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弘基金:打造底层资产投研能力 加强养老金产品研发创新

2020年12月14日 16: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2月13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背景下的养老金融展望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成立五周年年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据悉,本次峰会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天弘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会议主题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背景下的养老金融展望》。

  包括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树强、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中国银行副行长胡晓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养老金管理部主任陈向京、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熊军等业界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郭树强在致辞中表示,养老金是社会保障重要物质基础之一,目前我国养老金积累与未来支付需求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尤其是在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国内外经济形势趋于复杂的背景下更面临着艰巨的挑战。

  去年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今年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正式对外发布,至此我国的人口老龄化应对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因此,每一位金融工作者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

  郭树强介绍,在中国资本市场迎来30周年之际,公募基金行业所管理资产规模达到18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积极参与和推动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建设,推出了多种多样的产品,养老金管理规模快速增长,诸多实践证明公募基金是养老金的天然盟军和命运共同体。

  作为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天弘基金秉承客户第一的价值观,以为百姓提供稳健便捷的理财服务为使命,很早就将发展养老金业务作为核心战略之一。目前已有多种养老金,以多种形式积极参与第三支柱建设和其他养老事业。未来,天弘基金将继续打造顶尖权益和固定收益等底层资产投资管理与大类资产核心能力,继续加强养老金产品研发与创新,切实做好客户陪伴与投资者教育工作。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在简单回顾了过去5年来论坛的建设和成果后表示,未来五年论坛将加强能力建设,加强全局性、原创性项目的研究,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以及市场机构的合作,进一步提高成果转化能力,不仅要把它落实在文字上,还争取转化到现实中。

  另外,还将在更高层次和更深维度搭建交流平台,用更多力量做好养老金的同时,也要把力量扩展到金融支持养老产业和金融服务业上去,加强国际交流,引进国际经验同时要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养老金管理部主任陈向京也进行了题目为“养老金投资管理模式的选择”的演讲。陈向京认为,养老金投资管理不仅仅是研判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走势,获取一个较好的投资收益率,它更是一个系统管理过程,根据不同养老金政策、制度和投资环境来确定不同投资管理模式,并在不同投资框架和决策机制下确定不同的投资策略,以实现与资金性质相匹配的投资收益率,来获得保值增值的目标。

  陈向京表示,养老金投资管理模式的选择是一个重要环节,它对投资策略和投资收益率影响非常大,陈向京将养老金投资管理模式大致分为四个层次。

  第一是养老制度顶层设计。据人口老龄化的程度养老保险金收支多种因素进行养老金多种制度的顶层设计和改革,决定不同养老金类型在养老金保险体系中不同长期战略定位;第二个层次包括市场化养老金管理机构和公共部门型养老金管理机构,体现了各投资管理机构治理和架构的不同;第三是投资决策框架体系。作为投资管理机构,投资框架体系是非常重要的,资产配置体系完全贯穿投资整个流程,包括理解资金投资需求、明确投资目标、设立资产类别、制定比例调整和再平衡的规则、选择管理人确定细分资产结构和风格,开展风险管理进行绩效评估一系列环节,通过战略配置为锚,战术配置获得超额收益,再平衡控制整体风险体系,可以提高投资管理专业人员能动性,不至于主观判断失误造成损失;第四是管理流程。也就是选直接投资还是委托投资,它们并没有优劣之分,而是根据自身特点、投资能力、机制体制和竞争优势来确定。在合适的时机、合适的领域才选择合适的投资方式。

  此外,熊军还谈到了养老基金的两个重要特点:资金期限长和对安全性要求高。熊军表示,投资者对于第二个特点通常不重视,期限越长意味着能够承担波动风险越大,这就是养老基金最大一笔资源。

  关于安全性标准,一般是说保值增值,把它理解成为战胜通货膨胀,但根据熊军的研究,更有利于代表养老基金安全标准的是社会工资增长率,因为消费能力跟社会工资水平相关联,如果用社会工资增长,用基金积累规模与社会平均工资比例表示购买力,长期安全的标准平均收益率不低于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

  最后,要区分开损失风险和波动风险,损失风险是不可逆的,而波动风险随着时间推移是能够回来的。从严防不可逆损失风险的角度,投资对于非标、信托产品、流动性很差的资产,也包括PE、非上市股权,投资比例是要严格控制的。不可逆风险另一种情况是泡沫期的时候,顺风者加大风险敞口,也会造成不可逆的损失风险。最后集中度过高,加剧不可逆的损失风险。

  因此,熊军建议,第一明确长期投资目标,这是现阶段养老金投资中所面临特别大的一个问题。长期投资目标设定的时候应该考虑长期投资目标的合理性,同时要考虑清楚长期收益目标与波动风险的匹配关系,制定合理的风险政策。第二是长期投资一定要有明确的锚。锚的本质是承担风险的能力或者对风险的容忍度。对风险容忍度可以转化到养老金、战略资产配置,或者可以转换成长期平均风险敞口。有了锚以后养老基金中短期投资目标就有了,它是锚的一个表达,长期投资目标和中短期投资目标其实是一回事情,中短期投资目标一个指数形式收敛到长期投资目标上去,这两个之间是联系在一起的。第三要识别不可逆损失风险情形。第四是提高主动投资能力。养老金的长期收益由两块构成,一个是锚所代表的回报,这个回报是市场给的。另一个是在投资管理过程中由管理人和受托人创造出来的,这代表了他们的投资能力。

  根据记者了解,一直以来,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秉承着“为政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为行业发展搭建交流平台、向媒体大众传播专业知识”的宗旨,在中国养老金融发展过程中不断凝聚各方智慧。本次峰会打造了一个养老金融行业内部的高端对话平台,对汇聚各界智慧、引领创新议题、分享优秀的养老金管理理念和经验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弘基金:打造底层资产投研能力 加强养老金产品研发创新

2020-12-14 16: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