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添富基金刘江:坚持“研究溢出” 挖掘高质量成长股

2020年11月26日 14: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汇添富基金的刘江,自称是经历比较“坎坷”的基金经理。2015年6月18日,刘江管理的第一只基金成立,不巧遭遇A股市场大跌,上证综指从5000点一路向下,进入了漫长的调整期。面对260多亿的首募规模,首次担任基金经理的刘江感受了到巨大压力。

  

  五年过去,上证综指在3000点徘徊,刘江管理的那只基金却接近翻倍,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实现了95.40%的涨幅(同期基准9.98%,2015/6/18-2020/9/30),从成立初期低迷的市场环境中“逆风翻盘”,为投资者实现了较为可观的长期回报。

  “宝剑锋从磨砺出”。这样穿越周期的经历,让刘江能够更加深入地思考如何从“客户利益第一”的角度来管理基金。近日的一次采访中,刘江坦陈自己多年来关于投资研究的思考。以下先摘录部分“金句”:

  ·每个基金经理都要找到驱动自己的因素,有的人追求排名,有的人追求财富积累,对我来说是不断发现新东西并理解背后的规律,从而完善认知体系。

  ·选股不是一锤子买卖,不是看研报就行,而是长期“路遥知马力”的过程,需要观察核心人物,看他面对风险时的决策,这些都需要时间。

  ·大家看到的基金净值只是树的枝叶,影响它的其实是地下的根。我们做的研究是作用在根上的,研究得越深,根扎得也就越深,枝叶的长势也就越好。

  ·“研究溢出”就是做研究不只研究股票本身,而要研究公司及其背后的行业,研究这个行业背后的时代脉搏。长期坚持研究溢出,多年种下的种子总有一天会开花。

  ·与产业界要保持良性互动,在不同公司、不同领域建立起广泛的触点;一旦这样的触点形成产业信息网络,将成为非常强大的行业研究和投资的基石。

  ·所有人都在往一个方向奔跑的时候,逆行的你能否坚持己见?唯有长期坚持“研究溢出”,坚持知行合一,才能在不理性的环境中保持研究的独立性。

  ·我喜欢步步为营,做长期的事情;我希望我投资赚的每笔钱我都清楚知道来源,而不是靠运气。投资的时间不够,本质上都是投机。

  ·做研究要有行业的中观视角,看了一片森林,就知道哪个树将来长得最高。

  ·多年来我始终坚持写投资研究笔记。我每一年看上一年的笔记,都会觉得自己很幼稚,不过这也说明我每年都在进步。

  ·人性本身是喜欢短期刺激的,比如玩游戏;但投资是长期的事情,要学会延迟满足,才能收获长期的快乐。

  “百炼成钢”的领悟:一切从长期出发

  “经历过震荡周期的基金经理,会比没有这段经历的基金经理更加懂得长期的意义,更加懂得真正的长期布局。”刘江回忆起自己的经历时这样感慨。

  2011年,刘江硕士毕业后即加入汇添富,拥有清华大学工学学士与硕士学位、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硕士学位,先后从事汽车、电子、医药行业的研究,打下了扎实的研究功底。

  2015年,刘江凭借在研究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被提拔为基金经理,迎来了自己管理的第一只基金——汇添富医疗服务混合。当时正处于牛市行情的高点,基金发行当日便受到市场热捧;汇添富出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考虑,仅发售一天就提前结束募集。

  甫任基金经理的刘江还没来得及兴奋,就遭遇了市场的“暴击”。上证综指从5000点之上一路向下,再加上2016年年初的几次“熔断”,上证综指最低下探到2638点。

  如此严峻的考验,让刘江经常彻夜难眠。面对低迷的市场和持有人的质疑,应该如何决断?痛定思痛之后,刘江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一切从长期出发,基金的所有持仓都必须出于“2-3年之后让基民获得可观回报”这个目的。

  做了这个长期持股的决定,便不必再纠结市场短期的涨跌,刘江有了更多的精力去做深入的研究,挖掘真正的好股票。基金季报显示,在2015年底低迷的市场中,刘江重仓持有了几只后续成长为“大牛股”的优质股票,并多年持有。

  近年来,A股市场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外资、机构等长期资金占比持续提升,估值体系重塑的背景下,立足基本面来选取高质量股票成为共识。刘江在2015年做出的从长期出发、精选高质量股票的决定得到了验证。包括汇添富医疗服务混合在内,刘江管理的多只基金均取得了亮眼表现。

  (数据来源:基金2020三季报,截至2020/9/30,详细业绩情况请见末尾)

