带动全局的效果。

  资产配置、选择证券、择时等对组合波动的贡献率

  

  数据来源:Ibbotson&Kaplan(2000)

  股债搭配是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2006年以来16年完整年度中,若以5:5的比例搭配中证全债与沪深300,该组合相比沪深300回撤小得多,累计收益率却相差无几,投资性价比突出。这类“以债为底,以股增强”的理念,正是“固收+”基金的核心策略。

  

  数据来源:Wind,2006/1/1-2021/12/31,指数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投资需谨慎

  六、择时困难?定投吧

  上一次上证指数跌破3400点时,若模拟定投偏股混合基金指数至今的收益率,可以发现定投的收益率更加平滑。

  在磨底波动期,定投能帮我们解决择时难题,管住频繁操作的手。

  上一轮跌破3400后,定投偏股混合基金指数、上证指数的收益率表现

  

  数据来源:wind,2018/2/6-2022/3/25,分别以该区间的上证指数(000001.SH)、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885003.WI)收盘点位模拟买入、模拟在每月6日买入(遇非交易日则顺延),计算方法:定投收益率=累计盈利/累计投入成本。指数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投资需谨慎。

  七、选基困难?找FOF

  FOF基金相当于帮我们一键做好资产配置,解决选基及调仓难题。

  2018年2月以来,FOF指数可以在普通基金的基础上再次平滑波动,相比沪深300回撤更小,收益更高。

  FOF涨幅超沪深300,最大回撤远小于沪深300

  

  数据来源:Wind,2022/3/25,2018年2月22日为FOF基金指数基期;指数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方基金:七条方法助力投资者渡过磨底时间

2022年03月29日 09: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