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星基金经理聚焦三大板块

2021年10月22日 08: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岚君  

  近日,中银基金、中庚基金、德邦基金等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披露了2021年三季报。其中,中庚基金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基金持仓情况受到市场关注。从三季报看,丘栋荣所管基金持仓较二季度末变化较大,煤炭、金融、地产板块被重仓持有。 

  行业布局调整 

  今年以来,A股市场行情分化。坚守“低估值”的丘栋荣一改2020年平淡表现,所管基金业绩表现亮眼。10月21日,中庚基金旗下基金产品发布三季报,中庚小盘价值股票、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中庚价值领航混合等四只基金三季度单季度净值涨幅均超20%。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向好的同时,上述基金的规模也实现了大幅增加。中庚小盘价值股票的规模从二季度末的31.74亿元增长到59.32亿元,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从二季度末的20.82亿元增长到31.73亿元,中庚价值领航混合从二季度末的23.03亿元增长到51.22亿元,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从二季度末的32.88亿元增长到66.21亿元。 

  三季报显示,丘栋荣所管基金三季度持仓较二季度末变化较大,大举介入煤炭、房地产、银行及非银金融等板块。其所管基金新进重仓股有兰花科创(600123)、陕西煤业(601225)、木林森(002745)、苏农银行(603323)等。 

  丘栋荣在三季报中表示:“煤炭能源类个股的配置逻辑主要在于,能源、资源的需求长期是持续增长的,短期与地产周期相关度较低,甚至呈现需求加速增长的状况;供给侧改革以来,供给收缩比较严重,市场出清比较明显,真实有效的供给增长非常有限;中长期来看,在环保和碳中和因素影响下,中期的供给约束和边际成本会上升,导致存量资产价值显著提升。” 

  对于大盘价值股中的金融、地产等配置逻辑,丘栋荣认为,地产类公司政策风险充分释放、存在边际改善的可能性,经营风险预期显著暴露,尤其是具有高信用、低融资成本优势的央企龙头公司基本面风险低、销售周转快、竞争优势扩大、抗风险能力更强,在估值极低的情况下,未来可以期待宏观环境的变化对股价有较好的支撑作用。同时,金融板块中看好与制造业产业链相关、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银行股,这类公司基本面风险较小、估值极低、成长性较高。 

  “从市场定价和估值来看,这类公司估值极低、现金流好、资本开支少、分红收益率较高、现价对应的预期回报率高。因此,碳中和背景下,我们看好能源、资源类存量优质资产的投资价值。”丘栋荣进一步表示。 

  债基表现稳健 

  整体来看,已披露的债券基金产品在三季度的基金规模变动不大,大部分产品在三季度期间的收益率都跑赢了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投资者实现了超额收益。在投资策略上,债券基金的配置方向主要重点配置在中短期限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货币基金方面,大部分产品都加大了同业存单、同业存款或短期融资券的配置。 

  其中,德邦锐泽86个月定期开放在三季度期间的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98%,跑赢业绩比较基准。中银中债1-5年期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在三季度期间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3%,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1.14个百分点;中银中债1-3年期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在三季度期间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01%,跑赢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1.1个百分点。 

  展望后市,东方红货币基金经理表示,原材料价格高企对工业生产的扰动可能将持续;海外需求增长趋缓,出口增速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在供给约束下,PPI同比预计仍将维持高位。因此,四季度货币政策预计仍将坚持以我为主,明显放松货币调控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可能性同样较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明星基金经理聚焦三大板块

2021-10-22 08: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