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在京召开“长期竞争力指数基金”发布会

2022年01月06日 10: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月5日上午,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弘基金”)承办的“养老金投资新探索——长期竞争力指数基金”发布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发布的华证沪深港长期竞争力指数(以下简称“长期竞争力指数”),系天弘基金结合个人养老金等长期资金“长期投资、定期投资、可承担一定波动、力争获取更高收益以追求养老储备购买力不缩水”的特性,特别向上海华证指数信息服务公司定制开发的养老策略类可投资指数。编制方案上,长期竞争力指数优选沪港深三地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50只细分行龙头股票作为成分股,可以成为个人养老金中长期投资的极简化工具。

  

  会议由中国养老金融 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主持并发表欢迎致辞。他讲到,2021年养老金领域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城镇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将在2022年实现全国统筹;二是12月17日深改委宣布的推动个人养老金的发展,这也标志着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金体系建设进入了重要发展阶段。他认为,积累型的个人养老金,与过去的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职业)年金有很大不同,不仅需要关注缴费,更需要基于个人选择权关注养老产品并开展投资,这就需要居民个人更加关心养老产品的特点、与自身的合适度以及选择方法。另外,个人养老金的投资主体不仅仅是年轻人和在职人员,已退休和将要退休的人员由于退休后仍有20余年的投资时间,也需要考虑退休后储蓄如何投资的问题。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发表了题为“养老金投资长期化的三个逻辑场景”的主旨演讲。他讲到,第一个逻辑场景是在中央推进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政策推出后,需要在积累制而不是现收现付制下,围绕每个人的生命周期、就业长度开展长期投资,并设计弹性的领取方式和临终继承方案。第二个逻辑场景,要围绕个人账户独立积累的特性,设计相应的延税、免税政策,激励居民长期投资。第三个逻辑场景,要在延税免税账户下,找到最优秀的投资管理人,通过他们的勤勉尽责,将资金投向最具效率的领域。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唐霁松围绕“个人养老金投资的几个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认为,需要构建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模式的分工框架,以便于产业链上各类参与者合理分工;需要从产品提供者(金融行业)和购买者两个维度,建立个人养老金产品的风险分类,便于参与者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建议推行个人养老金预设基金的制度安排。对于指数基金,他认为指数基金在个人养老金产品上发挥了明显的基准指示作用,对于预设投资策略,应紧盯业绩基准指数,避免大的偏离和风险发生。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原副会长钟蓉萨以养老目标基金为题并指出,从美国的实践来看,养老金改变了经济、资本市场和社会结构,实现了“基金社会化”,对我们的启示是养老金有利于从资金端和资产端两个方面促进资本市场形成良性循环机制。她认为,2018年在国内推出的养老目标基金包括长期、配置、权益、适当性、定投五个核心要点,体现了养老属性。她提到,养老目标基金、FOF、投资顾问的本质,都是站在客户的视角开展大类资产配置,以期获取更好的收益;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建议在基金公司的专业性基础上,基于资产配置开发风险管理方案一致的系列化产品。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熊军以“探索个人养老金的投资管理”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认为,个人投资决策权与资本市场复杂性两者之间的矛盾,给个人养老金的投资管理带来了挑战;个人养老金的投资必须以人为中心,投资的风险水平需与个人承受能力相适应,并且力争取得市场风险补偿基础上的超额回报。在个人养老金投资上可以开展两个方面的探索:一是在具体情境下识别投资者的个人风险承受能力,通过建立对应的股票债券平均配置比例,将投资风险控制在既定水平;二是构建收益风险特征更优的股票宽基指数,通过持有细分行业中市场竞争力强的上市公司股票,顺应创新和技术进步成为中国经济主要驱动力的时代大背景,把握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机会,助力个人养老金的发展。

  圆桌论坛环节,美国普徕仕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林羿、天弘基金副总经理朱海扬、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基金金牛奖评委高道德、上海华证指数信息服务公司董事长刘忠、天弘基金指数与数量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杨超等业内专家围绕“长期竞争力指数基金与养老金投资”这一主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美国普徕仕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林羿主要介绍了美国指数基金在养老金账户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提到,截至2021年三季度,美国养老金资产已达到37.3万亿美元,其中,大约15%,也就是5.4万亿美元投资于各类指数基金。美国9000多个401K计划中,其菜单中平均提供15-20个基金,其中1-2个基金为指数基金,其个人参加的4个不同的401(k)计划中,每个计划都有1-3个指数基金。所以,指数基金在美国养老金投资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提到,美国最受欢迎的指数是标准普尔指数、美国小盘股指数和全球股票指数,但如果一个菜单中设置过多的备选指数产品,比如10个、20个,会让投资者难以选择。希望长期竞争力指数,这种基于宽基优选股票开发出来的指数,可以为中国养老金提供全新的优秀投资选项。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朱海扬主要围绕当前国情下养老金投资实践、长期竞争力指数的设计初衷、以及养老金投资业绩的衡量标准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从长周期来看,宽基指数由于按市值筛选成分股,不一定能代表整个市场的成长性。这也引发了他开发养老策略权益指数的想法,一方面通过剔除波动较大的行业降低波动,另一方面,将指数的行业配置交给市场决定,更有利于取得跨周期的、超越宽基的投资收益。希望长期竞争力指数,可以为线上投资者提供极简化的产品选择,也可以成为主动管理的养老产品权益投资部份的参照基准和投资产品,力争实现更好的长期投资收益。

  天弘基金指数与数量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杨超,主要介绍了天弘基金在沪港深指数投资管理上的运作特点,并重点分析了长期、定期开展指数投资的优势。他提到,国内的指数基金先后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一是按市值选择、采用分级靠档模式的宽基指数,二是2019年开始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反映行业主题投资机会的细分行业主题指数;三是在互联互通、科创板开启背景下的策略风格型指数。这个过程,实际是从易到难不断拆分市场风险和收益的过程,从国别风险到行业风险再到风格风险。他认为,指数的投资标的客观、公允,具有透明性和便利性的特点,也是获取投资者信任的很好的投资工具。在指数3.0阶段,更希望通过投资优质公司获取收益,赚优质公司成长带来的长期复合收益。在养老金长期投资、资产配置的场景下,长期竞争力指数依靠其优选股票的编制策略、较好的成分股流动性,希望可以成为匹配养老金投资的比较好的、低成本的投资标的。

  随后,与会嘉宾共同参与了长期竞争力指数发布仪式。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在京召开“长期竞争力指数基金”发布会

2022-01-06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