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家合资理财公司 首发产品来了

2020年12月11日 08:0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千呼万唤始出来,首家外资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的首只产品来了!

  今年9月由东方汇理持股55%、中银理财持股45%的汇华理财有限公司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正式开业,引发业内关注。时隔不到3个月,汇华理财推出了首只公募理财产品――汇嘉封闭式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只投标准化资产,主打“固收+”策略,由公募老将和海外量化专家加持,引入国际先进的“动态风险预算策略”,追求绝对收益。

  基金君了解到,未来汇华理财还将推出权益仓位不超80%的混合类产品。近期该公司高管团队正式亮相,来自中行的刘慧军担任董事长,原公募总经理包爱丽担任总经理。未来有更多合资理财公司有望诞生。

  主打“固收+”策略

  汇华理财首只产品来了!

  基金君在中国理财网看到,汇华理财旗下的首只公募理财产品――汇嘉封闭式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从今年12月10日正式开始募集,仅卖8天,到12月17日结束,代销渠道是中国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汇华理财推出的首款产品,只投标准化资产,不投非标;主打的是“固收+”策略,将以不低于80%的仓位用于债券打底,提供基础收益;不高于20%的仓位投资股票,博取更高收益空间。其业绩比较基准为4.65%(年化),起投金额仅1元,封闭期是725天,风险评级为 PR2(较低风险)。

  

  从费率结构上看,该产品的固定管理费为每年0.20%,销售服务费为0.30%(年化),托管费为0.02%(年化),运营服务费是0.02%(年化),但是不收取认购费。另外,如果该产品实际年化收益率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管理人会对超出部分按50%的比例收取超额业绩报酬。

  

  

  公募老将加持、引入动态风险预算策略

  还将推出权益仓位不超80%的产品

  资料显示,这款“固收+”理财产品的投资思路是结合灵活主动的资产配置与成熟的动态风险预算策略,在各市场环境下充分发挥主动管理的投研能力,合理配置大类资产,捕捉市场机会,以实现绝对收益目标。

  基金君了解到,对于此次的首发产品,汇华理财配备了2位投资经理,均是行业老将,一个擅长资产配置,一个擅长风险控制。

  汇嘉封闭式产品的一位投资经理王国强,他是浙江大学管理学硕士,具有超20年投研经验,曾任中信保诚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经历多轮牛熊周期,在产品运行中主要负责股债的投资。另一位投资经理是Bilel Mabrouki,曾在东方汇理资管旗下子公司担任金融工程师,他具有13年投研经验,精耕量化领域,风控经验丰富,将负责动态风险预算策略。

  据了解,未来在产品运作过程中,两位投资经理会根据产品及市场情况来决定整体组合的风险头寸,协同决策股债配置比例,控制回撤。

  据相关人士介绍,该产品在回撤控制方面很有特色,汇华理财引入国际先进的“动态风险预算策略”,通过科学计算模型动态量化产品当下可承受的风险头寸,构建最大化预期收益和最小化回撤的投资组合,提升投资人的持有体验。该策略自 2008 开始运用于海外净值保护型基金产品中,目前占据了法国净值保护型基金 40%的市场份额。

  基金君还了解到,未来汇华理财还将计划发行封闭式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和开放式混合类理财产品。其中开放式混合类理财产品的权益类资产最高仓位不超过80%。

  业内人士告诉基金君,这家合资理财公司还是比较市场化的,“市场化招聘人才,同时产品投向、费率等要素也跟一般的银行理财产品不一样,说是银行理财产品,其实更像公募的标准化产品。”

  汇华理财高管团队亮相

  刘慧军任董事长、包爱丽任总经理

  2019年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即“11条举措”),其中包括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

  2019年12月20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筹建汇华理财有限公司的批复,由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合资筹建。

  今年9月24日,汇华理财有限公司正式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开业,该公司注册于上海市临港新片区,其中东方汇理出资占股55%,中银理财占股45%。汇华理财将完成其注册程序并于今年10月起开始运营,该公司将是中国首家外资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

  其股东之一的东方汇理资产管理(Amundi)2010年创立,2015年上市,是欧洲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也是全球十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目前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在全球近40个国家及地区拥有4500名专家,为其1亿零售、机构及企业客户服务,在传统资产及不动产等资产类别,提供全范围的储蓄及主动与被动投资解决方案。目前其管理的全球资产总额接近1.6万亿欧元(约等于12.71万亿元人民币)。

  另一位股东中银理财则是中国银行的全资子公司,2019年7月成立,是国内首批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截至今年8月末,其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中银理财成立一年来,产品架构已涵盖现金管理、固收、固收增强和混合四大投资类型,每日开放、定期开放、封闭三大产品形态,乐享天天、稳富、智富、睿富四大品牌,一共六大系列、25个子系列的产品。

  基金君也从公开信息中发现,汇华理财已经建立了强大的团队,董事长刘慧军,来自中方股东。刘慧军在1994年加入中国银行集团全球市场部,在银行、证券和保险业拥有资深的从业经验,她曾担任中国银行集团保险有限公司副执行总裁。

  此前基金君报道过,公募基金行业女高管包爱丽或将加盟汇华理财。近期基金君从公开信息中看到,汇华理财的法定代表人是包爱丽,她担任公司的董事兼总经理。此前第一财经在采访东方汇理北亚区CEO钟小锋和东方汇理全球合作伙伴负责人于连·枫丹(Julien Fontaine)时提到,汇华理财总经理包爱丽是市场化招聘的专业人士,在现任职务之前,包爱丽曾担任光大保德信基金总经理,她是哥伦比亚大学硕士,之前还在贝莱德资产管理、银华基金、国投瑞银基金等公司工作,拥有国内外资管机构工作经历,在战略规划、产品设计和营销等方面经验丰富。

  

  更多合资理财公司将诞生

  首家合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获批开业并发行首只产品,是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有利于引进国际先进资管机构专业经验,进一步丰富资管市场主体和产品种类,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服务需求。

  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称,“我们欢迎境外有经验的资产管理机构与中国的金融机构一道,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在股权、产品、管理和人才等方面开展合作,将国际上成熟的投资理念、经营策略、激励机制和风控体系运用到境内,提供差异化、个性化、专业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后续还会有更多的国际知名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

  不难理解,拥有强大股东背景的合资理财公司,既接地气,又有全球视野,一方面其可利用中资银行的资源、渠道等发展业务;另一方面可以引进国际先进的投资、管理理念等,未来其差异化优势可能在海外资产的配置能力等。

  未来还会有合资理财公司诞生。今年8月22日,祝树民表示,最近银保监会批复了建信理财和贝莱德成立的合资理财公司,后续还会有更多国际知名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这也表明了他们对中国财富管理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判断。

  今年6月,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表示,交银理财已经接洽多家外资金融机构,拟共建合资理财公司,补充公司权益短板。

  此前基金君采访了一家外资机构,其相关负责人谈到公司发展战略,有意寻求银行理财子公司参股的机会。“现在政策上放开了,银行理财子公司是新的业务,在中国未来的财富管理市场,银行理财子公司是重要资金来源和固收渠道,是非常重要的力量,我们希望探索一下和他们的合作。”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家合资理财公司 首发产品来了

2020-12-11 08:01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