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值过低不收管理费 公募基金当效仿

2022年03月01日 07: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特约评论员 曹中铭  

  日前,知名私募大佬但斌在朋友圈中表示,东方港湾的所有产品累计净值在1元以下的不再收管理费,回到1元以上再收。困难时刻,希望与客户一起共渡难关。该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市场强烈关注。个人以为,私募基金累计净值低于1元时不收取管理费的举措,值得公募基金效仿。 

  我国公募基金行业诞生于1998年,经历二十多年的发展,无论是基金公司数量还是行业规模,都早已今非昔比。近几年来,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更是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不仅新基金发行频频出现“一日售罄”的盛况,基金产品的数量也接近9000只。相对于4000余家上市公司,有投资者调侃称,选择基金投资比选择上市公司更难。 

  尽管公募基金的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果,但公募基金行业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不少。比如行业创新不足,产品同质化严重。再如基金管理费提取问题,这也是多年来市场质疑的焦点所在。公募基金旱涝保收的管理费提取模式,频频受到市场诟病。 

  此外,公募基金频现的清盘与基金经理的离职现象,同样招致市场质疑。统计数据显示,步入2022年以来已有约20只基金宣布清盘。而在2021年,基金清盘数量高达249只,与2020年相比增幅超40%,也刷新了近三年以来的新高。因为所管理的基金清盘,因之离职的基金经理不在少数。像2021年离职的基金经理超过300位,也创出历史新高。清盘潮与离职潮的出现,并不利于持有人的投资,也不利于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此次私募行业中的东方港湾率先宣布旗下产品累计净值低于1元时不收取管理费,尽管个中不无“与客户一起共渡难关”方面的考量,客观上讲,也起到了一定的宣传效果。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具有借鉴意义。 

  如果公募基金也采取净值低于1元不收取管理费的举措,个中的积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一方面,公募基金不会盲目发行新产品。一只新基金产品的发行,不仅需要基金公司的前期投入,产品成立后,还会面临运营成本等方面的问题。一旦基金净值一直处于1元以下,那么该产品将无法为基金公司带来收益,相反还会带来亏损,如此将倒逼基金公司对新产品的发行持审慎态度。 

  另一方面,此举将倒逼基金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基金经理的投资决策能力,以及基金的盈利能力。有投入才会有产出,很难想像基金公司在不投入的情形下会取得好的收益。而一只基金盈利状况如何,与基金经理的投资决策水平、能力等方面密切相关。只有从多方面提升基金经理的能力,相关基金才可能为基金公司带来收益。 

  累计净值低于1元不收管理费,还将倒逼基金公司重视人才培养与储备。毕竟人才是基金能否盈利的重要因素。而且,此举也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可谓一举多得。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净值过低不收管理费 公募基金当效仿

2022-03-01 07: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