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互通新视野——香港金融市场新近发展

2021年10月22日 10: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期,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作为具有重要意义的指数产品受到资本市场广泛关注,市场普遍认为这一指数的推出是中国优质资产进一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获得全球认可重要标志,也是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和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事件。

  为更好把握MSCI中国A50指数带来的市场生态跃迁,10月19日,“汇全球视野 聚中国优势——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投资高峰论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兼市场科内地客户发展部主管林琦在论坛上做了题为《互联互通新视野——香港金融市场新近发展》的演讲。

  林琦表示,MSCI中国A50指数的问世,有利于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打造出互联互通的新生态圈,提高外资对于国内市场的参与度。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推出后,已经受到来自不同国家、地区及类型的投资者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进一步提升了香港市场衍生品的流动性。

  当下,香港市场上围绕着A股指数的产品种类丰富,涵盖中证、上证等,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科创板外,还有新经济、ESG、新能源等热门主题。相比之下,MSCI中国A50指数则具有非常均衡的行业代表性,可以更加真实、精准地反映中国经济走势,也符合全球投资者需求。它与MSCI全球A股的母指数、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较高,周期性表现也非常出色。此外,该指数采用了行业中性的设计理念。相比于简单的市值加权的方法,可以避免传统经济占比过高,或者部分行业代表性不足或者缺失的问题。成分股大多都是A股核心的龙头,投资者可以一键配置A股核心资产,参与期现联动。

  10月18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在香港地区上市交易,这不仅是香港交易所首支A股指数期货产品,也是中国证监会表示支持的首支离岸A股指数期货。该期货产品的场内交易方式,可以提供有序、高效、透明的价格发现。无论是日盘和夜盘,都有流动性提供商提供双边买卖报价。夜盘的交易时段截至凌晨3点,覆盖欧洲盘和部分美盘时段,方便管理外部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

  配合此次内地即将推出的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等产品,互联互通生态圈将进一步完善,吸引海外长期资金配置A股,带动更多投资者多元化交易的需求。

  MSCI中国A50指数及相应衍生品的推出,或将孕育很多新的交易策略,除了对冲和风险管理,可能也会带来很多期现之间的套利活动,从而改善对应ETF底层的流动性。MSCI中国A50指数及相关衍生品,丰富了全球投资者在A股市场上的配置以及对于A股持仓风险管理的工具,巩固了香港作为离岸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

  香港交易所近年非常重视“立足中国、连接全球”的战略,力求扮演好“超级联系人”的角色。香港交易所未来将继续携手内地,持续推动创新改革,优化互联互通机制,共同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更高水平、高质量的开放与发展。

  风险提示:文章涉及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当前时点的看法,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所涉观点和判断后续可能发生调整或变化。本文仅用于沟通交流之目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互联互通新视野——香港金融市场新近发展

2021-10-22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