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金合信港股通大消费年内跌18% 规模偏小机构占八成

2021年09月24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24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中秋小长假期间,未休市的香港股市走势低迷,920(周一)恒生指数下跌3.30%921日恒生指数再度低开,创出近1年新低,最终企稳反弹,收涨0.51%

  事实上,港股今年以来走势如同“过山车”,恒生指数春节前震荡上扬,3月至6月宽幅震荡,此后在反垄断、“双减”等政策影响下,互联网、教育股持续下挫,7月份恒生指数累计下跌近10%8月恒指勉强守住25000点大关,进入9月,港股依然反复震荡。受此影响,今年来投资港股市场的公募基金业绩也普遍受到波及,带有“沪港深”、“港股通”字样的基金跌多涨少。

  根据记者统计,截至922日,创金合信港股通大消费精选股票A(009733)、创金合信港股通大消费精选股票C(009734)年内跌幅分别达17.88%18.30%,在创金合信基金旗下众多基金中业绩垫底。

  创金合信港股通大消费规模0.14亿 机构占比八成

  创金合信港股通大消费精选股票AC成立于2020827日,除近1周涨幅略胜同类平均外,其余各阶段涨幅均落后于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涨幅。数据显示,截至922日,创金合信港股通大消费精选股票A1年、近6月、近3月分别亏损13.15%13.47%17.79%,创金合信港股通大消费精选股票C1年、近6月、近3月分别亏损13.77%13.78%17.95%,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涨幅分别是24.58%12.60%1.37%

  

  创金合信港股通大消费精选股票A阶段涨幅(来源:天天基金网)

  

  创金合信港股通大消费精选股票C阶段涨幅(来源:天天基金网)

  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创金合信港股通大消费精选股票AC规模合计仅0.14亿元,且机构持有比例约八成。

  查询该基金的招募说明书,该基金备案条件为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3个月内,使用发起资金认购本基金的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且发起资金认购方承诺认购的基金份额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同时,招募说明书还规定,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3年后的对应日,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自动终止,且不得通过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延续基金合同期限。

  2021年基金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创金合信港股通大消费精选股票AC存在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达到或超过20%的情形。中报提示基金可能存在大额申购风险与大额赎回风险。

  其一,在发生投资者大额申购时,若该基金所投资的标的资产未及时准备,则可能降低基金净值涨幅。其二,当发生大额赎回时,若该基金在短时间内难以变现足够的资产予以应对,可能导致流动性风险;若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基金份额总额20%的单一投资者大额赎回引发巨额赎回,将可能对基金管理人的管理造成影响;基金管理人被迫大量卖出基金投资标的以赎回现金,可能使基金资产净值受到不利影响,影响基金的投资运作;因基金净值精度计算问题,可能因赎回费归入基金资产,导致基金净值有较大波动;大额赎回导致基金资产规模过小,不能满足存续条件,可能导致基金合同终止、清算等风险。

  胡尧盛掌舵4基金3只任职回报为负

  尽管今年来港股市场走势欠佳,但整体来看,创金合信港股通大消费精选股票AC在今年上半年并未减仓,反而还略有加仓。去年末,该基金股票占净比为87.69%,而今年一季度末,这一比例增加至90.78%,二季度末继续增加至92.33%

  具体持股方面,创金合信港股通大消费精选股票AC并非专注消费个股,组合相对较为分散,涉及医药、互联网、通信等多个行业。一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是腾讯控股、华润啤酒、美团、药明生物、中国移动、申洲国际、福耀玻璃、贵州茅台、敏华控股、海尔智家。

  二季度,该基金将药明生物加仓为第一大重仓股,仍重仓持有美团、华润啤酒、敏华控股、申洲国际、福耀玻璃。而原第一大重仓股腾讯控股退出前十大重仓股,同时退出其前十大重仓股的还有中国移动、贵州茅台、海尔智家。与此同时,安踏体育、舜宇光学科技、信达生物、蒙牛乳业新进成为前十大重仓股。

  不过,分散持股并未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今年上半年,必选消费、可选消费、科技行业明显跑输。近期,在反垄断、教育“双减”、医药集采等政策的影响之下,市场对互联网和创新药等“新经济”的预期不确定性增加,从而加剧了市场的波动。

  创金合信港股通大消费精选股票AC自去年成立来一直由基金经理胡尧盛管理,截至922日,其任职回报分别为-15.23%-15.66%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如果将各类份额合并计算,胡尧盛目前共管理着4只基金。其中,创金合信沪港深精选混合胡尧盛管理时间最久的基金,也是其任职回报最高的基金,其自201712月管理该基金至今,任职回报为76.66%。不过,需要一提的是,该基金并非胡尧盛独立管理,而是先后与陈玉辉皮劲松王妍等共同管理。

  创金港股互联网3个月持有混合(QDII)AC创金合信港股通成长股票AC则都是今年6月新成立的基金,但目前也都处于亏损中。具体来看,创金港股互联网3个月持有混合(QDII)AC胡尧盛独立管理,任职回报分别为-13.35%-13.45%创金合信港股通成长股票AC先由胡尧盛独立管理,后与李志武共同管理,胡尧盛任职回报分别为-8.25%-8.36%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金合信港股通大消费年内跌18% 规模偏小机构占八成

2021-09-24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