  “三足鼎立”,打造可复制的投资框架

  在同事眼中,刘江是一位理性、严谨、具有哲学观和前瞻性的基金经理,凡事都希望找到背后的逻辑并高度提炼,持续完善自己的思维框架。

  刘江坦言,在投资中也是如此,“我希望自己建立起一套可复制、可进化、高效率的投资体系,经过多年的磨炼,目前看来已经基本健全。”

  具体的投研实践中,刘江始终坚持从三个角度入手,不断强化自己的能力圈与“护城河”。

  一是长期坚持“研究溢出”。刘江强调,“虽然我们做的是股票投资,但在做研究时不能只研究股票本身,还要研究公司及其背后的行业,研究这个行业背后的时代脉搏”。所以做研究不但要有行业的中观视角、有全行业视角,还要有全球视角,甚至要有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

  二是保持与产业界的良性互动。刘江认为,“做研究需要在不同行业、不同公司、不同产业链上建立不同的触点”,通过长时间的深入强化后可以形成自身的“产业信息网络”,“产业信息网络一旦形成,将成为非常强大的行业投资研究基石”。

  三是建立容错机制。刘江管理的基金经历了牛熊转换,仍然给投资者带来了较为可观的长期回报,主要原因在于“容错机制”。如果发现选股选错要及时反省止损,即使好公司出现“堕落”的迹象也应及时调整,这些都建立在长期深入研究和持续跟踪的基础上。

  “团队制”模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近十年的锤炼、经历多轮市场周期转换,无论医疗、科技等重点行业,还是A股、美股、港股等市场,刘江均已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形成了广阔的投资视野。

  刘江认为,多年来的快速成长既得益于自己不断进化的投资框架,更离不开汇添富投研团队的强大支持。

  据了解,汇添富基金自成立起就非常强调团队的力量,构建起业内独具特色的“垂直一体化”投研组织架构。这种体系以产品为依托,针对医药、消费、TMT等重点行业均设立了“垂直”管理的团队,加强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的“投研互促”,并依托QDII产品覆盖海外市场,每年组织海外调研,持续拓展全球视野。

  刘江介绍,这种“团队制”的组织模式和投研体系,成为基金经理个人能力的“放大器”和“加速器”,使得基金经理的投研框架能够做到“可复制”并且持续进化。“因此,大家看到我的产品表现不错,这背后其实是一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刘江坦言。

  近日,刘江的一只新产品即将发售——汇添富高质量成长精选2年持有混合基金。刘江认为,这是一只非常具有时代感的基金,也能充分发挥汇添富投研体系“可复制”的优势。

  “高质量的证券是‘可复制’的。”刘江介绍,汇添富在成立之初就将“挑选高质量的证券”列入其投资理念,认为“挑选高质量的证券”是深入的企业基本面分析的结果;短期来看低质量证券可能也有亮眼表现,但从证券市场历史来看,只有高质量证券才可能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创造可复制的长期超额收益。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投资人应当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以详细了解产品信息。刘江管理的基金详细业绩信息如下:汇添富科技创新混合A(与马翔共同管理)2019-2019年度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23.48%/9.00%,2020上半年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30.97%/18.45%。数据来源:2010-2019年报,以及2020二季报,截至2020/6/30。汇添富3年封闭配售混合(LOF)(与刘伟林、何旻、杨瑨共同管理)2018-2019年度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2.90%/-5.03%、5.89%/21.41%,2020上半年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4.64%/1.69%。数据来源:2010-2019年报,以及2020二季报,截至2020/6/30。汇添富医疗服务混合2015-2019年度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1.30%/-14.25%、-16.51%/-8.44%、12.86%/8.48%、-8.49%/-17.22%、45.95%/21.30%,2020上半年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51.93%/26.51%。数据来源:2010-2019年报,以及2020二季报,截至2020/6/30。汇添富全球医疗混合(QDII)人民币2017-2019年度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2.27%/4.94%、-7.23%/-7.81%、32.38%/22.05%,2020上半年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41.42%/15.56%。数据来源:2010-2019年报,以及2020二季报,截至2020/6/30。汇添富稳健添盈一年持有混合成立不满6个月,故不披露业绩。本基金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3)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承受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客户-产品风险等级匹配规则详见汇添富官网。在代销机构认申购时,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为准。本产品由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具体发行时间以公告为准。本基金对每份基金份额设置两年的最短持有期限。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汇添富基金刘江:坚持“研究溢出” 挖掘高质量成长股

2020-11-26 14: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