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基金发行再遇冷 份额缩水近75%

2022年03月01日 07:0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尽管市场出现回暖态势,但2月基金发行依然不容乐观,发行份额、数量环比均出现大幅下滑。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2月28日记者发稿,2月新成立基金数量共58只,相比1月的148只再度下滑约六成;基金发行份额合计为294.15亿份,相比1月的1188.20亿份大幅缩水75%。单只基金发行份额也从1月的8.03亿份下跌至2月的5.07亿份,为近12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从结构来看,2月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发行份额占比分别为11.79%、57.29%和26.21%。相比1月近七成混合型基金和去年12月近五成债券型基金发行占比更加均衡。不过,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总体略高于1月,为11.01亿份;而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则继续保持下滑态势,分别为2.67亿份和4.81亿份。

  在今年基金发行降温的情况下,投资者对更为稳健的债券型产品投资热情明显升温。就单个产品而言,2月仅有4只基金发行份额超过10亿份,其中多为债券型。具体来看,工银瑞兴一年定开纯债债券发起式以40.10亿份的发行份额位列2月基金发行榜首,剩余3只基金富国裕利债券A、南方宝裕混合A、大成惠信一年定开债发起式发行份额则在10亿份至20亿份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已有5只基金宣布发行失败,包括2只权益类ETF、2只债券型基金和1只混合型基金。2月26日,宝盈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宝盈鸿翔债券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同日,德邦基金也公告称,截至2022年2月21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旗下德邦锐丰债券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月基金发行再遇冷 份额缩水近75%

2022-03-01 07: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