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找到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

2021年05月31日 09:3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在群雄逐鹿的公募基金行业,几乎每年基金业绩排名都会出现大挪移。基金业绩的持续性是投资者非常关注的问题,它指的是基金业绩在不同时期表现趋于一致,即前期业绩好的基金未来表现能够继续好。投资者通常希望购买基金后业绩不要出现大的变动,也就是业绩要保持持续性。  

  如果能够发掘出业绩表现较好且具有较强持续性的基金,那投资就是一件简单且愉快的事情。 

  我们以偏股混合型基金为例,统计样本基金在2016年~2020年五年间的历史业绩表现数据,对基金业绩的持续性进行探讨。我们筛选了2015年以前成立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共442只,按照基金年度收益率在全部样本基金之中的排名,将样本划分为4个等级:优秀(排名前25%)、良好(排名25%至50%)、中等(排名50%至75%)、较差(排名后25%)。 

  结果显示,一只前一年度收益率评级为优秀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在后一年度有30%的概率维持优秀,有25%的概率转移至良好,有22%的概率转移至中等,有23%的概率转移至最差。若把四组基金维持原等级的概率相比较,优秀基金为30%,较差基金为32%,良好及中等基金均为28%。年度收益率越是偏向最优和最差两端的基金,业绩表现越具有延续性,即强者恒强、弱者恒弱效应显现。拉长时间来看,长期业绩优异的基金大概率在未来依然能够保持战绩。 

  基金长期业绩的稳定,来源于持续的超额收益贡献、清晰的投资定位与精细化的风险控制能力。专业基金经理通常具有优秀的投资研究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投资研究能力是基金经理常年深耕不同板块与行业,调研跟踪个股所形成的比较优势;而风险控制能力不仅基于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还能够充分利用基金管理人的风险控制体系。体现在业绩上,优秀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能够穿越牛熊,在长期获得稳定可持续的超额回报。 

  而现实中,很多投资者会错误判断基金中的强者。历史上单一年度的基金业绩具有很大的随机性,某一年业绩的突出表现可能是押注对了市场风口或某些板块,而不是基于完善的投资逻辑。 

  投资者在挑选基金时,应该从更长的时间角度看待基金业绩,那些能够长期、稳定、可持续地创造超额收益的基金才能被认定为优质基金。 

  面对一只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产品,我们应该考虑的不是它已经涨了多少,而是它是否还会继续涨。对于已经赚钱的产品要不要赎回?不仅要看它已经赚了多少,更要看它能否继续帮我们赚钱。因此,真正的优秀基金永远不要嫌它净值高了,也别总想着等它跌了再买。看清自身风险收益特征,理解优质基金背后的投资逻辑,坚信长时间下强者恒强的效应,简单持有就好。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何找到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

2021-05-31 09:36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