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银基金:市场回调太心慌?追涨杀跌不可取 投资需要坚持长期理念

2022年03月10日 11: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进入2022年,A股市场持续低迷。从今年年初开始截至3月9日收盘,沪指已经累计下跌10%,深证成指跌幅逾18%,创业板累计跌逾22%。

  随着市场波动加剧,投资者情绪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不少人更是发出了“不忍再看股票和基金账户”的感叹。

  以基金发行为例,wind数据统计,今年2月新成立基金总数63只,较1月的148只下滑57%,发行份额更是大降七成。

  事实上,近几年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迎来了大幅发展。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公募基金总规模突破了25万亿元。尤其是在近几年赚钱效应的背景下,不少投资者涌入成为了“新基民”,基金相关的话题也频频登上热搜榜。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基金投资者除了要清醒意识到市场波动的风险、以及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产品外,面对市场波动,还应坚持长期投资理念。

  对于公募基金投资者的状况,中基协2022年1月发布的《全国公募基金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2020年度)》值得关注。

  这份最新报告显示,在受调查个人投资者中,单只公募基金持有期为1到3年的个人投资者占比最大,为34.9%;持有单只公募基金平均时间在一年以上的投资者总计超过一半。

  报告指出,与上一年度相比,投资者持有单只基金的平均时长无明显变化,但持有更长时间的投资者比例在缓慢上升:持有5年以上的投资者比例从去年的7.7%上升至9.6%。

  另一值得关注的细项是个人投资者对“最低持有期”的态度。报告显示,对于设定封闭期或最低持有期限,近九成投资者已经有投资或将来会考虑投资。

  事实上,为了帮助基民“管住手”,2021年以来不少新发基金都选择设置持有期。

  所谓最短持有期,指的是在最短持有期内基金份额持有人不能提出赎回申请。目前常见的有一年持有、三年持有等。

  对于投资者来说,持有期的设置,有助于减少追涨杀跌的情况,更大程度避免市场对申赎操作影响,培养基民的长期投资理念。从另一方面来说,对于管理者而言,则是更有利于发挥固定票息优势,减少市场干扰,对管理更有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在市场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下,基金投资有可能出现亏损,在少数极端情况下可能损失全部本金。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投资基金前,应详细阅读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具体产品情况,并根据自身情况判断基金是否与其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文中观点不构成中银基金的投资建议或任何其他忠告,并可能随情况的变化而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银基金:市场回调太心慌?追涨杀跌不可取 投资需要坚持长期理念

2022-03-10 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