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创新未来基金发行在即 战略布局科技新兴产业

2020年09月24日 13: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注册制改革破冰以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优秀科技公司加速回归,为资本市场注入活力。中欧基金周应波指出,以去年科创板注册制改革为标志,科技行业正式进入从1到N的黄金新十年,将孕育很多投资机会。中欧基金公告显示,拟由周应波团队管理的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基金将于9月25日对外发行。该基金将聚焦新兴产业投资机会,并拟通过战略配售参与行业稀缺资源的投资布局。

  聚焦新兴产业,战略配售稀缺资源

  中欧创新未来是一只混合型基金,封闭运作期内,投资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100%,投资于创新未来主题相关股票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将重点关注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中欧创新未来设有18个月封闭期,将积极关注并参与战略配售股票的投资机会。和普通网上、网下打新相比,战略配售获配率更高,能够更好帮助投资者获取科技行业的优质资产。统计数据显示,战略配售投资者平均获配率为4.25%,网上、网下打新获配率仅为0.046%、0.075%(wind,中欧基金整理,截至2020/07/22)。与此同时,实施战略配售的股票一般具备突出竞争优势,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明星基金经理掌舵,聚焦“好生意、好团队、好估值”

  拟任中欧创新未来基金经理之一的周应波对科技领域投资有丰富的经验。周应波硕士毕业于北大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现任中欧成长策略组组长、投资总监。由他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截至9月21日,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220%(wind)。周应波指出,在他看来,未来将是科技黄金新十年,将涌现出许多投资机遇。“我们希望在好生意、好团队、好价值的基础上去把握这些机会。”

  其中,他对于“好生意”的界定更多是从生意的稳定性、壁垒、抗风险能力、赚钱难易程度、成长性等维度去寻找稳定成长、爆发式成长的投资机会;而他对于“好团队”的界定也更多是为了寻找更加“可靠”的成长而设定的,在他看来,所有优秀企业的成长动力最终都来源于“好团队”。看到合适的估值去做投资判断也很重要,周应波指出,现阶段市场估值存在明显分化,其中科技、消费、医药赛道整体处于历史高位,在结构性中寻找机会需要更加谨慎。

  除了基金经理在互联网领域深厚的投研经验之外,中欧基金强大的投研团队也将为新基金提供鼎力支持。正如周应波所说,提高管理规模边界的核心是依靠团队的力量,个人的能力圈是相对有限的而且短期难以有效扩展,但是借助团队的力量却可以实现有效的“扩圈”。

  周应波介绍,在支持他投资工作的核心团队中,就有擅长互联网、传媒行业的资深分析师王颖;2位“成长组核心成员+基金经理”中,邵洁擅长TMT和新能源领域,刘金辉则专注科技领域。经过多年的积累,中欧基金沉淀积累出了一个坚实的研究中台团队,其中权益研究部近40人的团队,平均从业年限超过6年。

  掘金科技新十年 从1到N的质变

  “从09年创业板运行到19年科创板推出,这个从0到1的过程走的很艰辛,真正的从1到N去年至今只是拉开了一个序幕。”从长期来看,周应波表示,科技行业即将迎来黄金十年。“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科技创新大概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数字化产业、数字化社会以及数字化生存,当前进入数字化生存这一新时代。”

  同时,注册制开通以后,中国各个行业领先的科技公司在加速回归,从供给侧改革来看,未来十年会看到很多优质的科技公司上市,“这是我们投资中重要的收益来源。即使这些公司在刚上市时估值处于不太合理的位置,但从十年角度来看,机会非常多。我们希望在好生意、好团队和好估值的基础上选择较好的投资机遇。”

  具体到各个细分领域,周应波表示看好新一代互联网、企业信息化和汽车智能化等赛道的投资机会。其中,互联网技术经过30年的迭代已完成从web1.0到web 2.0的进化,在web3.0时代人口红利消失,行业竞争将聚焦依托技术变革带来的商业模式变化。拥有高效算法、转化能力、精细化产品、用户运营能力以及中后台体系建设能力的公司将脱颖而出;企业信息化的投资机会则从科技行业外部着眼,传统行业运用数字技术进行自我改造升级,最终会带来用户体验和长期竞争过程中市场份额的差异;而汽车智能化在未来三到五年的演变中,除颠覆汽车行业本身外还将衍生出包括电池、零部件在内的投资机遇,甚至进一步带动其他行业形态的转型升级,如:影院、商业地产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欧创新未来基金发行在即 战略布局科技新兴产业

2020-09-24 13: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