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蔡滨:A股市场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聚焦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方向

2020年11月05日 07:49    来源: 新浪    

  博时权益投资成长组投资副总监蔡滨

  节后以来,震荡成为A股市场主旋律。近两年A股板块轮动明显,消费、科技、医药、养殖、非银、黄金等行业板块轮番搭台唱戏。

  博时权益投资成长组投资副总监蔡滨表示,在经济改革转型的大背景下,未来A股市场整体呈指数震荡走势,市场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趋势的新兴行业以及传统行业内优质龙头企业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长期风格稳健 关注成长赛道

  蔡滨的投资风格可以用12个字来概括——“成长赛道、稳健风格、均衡配置、长期回报”。具体来看,可以总结为三个方面。

  1、持仓特点

  蔡滨基本上专注于权益,专注于成长性投资。

  持仓的板块和行业配置上来看, 80%都是自下而上精选策略;配置特征相对稳健,最主要的配置在周期、消费和制造板块上,但整体行业配置其实是比较分散和均衡的,单一行业的净值占比相对行业平均值来说偏低;仓位上,由其于个人整体风险偏好较低,同时结合这几年市场,大部分权益仓位维持在50%-80%之间。

  2、投资行为特点

  统计发现,蔡滨的换手率大概接近行业平均数。

  从归因角度看,成长性投资会比较追求个股的风险收益比。“简单理解,因为A股市场波动比较大,我们会适时兑现收益,这会带来一部分换手率;另外我们也会控制风险,如果我们看错了,不管是涨是跌,也是要卖掉的,也会带来一些换手率”蔡滨表示;蔡滨的持仓集中度偏高,风险偏好比较低,相对重视风险收益比,注重回撤控制。

  3、能力特点

  在蔡滨看来,股票市场长期会是大类资产配置中最好的。

  行业上,更加关注制造业,在产业升级方向的选股能力和折射能力更为突出。从组合数据量化复盘来看,基本上主要收益都是由阿尔法来贡献的,由此看出,蔡滨更加擅长选股,而尽量减少择时。

  市场维持震荡格局 结构性机会仍存

  未来全球宏观环境具有经济低增长,通胀及利率向下的特点,同时经济高杠杆和市场高波动特征仍然突出。

  从国内的情况看,未来国内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货币政策将保持灵活,股市微观流动性宽松但边际递减。虽然一季度爆发疫情,经济基本面短期相对承压,但从更长期来看,逆周期的宏观经济政策将发挥显著作用。

  此外,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增长效率提升将成为未来经济基本面改善的主动力。目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深刻转型,技术进步和商业模式迭代加快。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兴的增长方向,全社会对它们的认同度高,投入不断加大,有较大希望成为未来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当前A股市场估值整体中位,从沪深300指数的估值数据来看,当前市净率处于近10年以来64.47%分位,处于相对中位位置,结构性机会仍存(数据来源:wind,2020.10.21)。

  在未来较长期的经济改革转型的大背景下,蔡滨认为市场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可继续关注流动性变化的风险,符合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趋势的新兴行业以及传统行业内优质龙头企业带来的投资机会仍然值得关注。

  长期持续关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两大方向

  回顾三季度,板块之间表现分化较大,前期涨幅较高,估值处于历史高位的TMT、农林牧渔、医药等板块涨幅落后或出现一定调整;行业景气度向好的国防军工、新能源以及免税等高端消费涨幅居前。

  在传统行业里,具有更多个股alpha的汽车、机械、建材、化工等板块表现好于银行、地产、钢铁等更偏周期性的板块。

  对蔡滨而言,更希望从中长期维度寻找投资机会。“从2014、2015年起我们持续关注国内的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这两个大方向,站在当前时点来看,未来5-10年这仍然契合中国整个转型升级背景,过往以劳动力密集、资金密集、土地消耗、能源消耗的发展模式无法持续,而新能源、智能制造、科技、消费老龄化带来的医疗以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品质消费和品牌消费这些方向趋势持续,也会反应到资本市场,相关的行业和相关的优秀公司会在这个过程中变大、变强,这成为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两大方向最主要的时代背景,也是我们看好这两个方向的核心。”

  具体到细分行业,对于赛道所处阶段性的估值水平的把握也是很重要的。在上述这个大的方向上我们的投资更专注于自下而上的精选个股,希望企业的成长性与估值所匹配,阶段性的好行业、好公司如果价格不合适,可能对于投资来说并不一定是特别好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好的价格配合。

  “从整个市场来看,大家都会关注这些方向,我们希望在是以好的价格去布局这些优秀公司,力争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回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时基金蔡滨:A股市场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聚焦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方向

2020-11-05 07:49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