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REITs获多地政策支持 企业积极申报力争首批试点

2020年10月19日 08:08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公募REITs获多地政策支持 企业积极申报力争首批试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证监会、沪深交易所等为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作出“顶层设计”后,多地近期先后出台支持政策为REITs的发展铺路筑基。相关企业和中介机构也在加速推进项目申报工作,力争入围首批试点。

  截至目前,已有北京、江苏、海南、重庆、深圳等地出台政策文件,支持辖区内企业把握REITs发展的新机遇。

  9月29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北京市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主要围绕产业要素、产业生态、政策保障等方面提出12条政策措施,以集中力量打造一批辐射全国的规模化、专业化的基础设施REITs运营管理龙头企业。

  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文件一方面高屋建瓴地做好了对整个产业链的规划,使原始权益人、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能够产生聚集和协同效应,保障REITs产业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对参与其中的企业、个人给予实实在在的优惠,调动了各方参与REITs试点的积极性。

  江苏也在近期印发了《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推进方案》,重点提出精心筛选优质项目、主动对接中介机构、加大沟通协调、研究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力争在试点阶段有项目入围首批并成功发行。

  据悉,早在8月底,北京、上海便启动了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多地证监局也在培训、项目遴选方面展开行动。9月2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材料格式文本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对项目申报文本的要求。

  自试点项目申报工作启动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已有约10单项目参与申报首批试点,如首创股份的首创污水处理项目等已公告将申请在上交所发行。此外,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沪汉蓉铁路湖北段、粤海铁路轮渡和广珠城际铁路项目等也将提交申请。整体而言,首批申报试点的项目资产集中于轨交铁路、污水处理、供水、产业园区领域。

  在9月27日举行的中国REITs论坛2020年会上,据证监会债券部主任陈飞介绍,部分省、市已陆续启动项目申报工作,近期将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时,配套的规则和持续监管制度也正在加紧完善。

  据中金公司参与相关项目的负责人介绍,监管政策、产品细则、相关指引文件已经完备,中金公司所参与的相关项目基本完成了资产筛选和尽调,正根据监管文件进行方案优化和申报文件准备。公司后续将根据发改委及证监会的相关要求进行项目申报,全力配合首批项目尽快落地。

  基础设施公募REITs作为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的一项重大创新,正在市场参与各方的努力下稳步推进。据中金公司介绍,公司正接洽及储备REITs项目,目前已储备的项目覆盖了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及海南等大部分试点区域,资产涵盖了仓储物流、数据中心、产业园区、高速公路、铁路以及污水处理等各类“补短板”和新型基础设施领域。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REITs获多地政策支持 企业积极申报力争首批试点

2020-10-19 08:08 来源: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